Hi quest ,  welcome  |  

2013年GDP排名:总量广东卫冕,人均天津居首

18/03/2014|中国经济网
继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去年GDP数据之后,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也纷纷亮出了“成绩单”。统计显示,2013年广东省GDP总量率先突破六万亿大关蝉联第一天津的人均GDP率先突破10万元大关,连续两年居首。


各省GDP排名并未有太大变化:前十名的位置保持不变;福建、天津、吉林、重庆排名有所上升上海、江西、广西、山西排名则有所下降西藏、青海、宁夏则依旧排在倒数前三名。
虽然广东、江苏、山东的GDP总量为全国前三名,但人均GDP排名却并没那么靠前,按人均GDP排名前十位的分别为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内蒙古、辽宁、广东、福建、山东。其中人均GDP突破10万元的只有天津。
广东险守冠军
广东是我国GDP唯一突破6万亿元人民币的省份。按照世界银行统计,广东GDP大约与2012年世界排名第15的韩国相当。
紧随广东之后的江苏GDP达到59162亿元,只比广东少3002亿元。从经济增速上看,广东是8.93%,低于江苏的9.44%。“老二”江苏虽然仍然追得很紧,不过追赶的步伐则有所放慢,江苏省2012年GDP增速高达10.1%,去年降低到了9.44%,根据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再次调低为9%,相比之下,广东经济增长更为稳健,2014年预期目标仍为增长8.5%。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五省市中,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广东的弱项。从总量来看,广东固定资产投资仅为21794.98亿元,而江苏和山东则分别高达35983亿元和35875.86亿元,比广东多了14000亿元左右,浙江则仅比广东略少一千多亿元。而从增速来看,广东增速为18.3%,低于山东和江苏的19.6%,略高于浙江的18.1%。
 广东长久以来都是占据了外贸大省的绝对领先地位,这一优势目前仍然非常明显。去年,广东实现进出口总额10915.7亿美元,也是唯一一个突破万亿美元的省份,江苏、上海、浙江、山东分别实现总额5508.4亿美元、4412.3亿美元、3358.5亿美元和2671.6亿美元。从增速来看,广东也是唯一一个增速突破10%的,达到了10 .9%,远高于其他省市。
天津人均GDP夺冠
天津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去年也达到了11.45%。2013年上半年,天津的GDP增速达到12.5%,领跑全国。
2010年天津人均GDP达到70402元,首度突破1万美元大关。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进入1万美元大关的时间节点落后于上海和北京,但随着近年来天津一系列大项目的落地和显效,天津人均GDP“后来居上”,超越北京和上海,目前以15383美元位居各省份之首
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扩容
2013年,中国共有七个省市进入人均GDP“1万美元俱乐部”分别是:天津、北京、上海、江苏、内蒙古和辽宁广东和福建虽未上榜,但差距已经很小。预计到2014 年,广东、福建和山东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也就是说届时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将集体进入“发达状态”。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人均GDP只有两三千美元的时候,人们更关注的是经济增长速度。但是当人均GDP突破了1万美元之后,意味着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社会民生的问题会更为人们所关注。
各省GDP
各省GDP和人均GDP排名
“只长骨头不长肉”
丁长发说,中国多省份突破一万美元大关,一方面得益于这些年经济增长较快,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对内却不断贬值。当一些发达国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后,产业结构会比较合理、社会民生等问题都解决得比较好。但我国的产业结构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到现在变化都不大,居民实际收入仍很低,离发达状态尚远。
以居民实际收入占人均GDP比重为例,暨南大学教育学院韩兆洲表示,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一般都达到了55%,但目前国内很多地方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只有四成左右。像广东2010年只有44.4%。
内蒙古的比例更低。2012年内蒙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150元,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为7611元,仅分别相当于人均GDP的36%和11.8%。
丁长发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贸增长拉动,真正的内需消费方面的拉动很小,居民收入增长并没有与经济增长同步。
这在一些省份如内蒙古和天津都体现得特别明显。内蒙古人均GDP高居全国第六, 但人均收入只位居全国第十,尚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天津人均GDP排名第一,但人均收入只位居第六。
由于主要靠投资拉动和能源消耗为主,而投资主体主要是央企和大国企,在做大产值的同时,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与之同步,这也是外界通常所说的“只长骨头不长肉”。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海东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内蒙古人均GDP虽然突破1万美元,但这些年内蒙古产值贡献当中的很多产业不属于富民产业,央企在统计数据中占比很大。对内蒙古来说,从人均GDP到人均收入还需要一个大的跨越。
此外,目前我国的基尼系数比较大,居民收入差距、区域差距十分明显。以广东为例,虽然经济总量高居全国第一,但该省东西北地区(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人均GDP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3年各省市经济“成绩单”:GDP总量广东卫冕 人均GDP天津夺冠
2013年各省“成绩单”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