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中国「绿色大跃进」

11/01/2010|托马斯·弗里德曼纽约时报
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的首任特首董建华对我说了三句话,总结中国现代经济发展史:「工业革命时期的中国沈睡不醒,信息科技革命时期的中国悠悠苏醒。如今的中国试图全面参与绿色革命。」 

我现在比以前更相信,当历史学家回顾21世纪前10年的尾声时,他们一定会说,最重要的事件不是经济大衰退,而是中国的「绿色大跃进」。北京领导人非常清楚,能源科技革命无以避免,而且是契机所在。他们不想错过这个机会。 

  相形之下,美国试图解决阿富汗的问题。祝一切顺利。 

  好。这是恶意中伤。然而以下所述不是。英特尔共同创办人葛洛夫曾表示,当企业因商场基本面改变而面临所谓「策略转折点」,它们要不就在每下愈况之际勇于投资搭上更美好的新趋势,要不就坐以待毙逐渐凋零。同样的道理适用于国家。 

  美国已届临这种策略转折点。我们必须制定碳的价格并以正确的管理诱因确保美国是中国在能源科技领域的首要竞争对手兼伙伴,否则势必会逐渐将这个产业及其附带的就业机会、能源安全拱手让给中国。

  奥巴马总统是否打算在完成医疗健保体系改革后,搁置即将上场的能源立法及碳价制订构想,以免共和党人高喊「新税」,进而顺利通过期中选举的考验?或者他准备在期中选举前把握这个机会,打造美国洁净能源创新与能源安全的引擎? 

  过去一年,中国大陆的风力、太阳能、大众运输、核能及效率更高的碳消耗计画相继出台,数量多得惊人。 

  加州新兴太阳能开发公司eSolar负责人葛洛斯指出,他最近在北京宣布一项「规模历来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协议」,准备以50亿美元在中国兴建发电量可达2000百万瓦的发电厂。中国的态度比美国更积极,该公司向美国能源部申请贷款在新墨西哥州兴建92百万瓦的电厂,美国还在第一阶段审核,中国就已完成申请审批准备开工,规模比美国大20倍! 

  北京当局的确非常关心气候变迁的课题,然而中国领导人更清楚,中国已出现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自乡村向都市迁徙潮流,而且方兴未艾。这种局面导致能源需求激增。中国政府决心以自有的更洁净能源迎接这项挑战,期使未来的经济不至于因供应突然吃紧而受创,更不会因制造污染而受到反噬。 

  纽时香港分社主任柏凯斯(Keith Bradsher)指出,过去一年,中国的太阳能板制造商纷纷出现,以致电价由原来的每度约59美分降到16美分。另一方面,连接武汉与广州的举世最快子弹行车最高时速将近350公里,最近顺利试车。柏凯斯表示:「中国斥资235亿美元兴建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已接近完工。一旦完工启用,1120公里路程的行驶时间将由当前的12小时大减为5小时。相形之下,美国铁路公司行车行驶里程相近的纽约─芝加哥路线费时至少18小时。」 

  不仅如此,中国的核电厂扩建速度也是举世最快,至2020年止可能增加50座全新的核能反应炉。全球各国同时期合计可能只增建15座。 

  香港最大电力公司中电集团运行长包立贤(Andrew Brandler)表示:「至今年底为止,中国将主宰全套发电设备的全球生产。」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使洁净电力科技的价格变得更低廉,而且利己利人。然而即使中国的专家也会说,如果中美两国携手协作,以美国擅长而中国仍有不足的能源研究及创新,加上新式洁净科技的投资及服务,再配合中国的大量生产,则此一境界将更快实现,效率也会更好。 

  当前已届策略转折点。很明显,如果在乎本身的能源安全、经济实力及环境品质,美国必须制定长期的碳价,据以刺激并奖励洁净电力创新。我们千万不能在活力十足的中国早已醒来时,兀自昏睡不起。(作者Thomas Friedman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 


美国《环球邮报》:

为何中国清洁能源的声望被过分夸大?
19/02/2014|佩里·安德森(Perry Anderson)
尽管北京被浓汤般的浓雾包围,中国仍享有“致力于领导全球走向清洁能源未来”的声誉。
  2010年,《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宣称:“当历史学家回望21世纪的头十年时,他们将会说,最重大的事情不是‘大萧条’,而是中国的‘绿色大跃进’。”他写道,当美国人一心拯救阿富汗时,中国却致力于更清洁、本土制造的能源。读到这些话,人们很自然地认为,中国在可替代能源领域必将彻底击败美国。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美国能源信息署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1年能源总消耗中,煤炭占69%、水力发电占6%、核能占1%,其他形式的可替代能源占1%。中国真正的能源供给中,绝大部分并非来自清洁能源。而美国同期的能源消耗构成是:石化产品占36%、煤炭占20%、可替代能源占9%、核能占8%。
这种认知差距缘于什么?一方面,中国的确向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产业投入巨额资金,2012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绿色能源投资国。但另一方面,中国煤炭发电以更大规模扩展。有数据称,2013年,中国每增加10亿瓦特太阳能发电,就会新增270亿瓦特的煤炭发电。
  中国对于煤炭发电的依赖还将持续。2010年至2015年,北京计划增加8.6亿吨煤炭产量,几乎相当于印度全年煤炭产量的1.5倍。当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取得令人称道的进展时,它在煤炭发电方面增速更快。(作者本杰明·卡尔森,伊文译)


《华盛顿邮报》:
先别盛赞中国的“绿色大跃进”
20/04/2011|比约恩·洛姆伯格(Perry Anderson)华盛顿邮报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并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环保领导者。它存在着严重的污染问题,而且它的碳排放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然而,鉴于它不以碳为基础的能源生产和雄心勃勃的减少碳排放承诺,许多人把它称为新兴的“绿色大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称中国的“绿色大跃进”是 21世纪第一个十年结束时“最重要的事件”


    然而,事实并不支持这个 “绿色”的成功故事。

    中国在绿色能源生产上的投入确实超过了其他国家2009年达到了34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的两倍。然而,它的大部分投资都用来为西方国家生产绿色能源,西方国家则给消费者大量补贴鼓励他们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

    2010年,中国生产了全世界一半的太阳能电池板,但其中只有1%是本国使用的。正如中国生产的从小饰品到超大型石油运输船的各种产品一样,中国的绿色技术也在用于出口——这使它成了一个制造大国,却不是环保大国。

    在风力发电方面,中国既生产也消费。2009年,它建起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新风力涡轮机。但其中大部分都是摆设。2008年,花旗银行集团的一项分析发现,中国三分之一的风能资产都没有使用。许多风力涡轮机都没有连接到输电网。中国的电力公司建了它们根本不用的风力涡轮机,作为书面上满足政府对可再生能源要求的最廉价方式。
    中国不愿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原因很简单:即便用廉价劳动力大规模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也不是替代化石燃料的最划算方式。在西方使用这些能源显得经济是因为政府提供了大量补贴。

    不过,中国还有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方面可以证明 “绿色未来”的承诺并非没有根据。中国的太阳能加热器生产世界领先。这一行业没有得到补贴,因为它不需要:太阳能加热很经济划算。

    热能占了全球能源需求的将近_半,这主要是因为家庭需要烹饪,加热水或加热环境。太阳能热水器很廉价——成本仅为电热水器的四分之一。在中国,太阳能加热器提供的能源是风力涡轮机的四倍。出口这种产品每年可赚取60多亿美元。

    因为太阳能热水器比化石燃料加热器便宜,就不需要对消费者进行补贴来鼓励他们使用。
    这是中国带来的一个绿色教训:绿色未来依靠的不是对不成熟技术进行补贴,而是来自于发展有竞争力的高效廉价的绿色技术。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还不具有竞争力。对西方国家来说,对从中国进口的绿色技术进行补贴还不如大力投入研究。除非我们能为每个人找到高效廉价的替代能源技术,这个“绿色”成功故事就不会有美满的结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