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欧盟加入美日货币大战,人民币升值首当其冲

04/05/2013 |人民日报海外版
继美日相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后,欧元区也难以承受经济数据疲软的压力而步其后尘。5月2日,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这是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降息。此外,欧洲央行还将边际贷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存款利率保持为零不变。专家认为,美日欧三大经济体相继放松货币将引发全球货币大战,导致大量热钱涌向中国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迫使人民币升值压力急剧增大,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将受到巨大挑战。
  释放货币迫不得已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宣布降息后表示,欧元区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降息能够支持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复苏,因此只要经济形势需要,货币政策就会保持宽松。欧洲央行已为存款负利率做好技术准备,若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事实上,近期出炉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凸显欧元区经济正加速恶化,此次降息早在市场预料之中。
欧元区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年轻群体的高失业率,这将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和信心。”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的决策者虽然想通过减少政府投资来控制债务继续扩大,但是在经济低迷时期不投资就不能创造商业机会,就不能解决高失业问题,所以在财政手段用尽的情况下,就只能靠货币手段来帮忙。其次,当前塞浦路斯危机可能引发欧洲银行业的挤兑潮,为防范“黑天鹅”塞浦路斯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因此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第三,美日已经打响货币大战美元和日元的贬值将扼杀欧洲产品的竞争力,欧盟为防止经济进一步恶化不得不加入战局
宽松政策难治顽疾
  此次降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欧元在汇率市场迅速作出反应。尤其是德拉吉“欧洲央行已为存款负利率做好技术上准备”这一表态,导致欧元被市场大幅抛售,欧元对美元汇率盘中跳涨后暴跌,一度下跌0.75%至1.30。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此次降息将帮助欧元区银行每年减少约25亿欧元的融资成本,但是能否真正推动实体经济复苏,市场并不看好,此次降息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宽松政策是不能让欧洲经济摆脱危机走向复苏的,但是如果欧盟不这么做会更糟。”孙立坚表示,国际市场一致认为欧洲央行政策太保守,应该要学习美国和日本的做法。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有时候会神奇地带来资本价格的复苏、欧元的贬值、股票的反弹,会带来一些短暂的利好。但是,欧洲应该清醒认识到,必须还要采取其它的手段来改变经济。因此,欧洲需要的是技术创新,要加速欧洲市场的一体化进程,打破贸易保护主义,让劳动要素能够流动起来,进行金融财政改革这些结构性的调整。
  此外,孙立坚认为,今后市场上的货币将更多,流动性也会更严重,在实体经济还没有复苏的时候,大量热钱可能再去炒黄金等稀缺资源,黄金价格可能还会再涨。
  中国不能随“欧”起舞
  “欧元降息的影响,中国肯定首当其冲。”孙立坚认为,欧洲央行降息将给人民币升值带来更大压力。由于受到资本账户管制,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所以外币可以兑换人民币,人民币却不能自由兑换外币,大量热钱涌入将增大兑换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升值压力就急剧膨胀。如果人民币被迫升值过快,就会影响到中国企业出口竞争力,那么企业利润就会下滑,从而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企业的产业资本就会投入到楼市股市这些赚钱快的投资之中,中国就会出现产业空心化和资产泡沫化问题,产业资本离开实体经济舞台的问题就会变的更为严重。
  面对有可能来势汹汹的热钱,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孙立坚表示,中国决不能也进行量化宽松,因为人民币还没有国际化,资本账户还没有开放,这样做是不损人却害了自己。关键是要加快多渠道金融体系的建设,如果金融体系能够很好地多元化发展的话,今天流进来的洪水就不会集中在房地产或者所谓的影子银行业务当中,而是很均匀地分流到各个金融市场和产品上面,这样就不容易形成泡沫。此外,我们还要加快企业的转型,加强对国内消费者服务产品的设计。如果这些都做好的话,人民币就可以放开管控让它自由升值。人民币升值相当于筑起了一个防洪堤,热钱涌入中国将付出更高的代价才能享受人民币投资渠道,当热钱反复衡量人民币资产后觉得太贵了,资金泛滥对中国的冲击自然就能遏制。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