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俄罗斯2014年一季度GDP增速“约为零”

23/03/2014|观察者网

俄罗斯经济状况越来越糟。虽然被开除出G8的俄罗斯并不在意西方的看法,普京也以强硬姿态直面直面西方制裁,但2014年一季度的俄罗斯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却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承认,一季度的俄罗斯经济增速“约为零”,而接近7%的通胀率和被下调的国际信用评级则给俄罗斯经济好转增添了更多的障碍

GDP增速“约为零”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3月24日表示,俄经济几乎没怎么增长,而且通货膨胀快速攀升,资本大规模外流。这些迹象表明,乌克兰问题引发的国际紧张局势已经给俄罗斯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说,2月份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勉强达到0.3%的同比增速,比1月份修正后的0.1%增速略高
去年,俄罗斯经济增长近1.3%,远低于最初的预测值,但人们一直对俄罗斯经济今年将出现反弹抱有希望。然而,随着乌克兰引发的国际紧张局势导致资本出逃,俄罗斯的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克列帕奇说,考虑到季节性和日期等因素,2月份0.3%的增速还“不坏”,甚至“好于预期”。但他还补充道:“现在谈论经济走势反转以及从停止中复苏还太早。”他说,经济发展部预计整个一季度的GDP增速“约为零”。由此看来,要实现该部有关2014年增长2.5%的预期将充满挑战。
克列帕奇说:“俄罗斯不会出现衰退,但停滞的问题是存在的:这是个时间和成都的问题。不幸的是,投资下滑的情况仍在继续。我无法说清楚这会持续多长时间。”
资本外流通胀加剧
就在俄罗斯经济增长放缓之时,通胀却在快速攀升。经济发展部预计,3月份的通胀率将达到6.9%至7.0%,高于2月份的6.2%。路透社分析称,通胀的大幅攀升表明,随着俄罗斯人和外国人争相摆脱卢布投资产品,卢布贬值正推动进口产品价格加快上涨
克列帕奇说,经济发展部预测,第一季度的资本净流出规模为650亿至700亿美元,但“更接近700亿美元”。而2013年全年的净流出才627亿美元。他说,尽管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到目前为止对经济影响不大,但俄罗斯的经济指标一直在恶化,因为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冷淡使投资者信心受损。 “我们在预测中考虑到了我们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市场的关系全面恶化所产生的影响。”
他补充道:“制裁本身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重大的经济影响,但关系的恶化本身是一个重要的负面因素,会影响经济增长,进而导致资本外流。”
惠誉调低俄银行国企评级
宏观经济形势恶化的同时,接踵而来的是俄罗斯信用评级的下降。塔斯社昨天报道,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了俄罗斯9家国企的评级展望。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铁路公司、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公司、俄罗斯核能工业集团的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
俄15家银行也遭遇相同命运。俄罗斯储蓄银行、对外经济银行、阿尔法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等银行的评级展望也被下调至“负面”。
惠誉表示,上述评级展望下调与俄罗斯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有关。惠誉在21日以经济面临潜在制裁风险和投资环境恶化为由,调低了俄罗斯的评级展望。惠誉分析师们认为,现已宣布的制裁措施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投资者担心接下来会出现新一轮制裁措施,例如限制俄公司获取外部贷款等,俄经济风险可能不断增加。
“波将金”式经济脆弱不堪?
美国《华尔街日报》以“波将金”式经济形容俄罗斯恶化的经济状况,称普京真正的权力基础——经济——正在崩溃。报道称,俄罗斯经济从上个十年的年均7%增速骤降至2013年的1.3%。如今,预感到麻烦的俄罗斯富人正在以20年来最快的速度将资金转移至国外。
波将金是俄罗斯女沙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宠臣,他征服了克里米亚并将其献给了女皇。传说他为取悦女皇而下令在她的巡游路线上建起外观悦目的假村庄。波将金也就成了粉饰太平人工制造布景式繁华景象的代名词。
《华尔街日报》指出了俄罗斯经济脆弱的本质:俄罗斯过去十年变得更富裕,但未能正常地建立起完善的制造业。包括银行在内的任何中小企业都艰难地在大型国企身边争夺立足之地。结果是俄政府除油气外几乎没有新收入来源。要保障联邦预算的平衡,俄罗斯需要油价稳定在每桶110美元之上。然而当前的油价已经处于30年的高位,这意味着石油价格可能回落——那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致命打击。
《华尔街日报》写道,在索契冬奥会和克里米亚事件之后,普京的支持率有所回升,但世界其他国家不应被蒙骗,这位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是凭借日益脆弱的经济而获得地缘政治的胜利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