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中日中美冲突并存 东北亚“三支柱”动摇---安倍暴走,东北亚动荡加剧

11/01/2014|李汉洙| 朝鲜日报

“如果韩国和日本关系疏远导致韩美日同盟瓦解,将正中中国下怀。”

中国和日本因为钓鱼岛领土纷争和防空识别区划设问题正处于对立状态。日本和韩国也因为历史问题而产生尖锐矛盾。专家指出,表面上看,韩、中、日发生对立是因为领土和历史问题,但其根本原因是“世界版图”(中美纠纷)和“地区版图”(中日霸权竞争)同时发生巨大变迁。

◇东北亚秩序的“三大支柱”动摇
1965年《韩日协定》、1972年中日建交、1972年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一直是维护东北亚秩序的“三大支柱”。但是现在,韩日之间的“1965机制”和中美、中日之间的“1972机制”全部发生动摇。


韩国和日本在《韩日请求权协定》解释问题上存在分歧,目前正在摸索新的韩日关系模式。中国和日本于1972年和1978年分别签订《建交协定》和《和平友好条约》时暂时搁置钓鱼岛主权问题,而这种约定俗成的默契已经被打破。而中美两国通过1972年《上海联合公报》达成的“不在亚太地区谋求霸权”的协议也已经失效。 

中国一方面强调不与美国对立的“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却在努力争取地区内的核心利益。中国去年年底单方面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从而暴露了中国的这种对外战略。日本则一边巩固美日同盟,一边构建积极防卫战略。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版NSC)、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都和上述战略一脉相承。

受金融危机和政府财政状况恶化的影响,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影响力逐渐下降。因此为了防止中国扩大势力,美国默许日本增强军力,以填补空缺。美国希望日本在军事上分担一定的责任,因此日本正在美国的支持下试图摆脱禁止战争的《和平宪法》的束缚

◇“世界和地区”相冲突斡旋中的韩国

韩半岛现在正处于中美纠纷(世界版图)和中日霸权竞争(地区版图)同时发生的漩涡之中。美国希望韩国改善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协助美国的亚洲战略。而中国则认为韩日关系是东北亚最薄弱的环节,试图离间韩国和美日之间的关系

严格来说,韩国和日本不是同盟关系。但由于韩美同盟和美日同盟的存在,韩国和日本之间一直保持着类似同盟的关系。但最近韩国和日本因历史问题发生矛盾,导致“韩美日三角同盟”严重动摇。

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美国在2013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明确指出:“我们重申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最近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对于日本为在(东北亚)地区内承担新的强大作用而做出的诸多努力,我们(美国)感到无比兴奋。”

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对中国来说是个威胁。但就希望日本在东北亚安全领域发挥更多作用的美国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喜讯。韩国担心日本安倍政权的右倾化路线和军事大国主义,所以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从结果上看,韩国似乎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择了后者。但中国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给了韩国一记重拳。首尔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朴喆熙表示:“如果韩国和日本关系疏远导致韩美日三角同盟的一个角瓦解,将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韩国稍有不慎就会成为中国东北亚战略的一颗棋子。


中日关系每况愈下 韩手握“缓和”钥匙
10/01/2014|李载晙| 朝鲜日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有望正式启动被其称为“毕生事业”的《和平宪法》修改计划。《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称,安倍政权将于今年秋天之前完成相关法律的修改工作以行使集体自卫权。这等于是要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打造“可以战争的日本”。

◇史上罕见的中日两强争霸时代

据分析,安倍政权走这种极端民族主义路线是想就东北亚霸权与中国决一死战。中国连日来也针锋相对,称日本为“伏地魔”。首尔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李根表示:“中国崛起使东北亚出现了中国和日本同为强国的新秩序。”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中国和日本同为强国的时代。近代以前,中国凭借超强实力控制东北亚。19世纪末期日本在甲午战争(1894-1895年)中获胜后,开始掌握东北亚霸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010年超过日本后重新崛起为强国。

中国和日本GDP从2010年开始一直紧随美国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以2012年为准,中国(约8.3583万亿美元)和日本(约5.9597万亿美元)GDP总和为14.318万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是德国、法国、英国三个欧洲强国GDP之和的近两倍。这意味着中日两国已经成为领先于欧洲的世界经济支柱。

军力方面也日益强大。201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国防预算为1020亿美,紧随美国(6457亿美元)列世界第二位。没有列入统计的中国国防预算甚至令美国感到恐惧。日本2012年国防预算为594亿美元,继英国(608亿美元)、俄罗斯(599亿美元)之后列世界第五位。今年有望上升至世界第三位。安倍晋三一直致力于增强军力,去年国防预算比前一年增加3.89亿美元,今年打算继续增加47亿美元。

◇夹在对立国中国和日本之间的韩国

中国和日本相互都没有掩饰警戒心。日本在去年7月发布的《防卫白皮书》中指出:“中国试图通过武力示威改变地区安全状况。”而中国也在《国防白皮书》中强调“日本威胁论”。

中日两国国民之间的感情也达到最恶劣的状况。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对日本的友好度从2008年的17%降至去年的4%。而日本人对中国的友好度也从2007年的29%降至5%

虽然韩国一直都夹在中国和日本两大强国之间,但现在的情况和过去有所不同。与120年前的甲午战争、420年前的壬辰倭乱时期不同的是,韩国已经具备中国和日本都不能忽视的国力。李根表示:“现在韩国的国力变强,而且美国起到域外均衡者的作用,因此情况和旧韩末期不同。”

中国和日本为了相互牵制对方而拉拢韩国。日本在2012年曾试图和韩国签署《韩日情报保护协定》和《相互军需援助协定》。今后,日本很有可能继续向韩国提出这样的军事合作建议。而中国采取的战略是,通过历史问题和独岛问题使韩国疏远日本。
 
专家认为,为使中国和日本和睦相处,韩国应发挥调节作用。就是说,从未侵略过邻国的韩国有能力与中国和日本均保持友好关系。首尔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教授赵英男表示:“即使中国和日本发生军事冲突,韩国也不要帮助任何一方,或卷入两者之间的矛盾。以韩美同盟为基础,东北亚外交战略应将其同盟的目标重点放在控制北韩上,而不是去牵制中国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