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席亚洲:感谢美国人帮中国确认防空识别区

28/11/2013|席亚洲 | 观察者网
4天前,中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立刻引发轩然大波。美国、日本先后叫嚷:我们不答应!美国还派了两架B-52战略轰炸机“闯入”中国防空识别区。东海上空这场戏之热闹,实在是冷战后世界少有的。但在这热闹的表象之下,我们还是要来一点冷思考。


首先要了解防空识别区的军事意义。50年代以后,民用航空迅速发展,随着民航机飞行密度的增加,伪装成民航机或利用民航机掩护自己行动成为许多国家空中军事行动的惯例:伊朗、以色列深入别国领空的空袭行动都用过类似手段;美国的侦察机常伪装成民航机侦察苏联;美国在越战中为了应付复杂的空情局面也曾规定战斗机必须目视识别后才能开火攻击空中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等外机进入本国领空才进行识别跟踪,很可能为时已晚甚至根本没有机会设立防空识别区,在公海上空进行识别和处理,可以大大增加防空系统的预警时间。
近年来,中国的空中安全压力日益增大,为了保卫我沿海经济地带,以领空为基准的防空范围既不利于应付美、日不断的侦察骚扰,也无法有效防御隐身目标的攻击。这种情况下,通过建立防空识别区增加防空纵深,延长识别时间,迫使对方隐身目标在我方多方向、多频谱的雷达照射面前暴露自身就成了合理而有效的选择
“防空识别区”在国际争端中的“妙用”
从国际关系角度讲,防空识别区一般是一国领海线的外延日本将防空识别区划到距离中国浙江沿海仅130公里处,不仅远远超越了中日两国曾有共识的东海分界,甚至也超过了其自身主张的中日中间线
不过“防空识别区”与领空不同,它不具有强制性,只有对方主动遵守关于这个识别区的规定,它才能发挥其作用。
同时,面对故意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别国飞机,不一定每一次都要进行形势紧张的对峙,在和平时期,更多的时候防空识别区内出现的未报备的他国飞行器如果经过设置方的判断,认为并无威胁,也是不会受到多大关注的。因此双方在“识别区”内的对抗,相互都可以留一些余地,避免了随时擦枪走火的危险。至于那些扬言要“击落”B-52的言论,则大多将领空与识别区故意混淆。
同时防空识别区的划设也没有明确的规定,没人规定一定要从领海线向外推多少,或者防空识别区边缘一定要和领海基线平行,这都是根据一国的需要和能力自行划定的说得赤裸裸一点,防空识别区设置的“真理就在大炮射程之内”。
日本作为二战的战败国,在“识别区”问题上如此蛮横,其实并非完全盲目,它之所以敢于划定大得离谱的防空识别区,无非是借用美国的大炮来讲他的真理。
可把这一套用到中国头上,实在是有些打错了算盘。中国领空的国际承认可是一步一步打出来的。善于忘记历史的日本人大概已经不记得,上世纪60年代中美围绕中国12海里领海线曾发生一系列冲突。那时美国凭借自己强大的空中实力,频繁中国空军玩“擦边球”战术——美机紧贴中国领海飞行,在中国飞机来驱赶时就飞出领海线外,一旦中国飞机距离稍远美机又切入领海线我方一侧——双方屡次相互交手。
著名的南海上空“鬼打鬼”事件就是围绕中美“12海里领海线”之争而发生的,当时美国两架F-4“鬼怪”舰载战斗机与中国的歼-5战斗机发生空战,结果一架“鬼怪”被己方发射的导弹击落。美国政府一直未承认“12海里领海线”之争中发生过交战,称这架飞机是“出航后未返航”。然而从结果上来看,美国在此次战斗后,实际承认了中国的领海主张
F-4C鬼怪战斗机
F-4C鬼怪战斗机
按美国说法,B-52此次进行的是一次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由于朝鲜空军根本没有拦截距离本国1000-2000公里海上的B-52的能力,所以它们大可以从关岛直飞目标,在距离目标1000公里左右演练发射“战斧”导弹,然后原路返回。
然而它的实际飞行路线恰恰与上述路线不同,B-52先是向西北方向直飞,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后右转向正北,紧贴中国防空识别区边缘稍稍靠里的位置向北飞行,抵达攻击朝鲜的假想阵位后返航。
整个飞行路线与几十年前中国宣布12海里后美国战斗机经常与中国飞机进行的“擦边球”游戏极为类似。其目的,当然是挑衅和试探。
王伟烈士在撞机事件发生前,曾多次出现在美国飞行员的相机当中。当时美国对我正在建设中的海南海军基地抱有巨大的“好奇心”,一直试图抵近侦察。中国对这些抵近侦察的对抗力度逐步增加,在距离领土100公里的空域与美机对峙。从美方前后几次拍摄的王伟烈士座机照片看到,双方飞机“伴飞”的距离越来越近,对抗的气氛越来越强,直到最终发生撞击事件。
可见,围绕划线的空中交锋从来就不是一两次飞行就能够决定胜负的,反复试探甚至摩擦都是必然的。美国人很清楚,中国既然已经划定了界线,就不会轻易退让。所以这次两架美机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的行动也非常谨慎,处于随时可以抽身而退的位置。
B-52的这次飞行,至少证明了两点,首先美国客观上承认了中国防空识别区的存在,否则B-52就不应该飞出这条奇怪的路线。其次,未享受中方战机“伴飞”的美国,有可能进行进一步试探,直到撞上中国的底线。这个“底线”,可能是中方截击机的近距离伴飞,甚至可能是一场冲突。
网友推测的B-52飞行路线
网友推测的B-52飞行路线
另一方面,美国是否有这个必要进一步试探中国的“底线”恐怕还难说。首先,东海防空识别区内并没有美国人感兴趣的侦察窥探目标,其次,美国人的生命安全恐怕还是远比日本人的面子重要。通过B-52“溜边”行动,美国人已经有余地向后退一步。
这次事件中,美方事后的发言也另有一些意味。美方称,这次飞行不仅是向中国传达信息,对日本也是一个警告。考虑上述B-52“溜边”飞行的情况,无疑,美国是在用实际行动警告诉日本人,不要轻易碰中国人的线,一切还是由我来。
不过说到这里,笔者倒是想起了1958年金门炮战中的那一幕:“打蒋舰不打美舰。”在那次事件中,美国为台湾“护航”的舰艇可是毫不客气地丢下台湾海军舰艇扬长而去。所以,安倍晋三还是别对美国人冒险来拯救他的面子抱太大幻想为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