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阎学通:未来十年美国靠什么制约中国?

07/2013|阎学通  | 取材自「历史的惯性」,中信出版

10年内中国将成为一个标准的世界超级大国。不过,中国的综合国力仍与美国有差距,这也意味着美国仍将是实力第一的超级大国,而2023年世界上将有两个超级大国。这将是重大的历史变化,因为这将改变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世界上只有一个超级大国的格局。


未来十年,美国虽无力阻止中国缩小与其实力的差距,但它必然会竭力减缓中国赶超的速度。一国的综合实力由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四个实力要素构成。其中,政治为操作性实力,军事、经济和文化为资源性实力。操作性实力对于资源性实力的运用结果决定了综合实力的大小,其表达式为:
政治实力×(军事实力+经济实力+文化实力)=综合国力
根据前面的预测,我们已知中国的经济实力是有可能在2023年达到美国水平的,但是中国的军事实力、文化实力则难以达到美国的水平,这主要是受到实力要素不可转换性的制约。
实力要素不可转换性是指一种实力转换成另一种实力需要特定的条件和较长的时间
例如,一种新型战斗机从设计到装备部队需要10年的时间,而从装备部队到训练出作战能力还需要两年的时间。
中国第一艘航母2011年8月已首次试水,直到2012年11月首架舰载机才着舰成功,而且这艘航母还不具备作战能力。
这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实力能赶上美国但其他实力并不一定能赶上美国。这也是2023年中国无法全面超越美国的主要原因。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时,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原则。这个原则决定了中国综合实力要素无法得到平衡发展,如今我们体会到了不均衡发展的结果。
未来十年,虽然中国政府会加快非经济实力要素的发展,但由于这些实力要素与美国的差距远大于经济上的差距,因此在10年内难以赶上美国。
到2023年,美国仍可保持明显优于中国的军事实力。美国现有1 0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分布于上百个国家;美国有11个航母舰队,游弋在四大洋;2012年年初美国部署的核弹头为2 150枚,其中包括1 900多枚战略核弹头以及部署在欧洲的200多枚战术核弹头。
随着美国国防预算的缩减,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数量将明显下降,特别是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军将关闭在该国的很多军事基地。
美国前国防部部长帕内塔说,2014~2016年美国关闭的基地可为美国节省240亿美元开支。
即便如此,到2023年,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仍将不少于200个。中国目前没有海外军事基地,即使进行政策调整,到2023年最多能建成20个海军补给站。
未来十年,美国削减的国防开支将主要是陆军和空军的费用,因为海军是美国霸权的基础,美国不会大规模削减海军开支。这意味着,到2023年美国仍可能保持10个航母舰队。
未来十年,即使中国加快航母舰队的建设,到2023年中国的航母舰队数量也超不过5个。随着核武器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核威慑战略运用的成熟,到2023年美国有可能将核武器减少至1 500枚左右。这个数量的核武器已经足以维护美国的战略安全了。相比之下,受自身有限核威慑原则的制约,中国部署的核武器总量在2023年难以超过1 000枚
2023年美国的文化实力仍将强于中国。目前美国是世界上第一文化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学教育体系、最强大的电影制造业、最多领域的科学领先地位以及最强大的社会科学理论创造能力。
未来十年,美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社会方面的进步速度肯定低于中国,但是中美现有的差距决定了10年内中国还很难赶上美国。
例如,2011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专利转化率还低于它们:我国为0.29%,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为5%左右。
不过,数量上的超越为质量上的赶超奠定了基础,假如没有数量上的超越,质量超越就更无希望。中国目前实行的文化发展战略虽然资源利用率还较低,但还是有助于缩小与美国在文化实力方面的差距的,只是难以像经济那样迅速。
中国和美国的文化实力差距大于经济实力差距,其主要原因是教育领域的改革力度远小于经济领域。虽然中国改革开放战略是从1977年高等教育改革入手的,但1989年之后,该领域的改革变得极其缓慢。依靠吃老本,到2023年美国仍能保持文化实力强于我国的地位。
相比较而言,未来十年,我国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缩小与美国实力差距的速度将会慢于在科技领域的速度。
2012年,我国有6种杂志新被收录进科学引文索引(SCI)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系统,其中5种是自然科学杂志,只有一种是社会科学杂志。
再以国际关系专业为例,2012年,在我国几十种国际关系专业杂志中,只有一种(《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是SSCI杂志;而美国不但有十几种国际关系专业杂志是SSCI杂志,而且国际关系专业影响因子最高的前两种杂志都是美国的。
SSCI系统每两年对全球的专业学术杂志进行一次评审,这意味着即使每两年我国有一份国际关系专业杂志能进入SSCI系统,到2023年也最多只有5~6种,这还不到美国的一半。
美国减缓中国赶超速度的根本因素是其相对衰落的性质。未来十年,美国的相对衰落和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的绝对衰落具有本质的不同。
苏联解体后,苏联的国土面积当即就减少了23.8%,人口减少了48%,GNP(国民生产总值)减少了1/3,军队数量减少了32.7%。
叶利钦统治下的俄罗斯又继续了8年的绝对衰落。到1999年年底,与1992年相比,俄罗斯的人口减少了350万,人均寿命降低了10岁,航母舰队由5个减少至1个,GDP萎缩了80%(从1万亿美元降至约1 827亿美元)。
美国的相对衰落则不同,美国各方面的实力要素并不是在现有水平上萎缩,而是停滞或者缓慢地增长。
这意味着,2023年美国综合国力的绝对量比其2012年时还要大一些。这也是中国与俄罗斯的实力地位在1992~2002年这10年间就发生了逆转,而未来十年中国与美国的实力地位难以逆转的原因所在。到2023年,中美综合实力差距只能缩小到同一级别,但中国还无法全面赶上美国。
阎学通,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著有《历史的惯性:未来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