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日本156名学者共同声明:超越排外的民族主义

23/10/2013|吉冈桂子 | 朝日新聞

在因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导致日中矛盾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日本的156名中国问题研究者成立了一个“思考新型日中关系的研究者会”,并于10月22日以日语、中文和英语三种语言发表了一篇题为《超越排外的民族主义》的共同声明。

  该团体决定,今后为了缓和东亚的紧张局势,要将组织范围扩大,接纳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学者。声明认为,日中两国间的紧张关系是“甚至有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危险状态”,担忧军事冲突演变成两国间的一场“噩梦”。
  声明念及中国政府,指出面对这种“围绕领土产生的(意见)不一致”,不应使用武力,“而是应该回归到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避免使用武力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精神上来”。声明对日中两国的政府和国民进一步呼吁称,“需要超越极端、排外的民族主义”。声明的中文译文如下:
                超越排他性民族主义
            “思考新型日中关系的研究者会”呼吁书
  去年9月以来日本与中国在尖阁列岛(中国名为钓鱼岛)问题上对立不断加深。我们这些研究近现代中国问题的学者对目前日中关系的紧张局面深感忧虑。作为愿为缓和日中对立,重建日中关系贡献力量的志同道合的召集人,我们于2013年7月聚集到一起,召开了“思考新型日中关系的研究者会”的准备会议。
  1972年,在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革的时刻,日本与中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40年后的今天,日中两国无论是政府间还是舆论界都陷入了极度紧张的状态。在东海,两国渔船与巡逻船相撞的突发性事态随时有可能发生,甚至很难排除引发军事冲突的危险。
  对东亚的和平与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日中两国,如因争夺小岛而发生军事冲突,这无异于白昼之噩梦。为了摆脱目前的局面,缓和事态,我们向两国的政府、有关机构、以及广大国民呼吁:
  第一,无论理由如何,国家间、民族间的冲突与纠纷,都必须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决或使之缓和。即使在领土问题上一时难以达到意见的统一,也绝不行使武力,而应该遵循国际规则,努力通过协商谋求问题的解决。双方不应陷于军备扩张竞赛,而应回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所倡导的精神上来,相互尊重主权与领土完整,避免行使武力。
  第二,由于领土及领海问题涉及主权,容易形成围绕历史渊源与法律依据的正当性问题进行原理性对抗的局面,也容易刺激人们的情感,因此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或妥协。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管控纠纷并使之不波及或扩展到其他领域的冷静与智慧。不能由于这次的对立,使双方的经济交流受到阻碍,文化交流乃至学术交流被冻结,地方乃至民众间的交流被中断。特别是最近以来,日中间的各种学术交流处于停滞状态,我们认为应该尽快结束目前这种状况,使学术交流回到正常的轨道。
  第三,两国的政府与国民,都应摆脱极端的排他性民族主义的束缚。在近代东亚,我们曾经经历过依靠民族主义开辟历史的时代。但是,今天,各种事物跨越国境,各国国民都面临着超出国家框架的紧急课题,在这种情况下,极端的、排他性民族主义只能成为产生纠纷的原因,决不会给我们带来积极的结果。
  日本与中国,在悠久的历史中相互影响,共同走过了漫长曲折的道路。如今我们两个国家共同肩负着维护东亚和平,促进东亚发展的重任。为了我们的地区与世界,也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绝不能坐失合作与交流带给我们的巨大的共同利益。日中双方的政府与国民,不能因眼前的利益或一时的冲动迷失方向,我们需要冷静地行动。作为学者,我们也愿意为此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会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竭尽全力,做出具体的努力:
  首先,通过提供学术见解,推动日中两国政府、国民以及研究者建立互信,超越民族主义,探索通向东亚国民间和解的道路
  其次,推广以日中研究者为中心的国际性知识网络,共同为缓和东亚地区的紧张关系而努力。
  再次,探讨有利于建构新型善邻关系的日中关系研究新范式
  我们深知任重而道远。我们欢迎赞同本会宗旨的所有研究者参加本会,并期盼您的支持与合作!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