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王岐山:中国反腐运动背后的斗士

13/09/2013|路透

路透上海9月13日(记者 John Ruwitch) - 中国大刀阔斧反腐败的背后站着一位斗士,他就是王岐山。据说他担任北京市长期间,有次驾车外出,收费师傅执意不肯收取停车费,他很快便让工作人员去把停车费补交上。
去年11月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发起了反腐运动,迄今已有八名高官受调查或落马,其中包括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共三人。而当前中石油(601857.SS: 行情)多名高层遭调查,看来是多年来针对国企的最大宗反腐调查
65岁的王岐山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表面看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六,但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李成(音译)称,王岐山的权力其实远不止如此。
“可以说,王岐山的权力仅排在习近平之后,”他说。
外界对王岐山了解甚少。他学历史出身,后来转型成为一名经济学家。他行事低调,与其他中国领导人一样,出席公众场合或讲话通常都事先准备讲稿,很少接受采访。
但观察人士称,在中国的反腐运动以及反对官员铺张浪费方面,都可以看到王岐山的手笔。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称,王岐山在其中唱主角。
据直接了解情况的一名消息人士称,王岐山提出了取消“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规定
与领导层有联系或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今年早些时候政治局常委会通过了这项重大提议。
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后,对纪委进行了机构重组,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专家认为这旨在增强对地方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
习近平主持通过了“八项规定”,重点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李成称,这些规定始自纪委。
他说:“他(王岐山)和习近平合作得非常、非常好。”
有人对当局当初让王岐山离开经济决策岗位的决定有所质疑,王岐山曾被视作接任总理职务的黑马人选。
而现在看来,让昔日的“救火队长”王岐山出任反腐先锋,可能确实是个明智的决定。
王岐山反腐之路任重道远,腐败问题遍及中国政府的各个层面,“透明国际”去年公布的腐败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名第80。排名越靠前,则意味着政府部门越清廉。
反腐过程中,也并非一切都完全照着设想走。据上周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浙江温州工投集团干部於其一在“双规”期间死亡,六名办案人员被控涉嫌故意伤害罪,检方称六人将其反复闷水致死。
消息人士称,王岐山的风格雷厉风行。在听官员汇报时,他习惯要求官员不准念稿,并且常常向官员提问。
他没时间听废话,要求直接回答问题,”一位与领导层有关系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说。
中纪委今年1月召开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并于9月初正式开通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
香港大学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专家朱江南称,这其中一些主意可能来自王岐山。
王岐山享有谦逊正直的美誉,他是已故国务院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