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中国居民储蓄率全球首位

24/09/2013|环球网

第一“最”是全球储蓄金额最高,到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连续3个月突破43万亿元;第二“最”是人均储蓄最高,13亿的分母,除下来人均居民储蓄居然还超过3万元;第三“最”是全球储蓄率最高,中国居民储蓄率超过50%

作为普通居民家庭财富的主要体现,目前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超过40万亿元,最近三个月更是持续站在43万亿元关口之上。
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到8月份,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连续三个月突破43万亿元,位于历史最高位。其中,活期存款超过16万亿元,定期存款超过27万亿元,显示出存款定期化的趋势。
过去10年来,我国居民储蓄实现加速度增长,分别于2003年9月、2008年8月、2010年12月和2013年1月突破10万亿元、20万亿元、30万亿元和40万亿元大关,且每突破一个10万亿元大关所用时间不断缩短。
特别是最近5年来居民储蓄增速明显加快,目前已较2008年8月的20万亿元规模翻了一倍还多。与之相伴的,是其间持续了24个月的负利率现象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储蓄金额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储蓄最多的国家,我国人均居民储蓄已经超过3万元。相应的,我国也是目前全球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居民储蓄率已超过50%,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持续高涨的储蓄热情,是国人投资渠道狭窄的现实。前段时间,网上流行一个段子:在经过一年的前期酝酿造势,华尔街大鳄们终于出手做空黄金了,黄金大跌,不料半路杀出一群中国大妈,将各首饰店的黄金横扫一空。整个华尔街为之震动,投多少大妈们买多少,在对赌中,高盛已经率先退出做空黄金。大妈,你赢了!说中国大妈吓跑高盛、完胜华尔街,当然是夸张或者说玩笑话。但中国大妈买黄金,倒反映出投资渠道过窄:股市低迷,投进去有时连水响都听不到;房市调控,“双限”“双认”,就是有钱也没资格买;买基金吧?时不时的黑幕让人心里打鼓,望而却步。买黄金是个选择,问题是这金价起起落落,心里打鼓,还是把钱存进银行吧。
高储蓄率的现实,与民众对现实生活担忧有关。有市民感叹,“老年人给子女买房要存钱,年轻人给孩子上学要存钱,中年人为养老要存钱。”这种声音代表了多数人的心声。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所称,最近十年来,我国居民在购房、教育、医疗等家庭大额支付领域的需求增多,促发居民预防性储蓄行为的增加。反观欧美发达国家,储蓄率之所以低,主要原因是他们的社保较为完善。时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说,中国的高储蓄率具有典型的转轨经济特征,比如,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金融市场不完善显著提高了居民储蓄倾向
穷人把钱存进银行,并不明智。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穷人将钱存进银行,是补贴富人和大企业。
诚然,比如穷人有10万元,存进银行5年后,只获得少得可怜的利息,而5年后这10万元的购买力已经明显下降,而富人通过银行贷款,辗转腾挪,早已赚了一桶又一桶金,所谓的“穷人补贴富人”论,并不夸张。穷人把钱存进银行,虽不明智,但实属无奈。
这些年,我国居民储蓄规模不断攀升,直接导致居民储蓄率的持续高企。目前我国居民储蓄率已突破50%,远远高于世界20%左右的平均水平。储蓄具有两面性。储蓄多了,居民财富提高了,对个人而言当然不是什么坏事。适当规模的储蓄,也是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开展大规模投资活动的基础;但储蓄绝不是越多越好,过高的储蓄率意味着消费率过低、用于投资的资金过多,昭示着内需薄弱、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不利于居民收入长期稳定增长。而且,持续超高储蓄率某种程度上说也造成了普通居民财富的隐形流失,居民以较低的利息把钱存入银行,但银行却可以以较高的利率发放贷款,这种“小百姓补贴大银行”的现状十分不合理。
居民储蓄规模持续扩张,与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有关,与我国居民由来已久的消费习惯有关,但同时也与消费环境不佳、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等因素有关。从“三聚氰胺”到“问题酸奶”,从“瘦肉精”到“假羊肉”,接连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刺痛着居民的消费神经;保障不到家,面对购房、教育、医疗等家庭巨额支出,很多城乡居民挣钱不敢花,更导致预防性储蓄行为大大增加。同时,投资的路子不多,也是居民紧攥钱包的重要原因。眼下,居民的钱要么投向股市,要么投向民间借贷,要么追逐黄金。但近年来股市一直低位徘徊,投资者叫苦不迭;民间借贷因屡屡发生集资大案,现已迅速降温;今年以来黄金价格大落大起,让无数普通投资者血本无归。现有渠道难以给投资者以良好的预期和稳定的收益,投资渠道的开放远远跟不上投资需求的增长,反过来又加速助推了居民储蓄的快速增长。央行近年发布的一系列储户问卷调查就显示,储蓄始终是居民首选投资项目。
国内需求是大国经济真正和持久的拉动力量,扩大消费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让城乡居民松开腰包,把钱从银行里、保险柜里拿出一些用于消费和实体经济投资,是让巨量居民储蓄“瘦身”、充分释放正能量的有效途径。正所谓“笼中老虎”放归山林,才能充满活力。尤其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只有把巨额投资等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才能推动国内需求真正步入良性的轨道。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政府的智慧和决心,需要在扩大消费上有更大突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突破,在拓展居民投资渠道上有更大突破。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