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請給台灣抗日先烈先賢一個紀念館

06/07/2013 |丘淑女 |中國時報
七月七日至八月底,台北中山堂有個名為「抗戰總動員」展覽,實際呈現的是日軍「南進政策」遺物,不見台灣抗日史跡。


     人云八年抗戰,或從民國廿六年蘆溝橋事變算起到抗戰勝利,但台灣人從乙未年(一八九五年)武裝抗日到光復前的「潛行運動」地下抗日,整整五十年。
     中共政權成立後,除北京有全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許多省市也各自立館,資料越來越全面、客觀,現在連在大陸的抗日國軍都得享受其社保。
     反觀犧牲三千萬軍民光復的台灣,不過幾個縣市幾條「光復路」,紀念幾個抗日人物,至今沒有一間抗日紀念館,許多先民保土衛鄉事蹟更遭扭曲,漠視。
     更有甚者,居然有台灣人為屠殺台灣先人的劊子手後藤新平歌功頌德。今年更有地方政府為日本殖民者的「始政紀念日」(六月十七日)舉行紀念活動。令人有時空錯置之感。
     另外,有所謂研究台灣史的「學者」,根據日本殖民者史觀,將明治、大正年間抗日先烈簡大獅、林少貓、余清芳等列為「匪徒」。
     更有日據時依附其總督府的「仕紳」,光復後搖身一變成台灣史專家,把光復初年入祀忠烈祠的王敏川、賴和…等加以莫須有罪名逐出。
     李登輝執政後,以二十歲前為日本人自豪,帶頭歌頌日據時代,推崇八田與一。後繼者無視清代即有的瑠公圳、葫蘆墩圳、施公圳、曹公圳…等,將台灣水利盡歸八田與一,無視八田與一為日軍南進侵略服務,無視八田搭日艦往菲律賓籌建水利途中遭美軍炸死的史實。中華民國的總統府展覽廳有八田與一建設台灣史完整資料,近年更有意籌建八田與一紀念館。
     而台灣迄今卻沒有為丁日昌(設電線)、岑毓英(整治大甲溪)、曹瑾(建曹公圳)、沈葆楨、劉銘傳…等設館,更沒有為抗日先賢先烈設完整紀念館,台灣志士抗日史蹟,片片斷斷,資料分散各處、各家族。日本統治五十年,史實多已湮滅,光復初年,當局忙於反共,縱容日據御用文人歪曲史實、顛倒黑白。
     相對於台灣,去年廈門為霧峰林家的林祖密立像,中華民國成立,林祖密放棄在台灣的龐大產業,是拿到中華民國護照的第一位華僑,襄助孫中山二次革命,蔣介石下野時亦曾借住他在鼓浪嶼的「宮保第」。
     林祖密為軍閥孫傳芳殺害後,丘念台作事略讚揚:「革命不難,捨富貴而革命為難。捨富貴而革命不難,能審國族、辨忠節而捨富貴以革命尤難。台灣林祖密者蓋能此尤難者也。」
     丘念台,抗日時組東區服務隊游擊抗日。但跟隨他的台灣愛國青年卻於光復後,或槍斃,或入獄,或逃亡,或默默一生。
     抗戰時,為抗日於福建組台灣義勇少年隊的李友邦,光復後被槍斃。
     還有更早於台灣抗日活動的林幼春、翁俊明、蔡惠如、陳逢源、林呈祿、盧丙丁…等事蹟,當前絕大多數台灣人,有幾個人知道?
     原住民抗日,一般只知「霧社事件」,卻不知從泰雅族、賽夏族、魯凱族到阿美族、布農族,都有多起抗日事件。台灣沒人提及,倒是三、四年前在北京的台灣會館(清代即有)有圖片完整展出,出了一本厚厚的抗日史實圖片集。
     六月中旬,我在福建南靖看到出生漳州簡大獅的紀念碑及圖片,站在這位被台灣幾個所謂「學者」說成匪徒的簡大獅紀念碑前,真不知今夕何夕!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成員,有霧峰林幼春、林祖密後人,有北埔姜紹祖之孫,有蘆洲李友邦將軍之子,有瑞芳李建興之孫,有發表和平宣言的楊逵之子,有文化協會王敏川、李應章後人,還有日據時台灣第一才子呂赫若之子,蔣渭水之孫,莫那魯道後人,羅福星的孫女…等。
     從華人與狗不能進入公園到今天整個中華民族能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我們不能不感念包括台灣抗日烈士在內所有先人的犧牲奮鬥,我們不能背祖,不能沒有台灣抗日紀念館。
     (作者為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理事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