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許介鱗:琉球人的悲哀

29/03/2011 |許介鱗|日本綜合研究所


我們來看看琉球人變成日本人,是否快樂呢?

琉球曾經是一個獨立的「琉球王國」, 其首里城的守禮門有「守禮之邦」的匾額, 表示琉球王國是愛好和平與守禮的國家。 例如客廳的飾床間, 好戰的日本人擺飾武士刀,而愛好和平的琉球人擺飾三線琴。

15世紀到16世紀,琉球王國以海洋貿易國,也就是「中繼貿易國」而興盛繁榮。 當時的那霸是一個國際港, 乃是日本、朝鮮、中國等東亞國家, 與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地域的中繼貿易站。 到了17世紀初的1609年, 日本的薩摩武士入侵琉球,但沒有完全消滅「琉球王國」, 仍保留其與中國的冊封與朝貢關係, 這是日本貪圖「朝貢貿易」,從中國朝廷獲取賞賜的較高利潤。 從此,「琉球王國」在表面上保持獨立, 實際上受薩摩武士和日本幕府的嚴厲統制。
到日本明治維新以後,明治政府在1872年廢止琉球王國改設琉球藩, 1879年斷行「琉球處分」改設琉球縣。 從此琉球人民化為日本忠誠的「皇民」, 然而琉球傳統,本來沒有日本天皇的歷史。
1945年以前, 日本政府使盡一切方法利用琉球, 但都不願意為琉球付出代價犧牲。 最悲慘的是太平洋戰爭末期, 琉球成為日本唯一的陸地戰鬥的舞台。 19454月到6月的三個月期間, 美軍登陸琉球戰鬥, 美軍戰死一萬二千人, 日軍戰 死九萬四千人, 而琉球老百姓的死亡不計其數, 總之超過日軍和美軍死亡人數的總和之上。
琉球住民的死亡, 有被美軍轟炸而死的, 有被日本「皇軍」強迫「集體自決」的, 村民悲慘自決的地方叫做「玉碎場」, 有琉球人因講琉球方言而被日軍認定為「間諜」而遭慘殺的, 有學生護士在野戰病院的壕內集體悲壯犧牲的, 有老人小孩被強制移送北部山岳缺糧地而餓死的。 日本當局在琉球, 起先召集17歲以上45歲以下男人, 不久,連1415歲中學生都不放過, 不論男女皆召集而配屬於軍部。 「沖繩戰」是琉球人為了「防衛本土」日本, 而犧牲了琉球的四分之一人口, 你說琉球人悲哀不悲哀呢?
戰後, 琉球的領土只佔全國的0.6%, 而美日軍事基地設施的75%集中在沖繩。 目前,沖繩縣民的所得全國最低, 升學率最低, 儲蓄率也最低, 離婚率最高, 第二級產業的比例只有二成是全國最低, 耕地不是水田而是旱田, 勞動時間長而工資低,出租美軍基地的收入現在降為總收入的5%, 故大部分靠觀光產業的收入。「琉球民」併入日本之後, 一直是日本的「棄民」, 司馬遼太郎如果有同情心,為何不為他們悲哀而主張「沖繩獨立」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