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06/07/2013 |崔有植 |朝鲜日报
今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4日援引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统计公布,今年前4个月,中国的贸易额为1.3311万亿美元,超过美国(1.2613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

产业部表示:“今年前3个月,中国的贸易额比美国多出400亿美元左右,而该差距不断拉大。以今年全年为准,基本已经确定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在5月份各国非正式统计中,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额分别为1.6763万亿美元和1.5967万亿美元,差距更大。而去年前4个月,美国的贸易额为1.2705万亿美元,远超中国(1.1672万亿美元)。

专家解释说,虽然仅仅是4个月的业绩,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超过美国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在扩大。去年,美国的贸易额为3.8827万亿美元,以微弱的差距领先于中国(3.867万亿美元),好不容易保住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中国在2008年还只是世界第8大贸易国,但到2005年跃升至第3位,并从2010年开始3年里一直保持第2位。

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被编入世界贸易秩序后,贸易规模急剧增加。进入21世纪以后,到去年为止,中国的年均出口增长率达到19.2%。国际调查结构预测,到2016年至201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中国以在世界贸易中所占据的庞大比重为基础,正在主导亚洲经济一体化等扩大“经济领土”。中国正在推进在中国版亚洲经济一体化构想“10+3(东南亚10个国家和韩中日)”中加入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今年5月末,中国还表示有意加入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

从上月开始,中国与欧盟(EU)间的贸易战争也很好地反映出发生变化的中国地位。上月初,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后,中国也对欧洲的葡萄酒、高档汽车等接连征收关税,予以应对。

中国成为贸易大国,对韩国企业来说有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有分析称,届时钢铁、船舶、纤维、机械、汽车等韩国主力制造业与中国的竞争必然会变得更加激烈。而在芯片、液晶显示器(LCD)等中间材料领域,如果中国的出口增加,韩国的对中国的出口也会随之增加,形成良性循环。

另外,在中国国内提出警戒论的人也不少。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目前,中国加工贸易所占比重相当高,而且在附加价值方面也有些欠缺。即使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也不是马上能成为贸易强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