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韩毓海:共产党的特点是讲感同身受,没理由怕群众

09/07/2013 |韩毓海
《南风窗》: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法宝之一,这是公认的历史事实。您可否用简明的话解释一下群众路线,以及群众路线为什么有效?

韩毓海:今天,我们要首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搞清楚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何在,搞清楚什么叫共产党员,因为不少人就是在这个根本问题上犯了迷糊。
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时候谈到,共产党为什么能在种种逆境下走过来,不断走向胜利?首先是中国共产党是没有自己党派的利益的,党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是完全一致。他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一想起他们就感到难过、感到内疚,我们还有什么东西不能丢掉、不能放弃的?他还阐释了一个观点,就是老百姓的信任高于一切,第一你得让革命先烈相信我们不会背叛他们,第二你得让后人相信我们没有瞎折腾,第三你得让当时、当地的群众相信你是为他们服务的,是以他们的利益为根本利益的。
党无信不立,国无信不立。以金融来说,当美元、黄金等都被国民党运走了的时候,共产党以历史首创精神搞出了信用货币这样一个先进的东西,即不以任何外币和贵金属为准备金,而完全以人民政府的信用为抵押发行人民币。这突破了中国发展道路上的千年历史瓶颈,历朝历代都没有做到过,全世界也很少有国家能做到,中国共产党做到了,靠什么?靠人民的信任。这个信任来自数千万先烈的牺牲,来自说得到做得到,对于人民币来说,就是说不贬值就不贬值。信用货币这个架子搭得好,所以后来的发展才能好。
《南风窗》:显然,群众路线出现了失效的状况,这也是这次中央发动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的原因吧。
韩毓海: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搞不清自己是谁,变成了高高在上的领导者,以力压人、以利诱人,就是不懂得以理服人,更不懂得到人民群众中去找真理、找办法,这样一来,信任当然就没有了
共产党的特点是讲回应性,讲的是感同身受。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与老百姓的感受差得太远了,更严重的是,基层党的组织纪律涣散,连情况反馈的功能都不甚健全,也就是说连个反映情况、跑腿送信的人都没有。往往是干部在机关里面念着文件开着会,外面老百姓就把政府给围了,如果党在下面的基础是空的,那就很危险。
是时候去想一想这个问题了:胜利究竟是怎么来的?在风雨如磬的道路上,共产党人一路念着佛走来,但这个佛不是如来佛,而是天下受苦受难的老百姓。共产党原本弱小,发展壮大的根本就是因为感动了上帝,而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人民群众。
群众路线在今天仍然有效
《南风窗》:历史地看,导致群众路线失效的原因是什么?
韩毓海:“文化大革命”中包含着一部分斯大林式的“肃反”措施,这非常恶劣,把一些好人给冤枉了。这导致后来对群众路线、群众运动的否定,但是,那种一手鼓励特权、一手“肃反”的方式,恰恰是群众路线的反面,这个问题一定要搞清楚。如果放弃了群众路线,不要说人民群众的主体性,连共产党员的主体性都没有了,一开会都是书记在讲。这样一来,“三个代表”变成了“两个代表”,就剩下代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几乎就没了。那么,先锋队就变成了精英党,看起来人数很多,但相当一部分是投机取巧乃至进来“打酱油”、挖墙脚的,那就更加危险。
苏共垮台就垮在了它的政治路线上,核心就在于背弃了群众路线。它培养了一个特权阶层,当然这也有其必然性,因为要搞现代化,不能不重视专家和管理者,怎么重视呢?无非给点特权。斯大林式的治党方式,就是一手给好处,一手拿鞭子,一手给特权,一手肃反,但从来不讲群众的监督
如果党内只讲上下级关系,同志式的关系就都没有了,普通党员的积极性自然就没有了党代会也就变成举手了,党的工作就成了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几个人的事。而在权力与资本纠缠在一起的情况下,领导的工作的一部分就成了代表大家去拉赞助、搞项目,以为这种方式就代表先进生产力,个人还明里暗里拿回扣,美其名曰“开放搞活,腐败是发展的动力”,这样,特权与利益就结合起来了
《南风窗》:今天的条件与革命时期的条件天壤之别了,在新的条件下谈群众路线,是否需要对群众路线的概念加以重新充实?
韩毓海:在革命战争中锻造形成的群众路线仍然是有效的。全国有很多地方有过这方面的实践,比如“三进三同”,这是各地破解难局和困境的发明,全国许多地方都在做。
我自己亲眼看到的就是山西,山西的特点是过于依赖煤,但干部思想不通,躺在煤上不接地气。什么是不接地气?就是地下挖空了,老百姓的房子开裂了,而许多干部却不去想解决办法。有钱人可以买房走人,老百姓怎么办?省委书记率先到武乡县一个贫困村庄包村住户。根据省情,山西采取的措施是让年轻的副处级干部下乡包村,你不是想离书记近一点吗?你跟贫困户近了,你就跟书记近了。你不是想跟书记说上话吗?那你把老百姓的生活提高到报纸上吹乎的水平,你就跟书记有共同语言了。
这个行动已经持续了3年,也已经见到了成效。人就怕逼嘛,我认识的一个县长就说,下来后才知道,原来这个穷地方也能弄好;现在找他喝酒的人也找不到他了,还看了不少书,把赵树理的小说都看了一遍。
共产党员不能怕见群众。你是共产党,怎么能有怕见群众的道理呢?
贯彻群众路线需长效机制
《南风窗》:国家的管理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技术化、专业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比如财政、金融等就不是一般人能搞得明白的,而这些领域的工作恰恰又急需为人民利益负责任的精神。像这样的领域,如何贯彻群众路线?
韩毓海:此次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批重点领域就包括金融部门现在有些自诩为“主流”的经济学家说的市场经济,不过就是拆了卖了分了,这是小商小贩的思维,他们根本不懂市场经济。什么是市场经济?十四届三中全会决议讲得很清楚,市场经济就是把企业变成信用主体,拨改贷、利改税。当今世界的经济关系也不是简单的市场交换,而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债务关系,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是个债务关系,中央财政和银行之间、银行和企业之间、中国和美国之间,都是靠债务连接起来的。这一点,马克思早就指出过,比斯密说得深刻多了
关于中国经济的说法众说纷纭,但中国最根本的特点是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拥有规模最庞大的公共财富,这是哪个国家都赶不上的,包括国有土地、中央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其中68个进入了全球500强)、相当于GDP规模的居民储蓄,外汇储备就不算了。
现在就出现了三种观点,一种是分了,一种是无所作为,坐等这笔财富消失了,还有一种就是管好用好,向民生、教育、环境、产业发展等方向投资。很多领导干部手底下都控制着巨额的资产,对其中一部分人来说,他们以为自己没叛逃就算是高风亮节了。
现在有一部分人想改变共产党,变列宁当年所谓“没有资本家的资本主义国家”而为“有资本家的资本主义国家”,谁控制的资源就归谁,把它分了,这就是要亡党亡国了。我们说苏共解体时的情况是“14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而现在的状况也是有一批人积极地在推动这么干。
可以看到,中央的态度是很明确的,首先是这笔钱绝对不能分,坚持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其次是不能多吃多占,以前这种情况很常见,现在看来,中央的态度是这也不行,这也是犯罪行为。
《南风窗》:群众路线预设了党要保持先锋队的性质,要主动回应人民的需求,否则群众路线容易滑向失效。怎样才能建立起长效机制呢?
韩毓海:建设长效机制的办法之一,是靠党代会制度的改变和重建,包括党代表任期制和提案制。过去党代表是个荣誉,但实际上应该这是个任务,是一项重大责任,在你的任期内必须把所在单位的情况即时反映上去,哪里着火了得喊一声,不能装着看不见,也不能明明着火了却说没着。提案分几个级别,比如有“鸡毛信式”的,出了什么事马上报告,党的组织随时要开会回应问题;也有政策性的,要把调查研究、帮群众解决现实问题当作制度。各级党组织要行动起来,不能交了党费就完事。
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有责任感,必须向党和人民负责,比如看到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必须马上制止和斗争,看到污蔑党、污蔑人民群众的行动和言论,必须挺身而出去斗争,必须建立制度,去保护那些敢于为人民的利益而英勇斗争的好同志、好党员。
一些领导干部忘了他们首先是共产党员,忘了党员之间同志式的关系,成了黑社会老大。有些人的所作所为,对于党是犯罪,对于人民也是犯罪。但是更应该看到,党内的健康力量还是主流,特别是基层党员
《南风窗》:在过去一些年,我们已经经历了“保先”教育、学习科学发展观等活动,回头去看,一层层的官僚机构早就学会了用形式主义对抗形式主义,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有可能有突破吗?很多人担心还是深入不下去。
韩毓海:这次,中央对问题严重性的认识是空前明确的,理论武器也是空前明确的,这个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原则。目的更是空前明确的,痛下决心整顿党的作风就是保住几代人辛辛苦苦打下的基础不被侵吞,就是为了避免“14万人齐解甲”这种悲剧的发生
多年形成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确是很严重的,比如要求干部去看望困难群众,结果来的都是“群众代表”,一问都是“生活好得很”。领导干部做什么都事先安排,走到哪里都有人跟着。这种情况在过去就有,毛泽东就曾经说,你们老跟着我干什么?怕我毛泽东跑了?连毛泽东的讲话见报都被删节,他要发表个文章都不容易。他让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分别回家乡做调查研究,到处讲群众路线,就是看到了你说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包围的厉害。
但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最怕群众,群众路线才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天敌,所以我们要拿起群众路线这个武器整风是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但也要吸取过去整风的教训,正是因为我们坚决唾弃苏联那种秘密警察的方式,所以才要用群众路线的方式。
我更看好党内的健康、正义力量,也别低估了广大普通党员的意志和决心,他们既然入了中国共产党,就不希望看到亡党。从上到下地看,这次整顿遭到抵制而进行不下去的可能性几乎是没有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