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拉美经济和政治的老玩家,中国开始积极发展同本地区国家联系的时间相对较短。然而政治“天平”目前还没有明显向美国一方倾斜。去了另一世界的查韦斯的接班人在委内瑞拉总统选举中获胜,而在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与劳尔·卡斯特罗仍在执政。在其他一些国家同样可以听到左派和反美的口号和思想。考虑到这一点,中国领导人的到访,除了完成经济任务外,可能还想表达在道义上支持这些力量的愿望,尽管习主席未必会公开表态。
       总的来看,习近平的政治表态会更加谨慎,例如与2009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他在墨西哥发表的言论相比。他当时就对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痛斥了一番,谴责他们向发展中国家输出“饥饿和贫困”,还有颜色“革命”。现在他的话官方性更强,这是礼节和身份的要求。
      虽然不排除习近平主席将试图以某种方式利用中国和拉美多数国家(尤其是那些贫穷国家)旧有的共同目标来对抗富裕的美国。不管以何种形式但一定会把表示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团结作为中国领导人本次行程的重要任务。正是这一点渐渐成为中国高级代表团对本地区越来越频繁的访问的主要内容。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于5月9-16日对阿根廷和委内瑞拉进行了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金龙率中共代表团几乎与习近平同时结束对古巴和巴西的访问。
      发展同巴西的关系愈发变得格外重要。有可能在同巴西领导人的会谈中,中国将继续把重点放在经贸与投资项目以及在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金砖五国框架内的中巴对话,尤其是对建立“非美世界”各种方案的讨论,显然将会深深刺痛美国人。
      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的主要“王牌”仍是向到访国家投资和贷款。中国在拉美的贸易额以及合作项目数量逐年快速增长。中国在拉美的形象问题对它本身来说是一个原则性问题,即拉美国家人民不要把中国理解成某个取代老牌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新帝国主义者”。换句话说,除了经济利益外,习主席还应该赢得拉美多数人的好感,以便在目前条件下让“中国威胁论”在世界的传播变得更加困难。
       可见在奥巴马同习近平在加利福尼亚州会晤前双方都对对方在拉美的劣势和优势进行了摸底。美国利用老盟友老伙伴把赌注下在美国版的“经济外交”中国的周旋余地更大,似乎既做好同那些反感华盛顿的国家合作的准备,也愿意积极寻找新的朋友。对现在的中国来说,重要的不是意识形态上的差别,而是实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