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巴以领导人首次同期访华

06/05/2013 |陈克勤、魏莱、候涛环球时报
应中方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5日抵达北京,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此外,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6日至10日访华。这是巴以领导人首次接踵访华,并且访华时间有重叠,这一时间安排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认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作用正在加大。5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巴以首脑在中国交叉的时间很短,两人直接碰面的概率不高。至于两人是否会在北京的安排下,共进晚餐,尝一尝北京烤鸭,这还要看缘分


  5日上午,阿巴斯乘专机抵达北京,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到机场迎接。阿巴斯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与他会谈、会见,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阿巴斯在启程前表示,这3天访华,政治是首要问题。此外,由于国际承诺援助长期不兑现,巴经济发展受以色列的严重制约,巴目前面临严重财政危机。巴方希望加强双边合作,推动中国在巴投资,继续帮助发展巴经济,缓解经济困境。

  巴勒斯坦多名官员表示,阿巴斯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和政府邀请访华的首位中东领导人,阿巴斯本人和巴当局都对此感到很荣幸和高兴。巴方感谢中国长期来对巴勒斯坦一贯无私援助,中国是第一个援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国家。据悉,阿巴斯曾访华20多次,其中正式访华至少9次。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应中方邀请,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启程前往中国,他将于6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以总理6年来首次访华,也是内塔尼亚胡1998年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15年后再次访华。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将把以色列对众多地区问题的观点传递给中国新领导层,比如伊朗、叙利亚和埃及问题。他将与中方领导人会见。此外,他还将接受多场媒体采访并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报道还称,以政府官员透露,内塔尼亚胡不太可能在中国与阿巴斯举行会谈。阿巴斯5日抵达北京,7日晚间离开。内塔尼亚胡首站访问则是上海,8日才抵达北京。报道援引一名以官员的话称,尽管内塔尼亚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开启着与阿巴斯会晤的大门,但在此次访问中没有计划”。

  巴以领导人“前后脚”访华引起外界极大兴趣。路透社评论说,中国分别款待巴以领导人,试图加强在该地区的地位。历来中国在中东外交中很低调,但热衷于表明自己在国际政治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多年来,中国断断续续尝试斡旋巴以问题,虽然成果不是很明显。

  英国广播公司5日以“巴以领导人同期访华,会面与否成焦点”为题称,虽然外界聚焦双方领导人是否将在中国会面,但阿拉伯文通讯社“Qudsnet”4日发表“独家”报道称,一名不具名的巴勒斯坦高官否认安排巴以领导人在华会面。该官员表示,除非有突发的紧急情况,否则与内塔尼亚胡会面不在阿巴斯的议程中。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希望斡旋巴以谈判,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或许不仅对巴以和平进程,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也是如此。这可能表明,中国认为自己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从缺乏自信的局外人转变成了负责任的全球强国。

  曲星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从传统外交程序上讲,如果北京要正式运作巴以首脑在北京“碰面”,这个准备周期会很长、很繁琐。不过,对于这次巴以首脑访华的时间安排,中国外交部安排得很“巧妙”,给两人在中国会面预留了空间。两人在华“重叠”的时间存在,但不多,所以见面的概率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双方见面的“可能性”。巴以首脑能否如一些媒体猜测的那样在北京共进晚餐,这真要看缘分。此外,曲星表示,目前还不知道巴以双方是否已经向中国外交部正式表达了希望北京安排见面的愿望。

  另一位接近情况的人士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北京已做好各种准备迎接巴以首脑,也会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巴以和谈。在获悉双方均有意在北京或上海见面的真实想法后,北京也有可能会打破常规,灵活处理,促进巴以和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