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苹果在中国市场光芒渐退?

25/04/2013 | 阳歌(Doug Young)|路透
科技巨头苹果今年1-3月当季中国市场营收增长大幅放缓,令人质疑该公司在华强劲增长期是否已经结束,也引发中国媒体的热议。苹果销售下降受许多因素影响,当中包括难以与一年前相比的短期因素,同时也有其他方面的长期因素,一些显而易见的负面宣传令该公司的“酷”形象受损。接下来一年,苹果需在中国市场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其形象继续受损,很容易会走上长期下行的轨道。


我们先来看看苹果的业绩情况。我看到的两篇关于该公司业绩数据的报道略有不同,但大体相似。其中一篇报道称,今年首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增长8%至82亿美元;另一篇则称,当季大中华区营收增长11%至88亿美元。这两份数据都表明,大中华区营收占苹果全球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左右,使中国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市场

不论上述两个数据哪个正确,与之前一个季度中国市场营收增长67%,都是明显下滑。苹果于去年12月在中国市场发售iPhone 5,较其他全球市场的发售时间晚了几个月,意味着这款手机正式在中国销售时,已失去了许多炒作卖点。不过,我觉得iPhone 5在去年12月的销售情况可能强劲,之后销量因缺乏炒作可能锐减。


与此同时,苹果今年首季遭遇的两大挑战,也影响其业绩表现。这两大挑战中,其中之一是中国电信去年首季开始正式销售iPhone手机引发的一次性问题。该公司开卖iPhone手机,意味着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可能出现了一次性跳增的情况,从而人为地推动那段时期的销售大增。


此外,关注苹果的人都知道,该公司自3月中旬以来在中国面临重大挑战,当时中中国央电视台(CCTV)3·15特别节目抨击苹果的售后服务政策。随后,《人民日报》连续发表文章质疑苹果,甚至还炮轰苹果“无比傲慢”。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就此作出罕见的致歉举动,才基本上平息了媒体的攻击。


许多中国消费者对媒体报道持怀疑态度,但这一连串的攻击无疑还是让苹果在中国的声誉受损。我个人觉得,在上海许多年轻消费者中,苹果的“酷”形象已有所减弱。这些消费者中,有些是忠实果粉,愿花高价购买iPhone和iPad。


显然,苹果在中国市场正面临形象问题的困扰,如果该公司想在未来两年恢复高增长,就需要尽快有所作为,以重新吸引消费者并重建其“酷”形象。我以前也曾说过,该公司可通过增开新店和在中国建研发中心来改善其形象,而苹果似乎也在这么做。此外,苹果或许应该对中国媒体更友好一些,改改其对大多数其他市场媒体不屑一顾的做法


我不敢肯定苹果会如何改善其受损的形象,但该公司若不尽快果断行动,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可能很快就会陷入长期停滞期,而消费者也会决定购买价格更低的其他竞争产品。

一句话:苹果需尽快采取积极行动改善在中国市场的形象,否则将面临该市场销售停滞的风险。
苹果利润十年来首次下滑 
23/04/2013 | 环球时报

美国苹果公司23日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当季利润95亿美元,同比下滑18%。这是该公司10年来首次出现财季利润下滑。彭博社称,这是苹果业绩增长的里程碑式拐点。不过,考虑到苹果该季营业收入增长11%至436亿美元,显示iPhone、iPad和iMac等产品仍有很强吸金能力,分析普遍认为,利润下滑主要是产品利润率下降所致
  在今年1月至3月的二季度财报中,苹果公司还披露向股东进行更多现金回报的计划,如将在2015年底前向股东派发1000亿美元现金红利,比去年底宣布的550亿美元几乎翻一番。苹果还把股票回购计划的规模从100亿美元提高至600亿美元,预计2015年底以前执行。此外,季度分红也提高15%,至每股3.05美元。
  财报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售出3740万台iPhone手机,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6%,还售出1950万台iPad平板电脑,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65%。季报公布后,苹果股价一度跳涨近5%,但随后下滑,以几乎平盘报收。
苹果股价在去年9月达到702.1美元的峰值后一路下滑,23日收盘为406.13美元,市值累计蒸发300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称,自去年秋季产品攻势带来的股价高位后,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道歉的次数,已经超过他推介新品的次数,这既包括对苹果开发失败的“地图”应用道歉,也包括对指责它售后服务欠佳的中国顾客道歉。
  外界质疑,苹果创新的黄金岁月已接近终结。路透社称,尽管苹果仍在成长,但速度已放缓,发达国家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接近饱和,而在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苹果面临低价机型日益激烈的竞争。《金融时报》称,产品中较为廉价的iPadmini大受欢迎,占到iPad所有销量约2/3,已经影响苹果的整体盈利能力。
  股价大幅下滑也令苹果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遭遇信任危机。《福布斯》杂志网站已经猜测,是不是到了库克该下台的时候了。台湾《经济日报》则称,22日传出苹果正物色新首席执行官以接替库克。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难题是“一位每次都考100分的优等生,没办法一直拿满分。”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产品,把苹果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没有企业能一直站在高峰,“从天堂落入凡间”只是迟早的事,未必是库克的问题。
  《洛杉矶时报》援引分析师的话称,我们最关心苹果的未来产品,但苹果并没有回答投资者心头最大的疑问——下一步做什么?尽管传言不断,但苹果并没有举行春季新品发布会。外界预期,今年秋天,苹果将开启新的产品发布周期。库克23日称,公司将在今年秋季宣布新产品,今后还可能有“令人兴奋的新产品类型”。但库克没有透露新类型产品面世的具体时间。这暗示苹果今年内将主要对旗下现有产品类别进行更新。而传闻已久的苹果智能手表iWatch、电视机iTV、收音机iRadio和便宜版iPhone今年内可能不会出现。
  不过,中国市场至少仍是苹果的一个亮点。《华尔街日报》24日称,苹果公司高管周二披露,中国是该公司在最新一个财季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市场,苹果在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的营业收入实现8%的增长,达到82亿美元而在全球其他市场,则普遍下滑或持平。库克称:“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其中表现最好的是iPad系列产品,增长率超过100%。如果看实际销售量为基础的收入,我们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年化增长率接近18%。未来中国市场仍大有机会。我们计划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将大中华区11家零售店的数量翻番。”(本报驻美国 特约记者 胡国泰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



蘋果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24/04/2013 | 華爾街日報


事實證明﹐就算擴大股份回購規模﹐蘋果(Apple)也難以討到投資者的歡心。

投資者更關心的仍然是這家科技巨頭能否保持其盈利優勢。想要做到這一點﹐蘋果仍然需要在技術上保持優勢。

蘋果發佈了截至今年3月的第二財季財報﹐不過市場更加關注該公司發佈的一則公告。公告稱該公司將大幅提高其股票回購規模﹐從原先的100億美元提高至600億美元﹐同時小幅增加派息。即便如此﹐在週二盤後交易時段﹐蘋果股價還是回吐了盈利數據剛剛發佈後的漲幅。

這是因為該公司的財務業績讓投資者感到喜憂參半。的確﹐蘋果的營收略高於分析師此前預期。但該公司公佈了10年來首次季度利潤同比下滑的業績。其37.5%的毛利率水平是兩年多來的最低水平。原因之一在於有更多顧客購買價格更低、型號更老的iPhone以及利潤低於傳統iPadiPad mini

如果蘋果仍然難以實現產品創新﹐那麼其利潤水平可能還將承受更大壓力。

iOS當前版本的批評在於它已經變得陳舊。iOS是蘋果研發的移動操作系統﹐iPhoneiPad搭載的都是這款操作系統。儘管蘋果有能力逐步提升iPhone的硬件水平﹐但iPhone的軟件多年來大致保持相同。這讓搭載谷歌(Google)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縮小了同蘋果產品的差距﹐比如三星(Samsung)Galaxy S4

因此﹐即使在今年秋季下一代iPhone發佈之前﹐投資者也應該關注新版iOS系統的情況﹐看看蘋果是否推出了一些能提高未來設備吸引力的特殊功能。值得注意的是﹐這將是自去年秋天該公司管理層大洗牌、新一批高管走馬上任以來首次推出的全新iOS系統。

在很多重要方面﹐谷歌已經領先蘋果﹐尤其是在它能夠向智能手機用戶提供的種種服務方面。谷歌地圖(Google Maps)比蘋果自己推出的產品好用得多﹐這主要是由於谷歌多年來在地圖產品上的投資。這家搜索巨頭還開發了一種獨特的預測工具﹐稱為Google Now。這款工具可以看到用戶電子郵件收件箱裡面的登機牌﹐然後自動告訴用戶他們的航班是否已經延誤。

如果蘋果只能給iOS系統帶來一些小變化﹐那麼外界對該公司繼續維持iPhone高定價能力的質疑將有增無減。

蘋果仍然有很多其他公司無法比擬的重大優勢﹐其中包括一個大規模的商店網絡﹐用戶可以在商店中得到與智能手機相關的幫助。還有相當大一部分用戶將繼續購買iPhone﹐這僅僅是因為他們仍然將所有音樂存放在iTunes里。雖然iPhone沒有重大改進﹐但這些用戶所感到的必須經常升級設備的壓力可能也會降低。

蘋果還有其它創新產品尚未推出﹐比如蘋果電視和一種類似手表的裝備。但很難看出這兩種設備的潛力能和iPhone一樣大。同時﹐為了令其服務變得不可或缺﹐谷歌正在悄悄增強多種功能。從歷史上看﹐蘋果善於變革﹐但不善演變





蘋果中國市場銷售陷入兩難境地

23/04/2013 | 席佳琳保罗•泰勒 |金融时报

蘋果公司第二財政季度大中華地區的銷售額實現健康增長,但作為蘋果產品的第二大市場,大中華區對高端智能手機的熱情正在減退,銷售增長的背後掩蓋不住越來越強的危機感。

過去兩年來,中國大量中高階層人士紛紛放棄舊手機、轉而使用新的智能手機,推動蘋果公司、三星電子和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生產的高端手機的需求激增。

然而,由於近3億用戶已經訂購了高端移動服務,下一輪銷售潮將集中在相對廉價的智能手機上這使蘋果公司陷入了是迎合低端用戶還是專注於少數高端客戶的兩難境地;而高端業務的利潤最大

包括香港和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是蘋果公司第二財季銷售額唯一實現增長的地區。當季該地區收入較上年同期增長8%,至82億美元。儘管如此,分析師們認為,去年12月底蘋果公司在中國市場推出iPhone 5手機以及今年農曆新年假期的因素本可以推動銷售額進一步增長。

分析師們預計,未來該公司銷售額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據研究機構IDC表示,今年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售額很可能增長41%,增速低於去年的136%;之後銷售額增速很可能迅速放緩,預計2014年和2015年的銷售額增速將分別降至17%和12%。

分析師們表示,上述增長大部分將來自聯想集團有限公司, 簡稱﹕聯想集團等本地智能手機生產商以及越來越多的相對不知名品牌。這些不知名品牌已將低端智能手機的價格點壓低到遠低於100美元的水平。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公司將增加官方零售店,並暗示公司將通過吸引新客戶來努力爭取低端用戶。

庫克在週二的業績發佈會上表示,該公司計劃將大中華地區零售店數量在目前11家的基礎上增加一倍,並將通過增加iPhone 4手機的吸引力來爭取中國市場的眾多“首次用戶”。iPhone 4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需求仍然很大。

分析人士認為,在中國推出廉價智能手機是一種冒險的策略,因為這會讓蘋果公司陷入與本土智能手機廠商之間的價格戰。另外,蘋果還可能因此遇到來自三星電子(Samsung)的競爭壓力,後者在中檔智能手機方面具備規模優勢

國際數據公司分析師Bryan Ma表示,這意味著蘋果公司在華業務的關鍵在於越來越多地與其全球發展模式接軌,即提供能夠抓住高端用戶想像力的新產品。

他說,中國市場與全球其他市場區別不大,所有人都在翹盼下一款熱賣產品;這款產品可能會在明年或今年晚些時候發佈,所以時間上是個挑戰。

雖然庫克並未談到與中國最大的移動運營商中國移動簽訂合同的問題,但蘋果公司的業績卻可能增加這種合作的緊迫性。與中國移動簽訂合作協議意味著蘋果公司可以向超過7億的移動用戶銷售自己的產品。

國際數據公司的Ma表示,有理由相信兩家公司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或明年年初達成協議。但他指出,政治因素、技術因素或商業條款等方面的問題仍可能導致交易擱淺。

蘋果公司最新發佈的業績也沒有反映出中國國有媒體最近曝光的有關蘋果產品在華保修政策涉嫌歧視的問題,這起事件迫使庫克在蘋果公司中國網站上發表了一封道歉信。

雖然消費者對蘋果公司產品的熱情並沒有因為媒體的負面報導而下降多少,但政府官員在購買蘋果產品方面可能會有所收斂。中國正在對政府官員購買過分時尚的商品進行限制,官員在個人消費方面也越來越多的受到官方媒體的影響。

據國際數據公司發佈的數據,去年第四季度,蘋果公司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為7.9%,排名第六位。排名第一的是三星電子,市場佔有率為15.4%。排在第二位的是聯想集團,市場佔有率13.1%。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