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美制造业现起色, “汽车城”也吹暖风

02/04/2013 |  张祥镇|朝鲜日报
通往“汽车城”底特律市内的路上一片荒凉。上月21日从机场前往市内时
,很多路段被挖开,路边的住宅区看起来像废墟一样。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和美国汽车产业一起逐渐走下坡路,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这里有数千人同时失业,最近市政府的财政状况又严重恶化,甚至宣布破产。但据说,底特律近来正逐步发生变化。

第二天一早,记者来到底特律郊区的通用汽车(GM)工厂。一走进工厂就感觉这里充满生机,和外面的荒凉景象截然不同。这里到处都悬挂着大型星条旗,工人们愉快地开着玩笑。记者向一名负责检查电动车“Volt”外部瑕疵的20多岁女职员问道:“为什么这么高兴?”她说:“有工作真的很高兴。”

该工厂前年年末之前还在缩短工作时间。这是因为电动车“Volt”销量不佳,没有足够的工作让1350名工人去做。但汽车市场去年年初出现复苏迹象后,工厂工作时间恢复正常,5月份还新招了200人。

可以说美国的制造业“东山再起”。在过去10年里,面对中国低工资的压力和全球金融危机,美国制造业几乎已经跌入谷底。

但从2009年开始制造业逐渐呈现复苏迹象,再加上消费市场最近也出现复苏势头,海外工厂回迁美国,情况开始发生变化,甚至出现了“制造业复兴”的说法。

今年2月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2%。和通用一起并称美国汽车“三巨头”的福特和克莱斯勒的销量也分别增长9.3%和4.1%

▲左图为,位于美国纽约州奥尔巴尼的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CNSE)的产学合作技术人员正在研究芯片技术。右图为,位于美国底特律市附近Hamtramck的通用汽车工厂的工人们上月22日正在组装轿车。最近有分析称,以美国工业园区为主的地区出现家庭支出增加和经济复苏势头。照片=CNSE提供、朝鲜日报记者 摄影
这种氛围扩散到工厂外部。堪称该城市汽车工人集散地的“联盟街酒吧”内,晚上早早就聚集了很多客人。

一位年轻的男服务员说:“每天赚的小费从21世纪初的250美元减少到2010年的100美元,最近又增至150美元。”圣里吉斯酒店总经理维克托•马丁(音)表示:“客房入住率最近达到60%。一年来提高了50%左右。”

得益于汽车产业的复苏,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今年2月创下了1年零8个月以来的最高纪录。从根本上来说,制造业出现上升势头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消费的大幅增加。美国零售业销售额自2012年6月以后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尤其是上个月,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高达预测值(0.5%)的两倍以上。

上月26日,记者来到纽约州北部奥尔巴尼郊区的萨拉托加树林。在松树林中蜿蜒曲折的双排车道上行驶5分钟后,突然出现了广阔的平原和一栋六个足球场大小的三层白色建筑。这就是全球第二大代工企业(代工生产芯片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建设的新一代生产基地“Fab8”。

Fab8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Globalfoundries过去一直在新加坡和德国建厂。但适用32纳米(1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超微工艺技术的新工厂则建在美国。这是过去建在国外的工厂回迁本国或在国内新建制造设施的所谓“美国企业回流(reshoring)”的典型事例。

最近两、三年里选择回迁的美国企业不断增加。谷歌公司上周决定在加利福尼亚建厂生产“谷歌眼镜”。谷歌眼镜是具备电脑功能的智能眼镜。苹果公司去年年末宣布要投资1亿美元在美国建电脑工厂。福特、通用电气(GE)、惠而浦、奥的斯等公司也纷纷将国外生产设施迁回美国或考虑在国内投资。

制造业出现回流现象的原因包括:中国等亚洲国家工资大幅上涨和美元疲软提高经营效率和保护知识产权;节省物流成本;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等。

麻省理工学院(MIT)去年7月面向304家美籍跨国企业实施的调查显示,其中33%正在制定具体的回迁计划或正在考虑之中。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在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后减少了约200万人。《华尔街日报》报道称,2010年以后新增制造业工作岗位约为50万个。但也有人质疑称:“经济复苏不能全靠制造业。”他们指出,美国制造业的影响力和过去相比已经大大降低。制造业在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从1950年的25%下降到2011年的12.2%。

但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称:“制造业就业人数增加100万人,其他领域工作岗位就能增加200万个,使整体失业率下降2个百分点。”


原文链接: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3/04/02/20130402000024.html

美经济复苏三因素:能源、制造业、量化宽松

02/04/2013 |  方显哲朝鲜日报

陷入低迷的美国经济和日本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为2.2%,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纪录,而美国股市连日来屡创新高。随着得益于“安倍经济学”对经济复苏的期待感日益提高,日本股市也自年初以来上涨近20%。

美国经济触底反弹的原因大致有三种。第一,被称为“页岩革命”的能源产业的复兴。页岩是一种黏土沉积而成的岩石,其中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虽然以前因技术原因开采颇有难度,但美国从2007年开始通过高水压技术以L字型正式开采。得益于此,2007年平均每天超过1300万桶的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在最近减至600万桶以下有人预计,到2020年,美国的原油产量将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的原油生产国。等到美国正式生产页岩气和页岩油后,美国国内的能原价格将下降,经济活动也将活跃起来。高盛集团预测,得益于“页岩革命”,美国的经济增长率每年将提高0.11至0.27个百分点

第二,随着将工厂迁至海外的美国企业的回归,制造业复兴。通用电气(GE)去年将设在中国的洗衣机、冰箱、加热器工厂迁回美国肯塔基州。甚至中国联想集团也将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建设电脑制造工厂。得益于此,美国的生产和工作岗位正在增加。

第三,通过量化宽松(中央银行通过购买国债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产生的“伯南克看跌期权”效果。伯南克看跌期权是对为减少投资者的损失而采用的手段——“看跌期权”的一种比喻,意思是每当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都会通过扩大量化宽松来减少投资者的损失。美联储从今年年初开始将量化宽松规模从每月400亿美元增至850亿美元,增加了1倍以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