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人民币直接交易使中国获得新的强国属性

09/04/2013 | 俄罗斯之声
中国正获得新的强国属性。俄罗斯政治研究和分析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对人民币和澳元躲开美元和日元而直接进行交易做出了这样的评价。该协议是在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访华期间签署的。


       两国货币的首批交易将于410日开始。澳大利亚的西太平洋银行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将开始此项业务。中国的若干家大型银行也已经获得了经营许可。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上一个财政年度双方的贸易额达到了1330亿美元。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澳元和人民币的直接兑换,中国首先需从澳大利亚进口原材料。

       他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贸易额是非常巨大的,几乎是中俄之间的一倍半。澳大利亚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国。在最近的未来,原材料流量将只能增长。从前,澳大利亚曾是日本的自然资源最大的供应国,日本因此实现了经济奇迹。现在,日本的地位让给了中国。”    
  
        中国占澳大利亚出口中的20%。主要出口物资有煤炭、铁矿石、液化气和铀。现在中国将直接用人民币购买这些资源而不用通过美元和日元进行折算。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中国不想承受与这些货币相关的风险。    
  
         他说:中国是一个新巨人。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使用本币进行所有交易即体面、同时经济上也合算。这些举措可以让中国能够有效地控制人民币汇率,控制整个局势。比如,可以对美国认为人民币汇率过低指责所进行的可能的行动不必关注。为了免受美国的压力,中国在最近2年左右不仅仅在落实,而且在逐步地巩固自己在国际金融和外汇市场上的地位。首先是借助于提供本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自主性。其中的一个基础是,将人民币转化为世界结算货币。”      

        2012年秋,人民币和卢布双货币开始直接交易。去年,中国和巴西已经达成用本币进行结算的共识。中国已经与30个国家签署了外汇交易互换协议。据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预测,人民币和欧元也将签署此类协议       他说:毫无疑问,尽管不会马上实现,但这种机会是存在的。欧盟货币和经济体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果在过一段时间后,不能发生原则性的变化,那么欧盟将同意更强势伙伴的建议。而中国,是欧盟对外贸易中的更为强大的伙伴国。”       货币战中以胜利者姿态出现的国家将统治世界。看来,中国已经接受了这一挑战。中国是世界贸易中的领袖,但人民币在与国外伙伴的结算中仅占大约10%。但据香港汇丰银行专家们预测,2015年,中国对外交易中的三分之一将以人民币进行结算。澳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协议的签署,是这种预测的又一重要的证明砝码。



与澳元直兑成行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跑

09/04/2013 | 张华君|第一财经日报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4月8日表示,中澳两国已达成货币直接兑换协议,中国将于明日(4月10日)启动人民币和澳元直接兑换交易。这令澳元继美元和日元之后,成为第三种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
吉拉德周一在上海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授权澳新银行(ANZ)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为做市商进行人民币和澳元的直接兑换交易。
双方互利
“此次兑换交易对于中澳两国经济接触是战略性突破。”吉拉德表示,“这将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的好处,不仅将有利于澳洲大企业,还将令希望涉足中国市场的中小企业受益。”
人民币和澳元的直接兑换将有益于澳洲企业降低外汇兑换风险,节省交易成本。汇丰(HSBC)此前曾表示,超过40%的拥有对华业务的澳大利亚中小企业有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打算。
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经济影响显而易见,在过去的十年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0倍。
OzForex首席货币策略师Jim Vrondas认为,此举也将导致一个更稳定的澳元/人民币汇率产生,这将为企业在做预测和预算时提供更多的确定性,企业可能节省高于百分之一的交易价值。
实际上,中国于2011年11月已经开始在国内外汇市场推出人民币/澳元货币对。由于流动性较低且缺乏做市商,该货币对的交易大多通过美元来进行的。随着中澳两国贸易和投资的迅速扩大,人民币与澳元直接交易的条件日益成熟。去年3月,中国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已经签署了规模300亿澳元(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为澳元与人民币的交易提供流动性支持,但从未动用过。
此外,随着中国今年约8%的经济增长预期,货币交易对于陷入困境的吉拉德政府在选举年将是一个重要和急需的政治红利。另一方面,对澳大利亚来说,扩大直接交易能够增加澳元的流通,有助于实现“澳元的国际化”。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此前,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只有美元和日元。日中两国从2012年6月起在东京和上海两地市场开展日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业务,此次澳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启动,对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并不期待外汇交易量的激增,因为大部分现金流还是以美元来定价,但是此项协议代表着两个国家的进一步合作以及离岸市场的发展。”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策略师Dariusz Kowalczyk认为,“这也是美元全球地位被削弱的另一小步,并同时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人民币正大踏步向全球货币迈进。自2008年12月12日与韩国央行签署首个货币互换协议后,目前中国已与20个国家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互换对象已正从亚洲和新兴市场向更多西方国家延伸,作为实现本国货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此外,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自2009年引入第一个试点项目以来,目前有超过10%的国际贸易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也可能逐渐对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的体制形成挑战。
此外,中国已经与包括马来西亚、俄罗斯和加拿大在内的国家建立间接人民币交易链接,但还需要基于美元汇率来进行计算。
原文链接:http://www.yicai.com/news/2013/04/2611910.html


社评:中澳结战略伙伴不是强扭的瓜
10/04/2013 | 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访华,中澳昨天正式启动两国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中澳还决定建立外交与战略对话、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澳元与人民币9日开始历史性的直接兑换。中澳昨天站上“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水平。
  这是吉拉德出任总理以来第二次访问中国,但上一次访问的背景受到热比娅访澳等因素的干扰,她的那次到来没获得中国舆论多少掌声。这一次访问被澳大利亚媒体称为她的“纠偏之旅”。
  中澳之间长期以来有着非常复杂的相互感受。对澳大利亚来说,中国是它的最大贸易伙伴,但澳中关系又需与澳美关系“做平衡”。澳大利亚在文化上自定义为西方世界的一部分,华盛顿也把它同日本看成美国战略在亚太南北方向上的“两只锚”。美国2011年宣布向澳大利亚派驻军队,尽管中国很不悦,但澳大利亚还是“站到了美国一边”
但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不断上升。因为地缘的接近,也因为中国的不断崛起,澳大利亚经济对中国的战略性依赖业已形成,澳大利亚的对华贸易分别约占其总出口和总进口值的三成和二成澳大利亚的“平衡”被大体总结为从中国谋经济实惠,从美国得安全好处的实用主义。
  对中国来说,澳大利亚也是外交重点国家。澳是中国第六大进口国和第九大出口目的地国。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工业原材料有旺盛需求。在政治上,美日澳是三国保守势力反复强调的“战略三角”,而这三国中与中国最少利害冲突的就是澳大利亚
  中国很难在短期内消除澳大利亚社会对中国的政治偏见,两国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摩擦不可能消除为零。但避免澳大利亚同美日站队,使它成为“西方世界”里对华最友好的国家之一,却是完全有可能的。中澳昨天结为“战略伙伴关系”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不必为此求着澳大利亚。两国友好事关澳大利亚的核心经济利益,而这个利益比澳大利亚的安全利益在迫切性的排序上更加靠前。它是澳大利亚全体国民日常生活和感受的组成部分,也是澳大利亚各派政治势力竞争的关键舞台。
  美国亚太外交的主打方向是安全外交,日本近年来主打价值观外交。中国在这两方面都不宜与它们较劲。中国的优势是经济外交。中国的强劲发展散发出挡不住的磁力,现在没有一个东亚国家愿意因为地缘纷争而在经济上远离中国。经济是中国外交最有力的资源。
  常有国人因为有不止一个东亚国家同中国“政冷经热”而感到沮丧,但事情也完全可以反过来看。经济成为中国约束合作国家对华态度的强有力杠杆,使得很少有国家能决然走上“反华”的道路。一个国家与中国的摩擦再多,或者受到了再多挑唆,也需提醒自己慎重和克制。
  这已是中国的战略性胜利。中国大致巩固了与广大国家和平共处的基础,并使得任何反华阵营难以构成。中国只要保持发展的强劲,就能让经济外交的力量越来越变得强大。经济外交终将全面扩大中国的“气场”,转化成中国的地缘政治主动,这样的演变将充满后劲。
  澳大利亚集中了外界对华态度南辕北辙的种种材料,它们将如何搭配,构成澳大利亚的现实对华政策,是时局的一面镜子。中国需耐心、坚定,对自己有信心。我们把自己发展好,一切都不神秘。只要中国不断壮大,同时对外公平交往,让世人分享我们发展的机会,中国外交将在不卑不亢中不断结出“自然果实”。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