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马建福 :部分香港人不认同中国的分析

作者:马建福  2013年1月7日 博联社博客

在香港生活五年,对于香港人的认同,还真了解一些。
我们中国大陆人有时候会把香港看做像大陆某个省市一样的地方,用“自己觉得应该是”的思考路径做出判断。然后对于都是“中国人”的香港人的说法和做法不理解。最近有关香港人是否为中国人的讨论又开始了,我写点东西,也算是对香港人的一种感谢。在那边生活五年,所见所闻,的确有一定的依据。
 
香港人的多重身份

香港人不像我们大陆人就只有一个身份证,或者一个护照,香港很多人都是双重甚至多重国籍。他们曾经是英联邦殖民下的圈中的成员,他们去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很多国家都是不需要签证直接前往的,而且他们也在这种认同下拿到了这些国家范围内的护照,去哪里都是特别自由。从人种上看,和我们一样,都是中国人,但是他们从概念上认同“中华”,对今天的“中国”则不是很认同。认同与否,我们必须接受这一点,他们不是很认同大陆,与国家状况、民众的经济水平等等诸多因素有关,而我们也不能强迫香港人一定要认同中国和中国大陆以及中国人的身份。
 
香港人为什么不愿?

文化与政治是一个人或一个群体实现认同的核心因素。我在香港生活,媒体的宣传,基本上都是“挑刺”,全面暴露大陆“恶”的一面,让香港人觉得大陆真的是四处有雷,人们真是水深火热啊。尽管香港也有类似“文汇报”、“大公报”的正面宣传,但是香港人对这些媒体也是不认同的,他们基本上阅读的报纸是明报,苹果报和太阳报等。媒体的宣传其实也是一种洗脑的过程,大面积负面报道,而且长期坚持,让香港人觉得那些都是事实,都是毫无置疑的。说起大陆,他们极为反感,是因为在国际上,在香港,他们都觉得有失脸面。
 
大陆人在香港的行为

大陆人到香港,没有遵从入乡随俗,入境问禁的习惯,而是怎么舒服怎么来,或者说用“主人翁”的精神在香港做事。让香港人总觉得他们不会像大陆人那样做。诚然,香港人把部分大陆人在香港的行为看做是所有中国人的行为,有些言过其实。不过大陆人在香港的言谈举止,的确让香港人接受不了。香港过去150多年经过英国殖民文化的洗刷,已经形成了独具香港特色的文化与社会制度,日常生活中人的交往和习惯都是有着英国文化的深刻印记,突然回归大陆,他们自然接受不了,再加上又有那么多大陆人纷至沓来,让香港人有一种被侵犯的感觉。所以对大陆人基本上都是有些厌烦反感和讨厌的。
 
国际负面影响和经济发展

国际上对中国的报道也是只说坏不说好长期的话语力量,把歪曲的确给说成了事实。香港人的媒体信息传播途径总是美国之音英国BBC或者欧美国家操控的粤语媒体,所有的报道,使香港人在回归之前如惊弓之鸟,纷纷移民离开。如今的确有回巢现象,不过都是像迁徙的候鸟一样,来来去去不停走动,随时准备远离而去。这些年大陆的经济发展,也促进了很多香港人经济上的大力发展和改观,香港人不会认为这些感恩于国家的政策,而是觉得自己弄潮时,抓住了好机会。与中国大陆人对党中央和国家的感恩感完全不一样。个人主义和自我奋斗的思想,使香港人的观点是,国家是为民众服务的,国家无论做什么,都是应该。其实这也无可厚非。
 
殖民影响难以一时改变香港人的认同

一个地方被殖民150年,人换了多少茬,今天的香港人的文化习惯,法律制度,风土人情,交际方式等等纯粹是香港式的,极具本土特点。香港今天的样式,在香港本地人看来,是的确应该感恩于英国佬,他们在这个地方设立了好的制度。但是我们大陆人听到这样的说法时,非常气愤。其实香港人根本没有“中国”的概念,他们认为邻国有个社会主义国家,1997年之前的确是这么认为的。时至今日,还有一些人还是这么认为的。我们如果自以为是的要香港人如何如何作为,确实有些强人所难。改变这种认同,不是一蹴而就,真的需要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交往互动,更需要中国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让香港人感觉祖国的伟大,人民的热爱和共产党治理下的国家繁荣富强,让世界各国都趋之若鹜。让香港人也能够在华夏文化中享受中华文化,才有可能。


作者簡介:回族,穆斯林,人类学博士,宁夏人,北方民族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穆斯林文化与社会研究。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