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

28/05/2013 |杰里米•格兰特 |金融時報 
新加坡旨在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雄心得到了巩固。汇丰(HSBC)与渣打(Standard Chartered)成为首批在新加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的银行,开创了一个很可能称之为“狮城”债券的新市场。
这两家银行共计发行15亿元人民币 (合2.45亿美元)债券,其中渣打的10亿元人民币债券将按计划在本周末首次结算。两家银行的债券都将在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上市。昨日新加坡交易所还推出了首个人民币债券存托服务。
新加坡和中国一直在采取措施打造基础设施,以便允许新加坡在人民币持续国际化之际,成为人民币交易的中心,上述举措代表两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达到了一个巅峰。
上周,中国最大的国有银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ICBC)称,本周将在新加坡开启人民币交易结算服务。
汇丰与渣打债券将是这一安排下首批结算的债券,不久之后还有东南亚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DBS)。
汇丰驻新加坡的全球市场主管马修•坎农(Matthew Cannon)表示,在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可能称为“狮城”债券,“狮城”是梵文中对新加坡的描述。这将把新加坡与香港著名的“点心”债券市场区分开来。
渣打表示,其3年期债券的券息为2.62%,订单得到亚洲75家投资者3倍的超额认购。
渣打驻新加坡的金融市场小组主管伦尼•费得(Lenny Feder)表示:“在这次发行以后,由于亚洲企业更容易进入新加坡的清算结算体系,对此也熟悉,我们预计它们对到新加坡发行类似债券的兴趣会越来越浓厚。”
汇丰表示,其2年期、收益率为2.25%的5亿元人民币债券将于6月5日进行结算。这是首支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内定价的债券。东盟是一个由10个国家构成的政治经济组织,新加坡是东盟成员国之一。
坎农表示:“发行这次债券有助于为其他期望在国际上获得人民币融资的发行方打开市场。”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大华银行(UOB)研究与投资关系董事总经理Jimmy Koh表示,两只债券是“人民币的重要里程表”,因为这将让人民币在中国“势力范围”以外站住脚跟,扩张到东南亚。
他补充道:“这还将成为一块试金石,检验中国在其他地区、特别是欧洲推动离岸人民币交易的努力,因为伦敦、巴黎都在争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
通过在新加坡利用工行作为结算银行,各家银行以及希望从事人民币贸易及商业交易的企业能够利用新加坡的大笔人民币资金,而不用必须依靠香港各家银行的监护关系,从中国银行(BoC)香港分行获得人民币。
这还允许在新加坡开设人民币账户,用人民币建立流动池,特别是针对东南亚地区以人民币展开的商业活动。
货币策略师表示,新加坡不大可能与香港竞争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而是被当作未来在东盟开展人民币业务的中心。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指出,在新加坡的对外贸易中,亚洲内部贸易占了55%,而相比之下,香港约为20%。



金融时报:
人民币国际交易中心争夺战
12/12/2012 |乔希•诺布尔 |金融時報 
乔希•诺布尔 上月末,一个大型法国商务代表团抵达香港,带队的是法国央行(Banque de France)行长。代表团的任务是说服银行家和企业,在当代一部伟大的货币发展史——人民币国际化中,巴黎将发挥重要作用。数日之后,伦敦为了争取明星地位而加紧了努力,英国财政部(UK Treasury)主办了一场人民币论坛。

尽管香港依然是人民币的国际交易和业务处理中心,但追求坐上第二把交椅的潜在候选者有很多。目前伦敦在比赛中领先,新加坡和台北也在争夺一席之地。这里的逻辑是,随着人民币的地位逐渐提高,晋升为真正的全球货币,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将为金融行业带来商机,扩大就业。
摩根大通(JPMorgan)中国投资银行业务副主席龚方雄(Frank Gong)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的商业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可自由交易的人民币将创造“大量新机会”。外国政府也看到,实行外汇储备多元化,持有除美元和欧元以外的外汇有好处。例如,尼日利亚央行去年宣布,其外汇储备中将持有10%的人民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近在一份白皮书中表示:“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持有第三世界货币——尤其是一个亚洲国家的货币是有利的。特别是在亚洲国家之间贸易增长之际,各国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一个亚洲国家的货币大有裨益。”SWIFT是一家支付服务企业。
这份白皮书补充道,2008年的金融危机凸显出,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过于依赖美元市场存在意想不到的风险。但对于借助低成本出口和严格管制的外汇制度而成为经济强国的中国而言,把人民币打造成美元的强劲对手,除了树立威信以外,还有什么好处?
目前为止,人民币国际化的焦点落在贸易方面。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占全球贸易的10%。然而,尽管增长迅猛,中国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比例仍然相对较低。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测,到2013年底,中国全球贸易额中,只有15%是以人民币交易的,这还是预期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30%得出的结论。
中国企业被迫主要以美元进行交易,其外汇对冲和交易费用成为了企业的财务重担,企业感到日益挫败。中国外汇制度自由化将移除这些成本,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效率。
虽然在过去10年间,人民币盯紧美元的政策为中国出口繁荣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未来数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
今年,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将创下1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将促使政府的政策重点向万众期待的方向转移。北京希望在推动经济增长中,消费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不是一味依赖出口或者基础设施投资。人民币的走强和加深全球化,将通过降低进口成本使消费者受益。
中国还为已经是国内金融之都的上海制定了目标,到2020年成为全球商业中心。没有自由兑换的货币,这一目标就无法实现。
金融界的部分人士认为,未来数年,这些因素的合力将推动中国加快人民币自由化的步伐。汇丰(HSBC)外汇策略师在至客户函中指出:“目前正在显露出迹象,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将加快开放中国的资本账户。我们认为进展的步伐将远远超过目前预期,相信在5年内,人民币将成为自由兑换的货币。”
不过,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缓慢而稳定。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提出警告,开放过快会引发风险。
摩根大通的龚方雄表示:“中国的金融行业才刚刚起步,因此(政策制定者)在管理金融体系时想要保持谨慎。”尽管中国的银行已经商业化,其中很多银行已经上市,股东中不乏大型国际银行,但很少有人认为,它们已经准备好了应对中国金融体系向世界开放而带来的巨大变化。
其他人则担心,资本逃离中国的可能性、中国相对封闭的国有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竞争的前景,都会延缓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虽然在中国允许人民币以多快的步伐国际化的问题上,人们存在分歧,但变化的方向是确定无疑的。
译者/倪卫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