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辛范植:俄罗斯重返东北亚对韩国有利

作者:首尔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辛范植   2011年10月21日朝鲜日报
今年是中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确立了推动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新飞跃的发展蓝图。即,“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普京2000年执政以后的10年里,两国一直不断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可以称之为21世纪“准同盟”。
俄罗斯总理普京11日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双方达成协议,决定在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危机、中国扩大对俄投资、西伯利亚资源开发和能源合作、大幅扩大两国贸易额、地区合作等几乎所有领域加强能带来全球和地区波及效果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听到两国关系如此发展的消息后,不少专家指出,两国之间根深蒂固的矛盾很难轻易消除,现在只是为了利益而暂时保持“蜜月关系”。但也有人认为,两国进入了类似于同盟的阶段。后者的判断让遭遇过天安舰爆炸沉没和延坪岛炮击事件的韩国更加不安。但是,倾向于某个方向来界定中俄关系是无法正确了解现实的。我们有必要从全球、地区和双边角度将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切割开来,进行综合分析。

从全球角度看,中俄两国在牵制美国、保存主权原则和拒绝国际干涉的共同战略利害关系下,为建立多极国际秩序而合作。中俄虽然会分别从战略角度出发同美国进行合作和协商,但在全球秩序主导权的斗争中,双方具有牵制美国的共同目标。从地区角度看,尤其是在包括中亚的欧亚大陆,两国之间的利害关系存在尖锐冲突,但双方成功利用上海合作组织,从多个方面处理竞争关系并深化战略合作。东北亚影响力曾严重减弱的俄罗斯一直以来主要推行借助中国政策的策略。

但是最近出现了变化的迹象。在中国因全球经济危机而迅速崛起的情况下,牵制美国这一合作动机变得有些乏力。而且,围绕中亚能源资源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企图窃取俄罗斯高端武器机密的中国间谍被捕就体现了这种矛盾。特别是,中国去年租借了清津港和罗津港码头,中国军舰今年年初还访问罗津港,这表明中国可能会以保护本国财产的名义将东海和韩半岛视为军事作战地区,从而对俄罗斯对韩半岛的影响力构成重大挑战。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中俄两国在东北亚地区秩序方面存在的裂痕。

因此,韩国应该正确把握中俄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所具有的复杂性,从中寻找可以加强韩国战略处境的环节,并予以实现。一直具有强烈对美竞争意识的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和同美国并驾齐驱的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可能会通过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合作加强北、中、俄三角合作框架,同韩、美、日对峙。为了韩国的繁荣,韩国应防止这种情况出现,并促进东北亚格局的均衡与稳定。

北、俄关系得到加强以及美、俄在东北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韩国没有坏处,这一点值得关注。因为,如果北韩周围的薄弱环节重新连接上,那么围绕北韩的结构性空白就会被填补,俄罗斯在韩半岛的地位将会提高,从而使因中美竞争而变得不稳定的东北亚势力关系实现均衡。俄罗斯愿意通过包括韩国的三边合作来实现本国在韩半岛的利益,这对韩国来说是鼓舞人心的。因此,韩国不仅要从经济方面,还要从战略角度处理南、北韩和俄罗斯输气管道铺设项目,使这种三边合作结构发展成为东北亚地区合作框架。除了南、北韩和俄罗斯合作之外,韩国还应积极创造韩美俄、韩日俄、韩美日俄等多边对话和合作机制,加强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的战略行为者和平衡者作用,对地区共同体的形成发挥建设性作用。

对于中俄之间的全球战略合作,韩国可以做的事情并不多。但是,韩国可以了解中俄合作的多层面结构,并寻找韩国可以活动的领域,从而改变东北亚的地区秩序。与其担心地看着中俄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关系,不如去进一步完善韩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内容。南、北韩和俄罗斯输气管道铺设项目应该成为韩俄战略合作的成功典范。期待即将到来的韩俄首脑会谈成为一个契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