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王义桅:乌克兰危机启示录

17/03/2014|王义桅 联合早报

乌克兰政局并没有随着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并交出世界第三大核武库而消停,恰恰相反,这些年来成为冷战最后的战场,甚至在引发第二次冷战。乌克兰又倒向了西方,克里米亚地区则公投要重回俄罗斯。俄西地缘政治拉锯战进入最后阶段,带给我们诸多启示:


启示一、政治断裂带易引发大国政治的悲剧。俗话说,弱国无外交。但乌克兰是欧洲第二大国家,并非弱国,为何自古以来难以独立自主?正如地壳板块连接处常常爆发地震一样,洲际板块交接处和文明断裂带,也常常导致政治地震的爆发。乌克兰就不幸坐落在天主教与东正教文明的交界处,乌克兰西部大多数居民为天主教徒,东部大部分居民信奉俄罗斯东正教,经济危机引发文明的冲突,导致国家处于破产和分裂的边缘,为大国插手提供可能,并最终以自身悲剧引发大国政治的悲剧。这再次折射出欧洲分与合的宿命。欧洲的边界——政治边界、经济边界、(文化)宗教边界不重叠,始终是欧洲动荡、碎片化的根源。何处是欧洲的政治边界?乌克兰危机难以给出明确答案。
离间德俄,控制欧盟
启示二、基督教文明的扩张性从未停息。作为西方世界最具宗教色彩的美国,如何搞垮苏联,又如何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再清楚不过地表明这一点。乌克兰危机是美国肢解俄罗斯帝国梦想的战略举措。在欧盟调停下,乌国内局势一度出现转机,但不符合美国彻底排挤掉俄的战略构想。美国助理国务卿特别是努兰德承认,美国已经为此“投资”50多亿美元,并用粗话咒骂准备与俄国妥协的欧盟,表明美国试图通过乌克兰政变达到以下战略目的:
首先,消除俄罗斯从文明道统上挑战基督教文明的合法性。俄罗斯敢于向西方叫板,不只是普京的彪悍作风,或俄罗斯注重军事、能源等硬力量使然,更在于俄罗斯作为第三罗马帝国的底气。这从其宗教“正教”(“东正教”是误译)名称即可见一斑。何况东正教不受教皇管制,有自己的独立而分散的教派体系。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永远不是外国。俄罗斯的历史发端于“基辅罗斯”(Kievan-Rus),俄罗斯的宗教就从那里起源。乌克兰几百年里都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即便此后乌克兰成为独立的个体,也一直与俄罗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历史上看,乌克兰西部1939年并入苏联;乌克兰东部克里米亚60%的居民是俄罗斯人,1954年才加入乌克兰。没有作为俄罗斯文明发源地的乌克兰,俄罗斯成为亚洲色彩更浓的欧亚国家,“欧亚联盟”破产,文明道统上便无法挑战西方。
其次,消除俄罗斯复兴的可能。苏联解体以后,美国不断挤压俄罗斯复兴空间,这是最后的关键战役。乌克兰是“俄罗斯帝国的钥匙”,这是西方政界的通识,也是华盛顿“策反”乌克兰的主要动机。美国外交战略家、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乌克兰对俄国的地缘政治意义:“失去了乌克兰,俄罗斯将不再是个帝国;有了听从使唤且服从(俄国)意志的乌克兰,俄罗斯自动成为帝国。”俄罗斯能源通道经乌克兰输往欧洲,俄不时“断气”制约乌克兰、欧盟。乌克兰倒向西方,将掐断俄进入西欧油气管道。进一步,美通过乌变天试图赶走俄罗斯黑海舰队,使之在克里米亚无法立足,砍断俄罗斯借此影响中东事务的地缘-军事途径。目前斗争焦点集中于此。
再者,离间德俄关系,进一步控制欧盟。正如前国务卿布热津斯基所承认,美国推动欧盟和北约东扩,重要动机是稀释德国对欧洲的支配,华盛顿极力在乌克兰推动欧盟和俄国对立,是预防德国和俄罗斯组成经济乃至政治联盟,抵消美国霸权。欧盟安全上靠美国,能源上靠俄罗斯,乌克兰危机后能源上转而依赖美国。这使得美国全方位控制欧盟,尤其是德国。
启示三、政治危机源于经济危机,对外经济依存是国家安全的软肋。近年来,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以及依赖西方经济的经济困难国家转移,引发全球觉醒时代和阿拉伯之春。此次,西方为避免刺激俄罗斯和中国,未用“乌克兰之春”或“橙色革命”等口号,但实质无异。乌克兰国内经济困难,处于债务违约及破产边缘,为外部操控提供可能。乌克兰政变是西方所一手策划,西方利用的是乌克兰不想过于依赖俄罗斯的倾向。
世界失衡国际法便失效
启示四、对历史的错误解读,是战略折腾的诱因。苏联的解体、冷战的结束,让西方得意忘形,美国更是得出“历史的终结”的结论。新保守主义、新帝国论一度甚嚣尘上,结果导致美国陷入阿富汗、伊拉克泥潭十余年而难以自拔。欧盟也乘势大规模扩张,光2004年一年就吸纳十个国家,迄今消化不良。这些都是错误解读冷战结束的历史在作怪。
其实,苏联并非被西方自由民主所搞垮,而是自行解体的。将历史的偶然性,赋予必然性意义,往往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一文中曾说,“一切历史事变与人物都出现两次,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是闹剧”。历史常常有惊人的相似。去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赢得西方一局,让美国知难而退。今天,美国再次发力,弄掉亚努科维奇,当然也是报复。现在,美国又遇到可能失去克里米亚的战略困境。正如一战没有打完,再打二战;冷战没有打完,现在开启第二次冷战,焉知祸福?! 

启示五、西方的双重标准再次折射其虚伪性。以前支持科索沃公投,现在反对克里米亚公投。以前倡导人权高于主权,现在又说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可分割,教人无所适从。原因当然是自身的利益决定价值观:科索沃从独裁的塞尔维亚独立,是合法的;克里米亚从民主的乌克兰独立,则是非法的。且俄罗斯并非自然形成的民族国家,现在又吸纳克里米亚,也是违反西方国家观念的。真所谓“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在俄罗斯问题上一再得以体现。苏联解体前夕,西方欺骗叶利钦,北约不会东扩,波罗的海三国不加入欧盟,现在情形如何?俄罗斯怎么能信任西方?俄当然可以认为,西方可以策划乌克兰政变,我为何不能策划克里米亚独立?!
启示六、国际法只有在势力均衡时起作用;失衡的世界里,仍然是实力说了算。克里米亚16日举行公投,但本身遭遇法律问题挑战。七国集团与美欧明确表示不会承认公投结果,称俄兼并克里米亚将明确违反《联合国宪章》,违背俄关于赫尔辛基最终法案;俄乌1997年《友好、合作与伙伴关系协定》;俄乌1997驻军协议以及1994年《布达佩斯备忘录》等承诺和责任。但是,克里米亚公投并入俄罗斯,西方又能拿俄怎么样?美国没有战略决心、欧盟更无实力与俄对抗。
启示七、一旦遭遇俄罗斯这样的强大对手,欧盟的尴尬地位一再暴露。在欧盟斡旋亚努科维奇与乌反对派达成妥协后,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社评:自苏联解体以来,从来没有哪个事件比这场从基辅开始的革命更加明确地昭示着“欧洲时刻”的到来,结果美国根本不买账,直接插手搞掉亚氏,成功实现乌克兰转变。危机由乌克兰未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引起,欧盟积极介入调停,但最终演变为美俄博弈,再次表明欧盟难以成为世界独立的一极。
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欧盟预计不会跟随美国对俄罗斯的强硬态度,一遇到俄罗斯等外部威胁的重大问题,内部分裂就暴露出来。欧盟超过四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德国外长警告称将俄罗斯踢出G8有风险。卡内基欧洲主任扬·特绍称,乌克兰危机可以说是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一次重大失败。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德籍俄罗斯问题专家马伊斯特称,欧盟策划了一场连自己都没有做好准备的冲突,目前根本没有对危机作出合适反应的手段。由于乌不是北约成员国,克里米亚被俄“保护”之后,西方不可能擅自出动军队。欧盟和美国最终必将认可俄对克里米亚任何形式的控制。
虽然欧美官员已开始讨论制裁俄罗斯,但鉴于欧元区最近才逐步从欧债危机中走出来,如果现在制裁俄,无疑会把自己的经济拖下水:第一,欧盟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德国对俄出口占欧盟对俄出口的30%。制裁俄无疑会拖累欧盟贸易。第二,欧盟高度依赖俄油气资源。俄对欧盟出口80%是能源,欧盟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尤其严重。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芬兰、捷克、斯洛克和保加利亚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度高达100%,而意大利和德国对俄天然气的依赖度也超过25%。2006年以来,俄曾两次以断供天然气施压乌克兰和国际社会。天然气是俄的王牌,一旦断供将是欧洲经济不能承受之重。欧盟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向乌克兰提供至少110亿欧元(约合150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不过大部分资金有附带条件,并且需要欧盟成员国和其他机构批准。还不清楚欧盟的援助资金有多少能够立即到位。
启示八、乌克兰危机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一环。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一书中指出,欧亚大陆的联合或为一种力量所支配,将成为真正的世界岛。倘如此,两面靠洋不再是美国的战略优势,而是战略劣势,因为美国将成为孤岛,这将是美国的战略噩梦。这就不难明白,作为海洋文明的美国,视欧亚大陆文明的复兴为梦魇。为此,乌克兰危机只是美国的战略三环之一部分:其一是彻底终结俄罗斯复兴梦想;其二是离间俄欧,尤其是德俄关系。欧盟的战略目标是建立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自贸区,让伙伴国不必“在莫斯科和布鲁塞尔之间做出选择”,因为欧盟是欧洲历史的终结选择。换言之,俄罗斯加入欧盟,是欧盟的梦想;其三是离间俄中关系。此次乌克兰危机中,中国努力不站队,在联合国表决克里米亚公投时再次弃权,就部分达到了美国目的。
俄中唇亡齿
启示九、俄罗斯与中国已成唇亡齿寒关系。危机结局,很可能是西方赢乌克兰,俄赢克里米亚,但克里米亚名义上保留在乌克兰,实际受俄控制,这样俄保住黑海舰队,西方也维护了乌克兰名义上完整。事态演进取决于美国的战略决心。美国国内对此意见两派:布热津斯基代表激进派,基辛格代表稳健派。布热津斯基建议,把乌克兰“芬兰化”——在经贸上同时维持与俄国及西方的联系,但军事上严守中立。预计克里米亚公投实现高度自治,成为俄罗斯卫星国,西乌克兰芬兰化(政治倒向西方,军事中立——暂不加入北约、不申请加入欧盟)。问题是,基督教思维能否上法乎道取其中?基督教文明扩张能否自我克制、自设边界?
俄罗斯面临的战略压力到了最关键阶段,如果不能顶住,中国将提前遭遇美国主导的西方战略压力。北约近年积极介入亚洲事务,将来完全可能吸纳乌克兰并在其领土部署针对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作为中国的战略缓冲地带难以为继。中国不得不两面与美国博弈。没有俄罗斯从西方文明内部挑战普世价值话语霸权,没有俄罗斯的话或俄疲于应对西方的话,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荡然无存,中国何以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秩序朝向更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这样,乌克兰局势再次揭示,中俄已成战略上唇亡齿寒关系,千万不能抱战略侥幸心理。
启示十、中国的战略选择是空间换取时间。
一些中国人认为,危机给中国带来战略机遇,危机让美国重返欧洲。其实,博弈远未结束。乌克兰博弈也是中东博弈的延续。失去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的立足之地,俄罗斯南下影响中东事务的手被砍断。美国从中东撤退,不至于让俄罗斯填补战略空间。美国可能视情况将乌克兰包袱扔给欧盟。乌克兰危机督促中国运筹好中美俄欧关系。中国是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仅次于俄罗斯;中国在乌农业领域也有很大投资。中乌关系随着去年12月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有了进一步深化。乌克兰危机对中国产生四重考验。
其一是外交考验:中国是否援乌,承认乌新政府?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加入俄罗斯?国际媒体评论,乌克兰革命给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难题,因为北京方面与被罢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政府,拥有“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的中东欧战略中,乌克兰是一个关键部分。去年11月以来公布的约190亿美元投资和贷款协议中,有80亿美元是和乌克兰签署的。
其二是经济利益考验: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乌克兰有几大价值。物流上,乌克兰是西欧一道通往中国巨大市场的大门,而中国正希望通过“钢铁丝绸之路”扩大铁路货运出口。乌克兰的农田有助于保障中国的粮食进口,中乌已制定了庞大农田租赁计划。两国军事关系密切,乌克兰帮助中国制造战斗机发动机,此外双方还根据战略伙伴协议,在其他项目上合作。去年12月亚努科维奇访华,与中方达成能源、基建、港口、航空、粮食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协议。最大的一笔交易,与中国企业家王靖有关,他签署了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投资克里米亚半岛一个深水港建设项目的一期。这个港口项目旨在重新布局东方至欧洲的铁路货流,它可将目前航运路线缩短6000公里,项目二期预计投资70亿美元,将建设配备有升降机的粮食储备区、原油储备区和天然气生产基地。
其三是战略考验:普京需要中国支持,中国能否得罪西方?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骑墙还是劝和,考验中国外交智慧与外交能力。未在联合国支持俄罗斯,俄不会满意。如何安抚俄罗斯,强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考验中国外交技巧。
其四是意识形态考验:乌克兰危机再次证实颜色革命的威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尊重核心利益”弥足珍贵。如果克里米亚公投之后,诱导更多的东乌克兰地区效仿之,最终分裂乌克兰,甚至导致极端势力在乌克兰蔓延,将大大考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时所联合做出的维护乌克兰领土完整乃至核安全的承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会受挑战。种种考验下,中国的战略选择何去何从?冷战结束以来,中国奉行的是以空间换取时间的大战略,包括签订中俄边界协定,但美国重返亚太,逼中国“西进”,本指望通过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将欧亚大陆相连,对冲海上全球化风险。乌克兰这一环断裂后,中国还能否继续推行以空间换取时间的战略,尤其是俄罗斯战略空间挤压到极限,难以抵挡西方的战略攻势后,中国还能如此超脱吗?缺少了作为俄罗斯文明发源地的乌克兰,俄罗斯将成为亚洲色彩更浓的欧亚国家,“欧亚联盟”破产,文明道统无法挑战西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