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日本对华贸易遇寒冬:福特超过日车--成为在华销量最大的外国品牌

13/03/2014| 观察者

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央视曝光问题产品的“3·15晩会”都会让一些企业紧张,而今年日本企业格外担忧。中日持续的领土争议已经严重打击了日本对华贸易,让其失去了中国最大进口来源国的地位,日本企业害怕自己的品牌形象会在中国进一步下降。去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曾曝光美国苹果手机的质量问题,有外媒质疑央视格外针对外企。


日企担心“3·15”遭曝光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2日报道称,在3月15日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前,进驻中国的日本企业的担忧也在加重。中央电视台在这一天将播放曝光有关提供缺陷商品和恶劣服务的企业的节目。由于这可能带来抵制行动和品牌形象下降,各公司正积极采取防范举措。
报道引述一名日系汽车企业的高管的话称,“今年的3月15日虽是星期六,但仍将做好能迅速与负责人员取得联系、并能迅速发布声明公告的准备”。各公司担心的是15日晚间由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特别节目“3·15晩会”。
报道称,去年,由于中国媒体认为“iPhone”的维修和更换标准与其它国家不同,并视为问题,以此为契机掀起了对美国苹果的谴责报道。最终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不得不发布了道歉声明。
中国将于今年3月15日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计划对瑕疵产品和夸大广告加强追究责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10日在上海举行了研讨会,在会上进行演讲的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骆美化强调称,“构建包括合作伙伴在内的预防与防御体制不可或缺”。
日本对华贸易遇寒冬
受困于中日领土争端,日对华贸易收到沉重打击,已经严重威胁到其“出口大国”的地位。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但日本却失去了对中国出口的强势地位,韩国首次超越日本成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日本财务省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1月未经季调的经常帐赤字创纪录高位至15890亿日元,因贸易赤字扩大,侵蚀其国际收支。
日本贸易促进机构周二称,日本对中国的庞大贸易逆差今年预计将进一步扩大。2013年日本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520亿美元,在日本所有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向日本出口大量油气的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才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日系汽车在中国的地位变化也是日本企业遭遇的一个缩影。2008年,日系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曾高达30%,但在2012年的“购买钓鱼岛”事件后暴跌至不足10%。今年2月,美国福特已经超过日本车企成为在华销量最大的外国品牌。
央视的力量有多大?
央视“3·15晚会”曝光大牌外企已有先例,2013年,美国苹果公司就成了央视的打击对象。
作为2013年央视3·15晚会首个被曝光的企业,苹果在华的售后歧视问题被第一次被摆上台面,此后半个月中,中国各大媒体有陆续发表“近百篇”抨击文章。
按照苹果官方的数据,2012财年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已经达到了238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5%,苹果CEO库克在上任后对中国市场也释放了远高于前任的善意。但2013年,苹果在中国市场上遭遇了滑铁卢,市场占有率降至第五位,央视的曝光可谓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苹果在中国的遭遇,美国媒体心里颇不是滋味,质疑央视曝光苹果,是报复华为在美国受到不公正对待。
事实上,苹果也不是第一个尝到央视厉害的外国企业。5年前,惠普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中国市场份额由16.6%连续下跌至5%,直到今天仍苦苦挣扎。
日本人对中国消费者的力量也有切身经历。1999年3月,因东芝笔记本内置的FDC(软盘控制器)瑕疵,东芝向美国用户赔偿了10.5亿美元;2000年5月,东芝笔记本在中国发现同样问题,但针对中国用户,东芝公司只提供补丁软件修补瑕疵,由此引起中国用户的不满。经媒体曝光后,曾经连续四年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东芝笔记本最终沦落至前十不入。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