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中国国家安全形势地图」怎么看?

28/02/2014|席亚洲观察者
昨夜,中央七套节目军事新闻中一张世界地图“惊鸿一现”,红蓝箭头针锋相对,立刻引起了诸多猜想,有人甚至大胆猜测这就是中国的“世界大战”计划。


当然,在一张1:3300万的地图上指挥世界大战实在是过于荒谬。这张图实际是“中国国家安全形势图”,上面的箭头表示可能影响中国国家安全的国外军力部署变化趋势,密密麻麻的标注说明了在世界范围内与中国国家安全有关的关键事件和地点。
目前当然不可能看到这张图上详细的图注,但我们不妨就现有信息猜想一下这张图的大致内容。当然,猜测不可能完全准确,但这或许有助于我们理解军界高层对国家安全形势的看法,验证很多国际新闻事件对世界的影响。
我们来看看图上最显眼的几个图注中可能有什么门道。
一个圆心
这幅地图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心位置一个巨大的同心圆“靶子”。最大的一个圆直径约为6000公里,向内逐渐缩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个“靶子”的圆心位于菲律宾以东,澳大利亚以北,日本以南,夏威夷以西可以推断,它正是目前对中国影响最大的美军基地——关岛。关岛是目前美国“海空一体战”和“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地图上唯一一个蓝字椭圆框正指向它,可见其重要性
以关岛为圆心的同心圆应表示部署在关岛的部分飞机和导弹的攻击距离。图上外层的几个同心圆颜色与最内层的同心圆明显不同。
我们大致可以推测:外层的同心圆分别表示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B-2战略轰炸机B-1B轰炸机B-52轰炸机携带“战斧”巡航导弹的攻击范围。其中,B-2轰炸机可覆盖我国全境,且作为隐身飞机,具有较强的突防能力B-1B轰炸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用短程巡航导弹对陆上浅近纵深目标实施攻击未来还要担负对海攻击的任务B-52战略轰炸机发射的战斧导弹则是中国21世纪初最为担心的空中威胁它对我沿海地区的打击能力不可小视。当时为应对这一威胁,我国甚至把早应退役的59式100毫米高射炮从仓库里拖出来,装备上海、广州等城市的民兵防空部队,以掩护这些经济中心。今天,这些部队依然存在,如上海民兵防空部队就装备了双35高炮和飞弩6肩射防空导弹。
最里面的红圈半径大概是几百公里应该表示驻关岛的战斗机进行防空拦截作战的半径,也是关岛的THAAD反导导弹的拦截半径。换句话说,关岛是一个攻守兼备的“不沉的超级航空母舰”。它对于美国的太平洋战略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价值。
可以说,这张地图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美国以关岛为核心的“海空一体战”战略对我国的巨大威胁。
三大箭头
从这张地图上,可以看到表示美国军力扩张方向的几个粗大蓝色箭头。这显然是对我国国家安全威胁最大的方向。 
首先,在地图最左侧,有一个绿色的箭头从地图外插入,越过大西洋,直指地中海北方这表示的应该是,美国联合欧盟国家,在这一地区的强力扩张
这一直是美国在过去十多年里投入最大的方向。轰炸南联盟、伊拉克战争、阿拉伯之春、干涉利比亚、叙利亚内战、伊朗核问题、巴以冲突乃至今日的乌克兰之乱,可以说美国在这一地区不遗余力地以武力或以武力为后盾推行所谓的“自由民主”,让这一地区饱受战乱和动荡的痛苦。同时,美国拉拢“新欧洲”,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向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出售大量先进军火……也在这里建立了根深蒂固的桥头堡
以法、德为代表的“老欧洲”国家近年来开始试图在这一地区的政策上与美国保持距离,维持一定程度的和平稳定,然而实际上他们在某些地区(如利比亚)被美国强行绑上战车,不情愿地在很多事务上充当打手。另一方面,这里的部分地区曾经是苏联的传统势力范围,而今俄罗斯却只能苦苦支撑,除了经济实力不足外,其军事力量衰退造成的影响不可小视。
这个箭头并未在黑海沿岸止步。我们可以看到,地图上一个粗大蓝色的箭头势头不减,直指哈萨克斯坦方向。这显然代表美国对中亚地区的一系列渗透,对中国的影响更为直接。首先是该地区的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家与我直接毗邻,而且这里是中俄倡导组建的“上海合作组织”的腹心地带。美国借阿富汗“反恐”战争在中亚打下了一系列楔子,可以说直接威胁了中俄的核心利益。
我们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一个代表俄罗斯反击的巨大红色箭头与蓝色箭头直接交锋。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军事、政治力量对美国仍然占一定优势,所以俄美在这一地区形成“对攻”态势也很正常。去年就有专家表示,继“阿拉伯之春”后,“中亚之春”的可能性不可忽视。近年来,上合组织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就有警惕这一动向的用意。
这第一个大箭头,可能威胁我国陆上石油资源通道以及亚欧大陆桥的畅通,甚至直接威胁我国西北地区的安全。虽然该箭头对我国主要是间接威胁,仍必须采取对策加以遏制。
第二个大箭头,从美国西海岸出发,一路向西,穿过北太平洋到日本,指向朝鲜半岛。这是所有蓝色箭头中最粗大的,可能表示其力度。它可很有些年头了,早在1950年,中国就已与这个粗大的蓝色箭头迎头相撞过。
这个箭头画得如此粗大当然有其道理,美国太平洋空军、驻韩日的美陆军和美国太平洋舰队仍然是可能与我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最强劲对手
不过,美国在“重返亚太”口号下,采取的却是以进为退的战术。长期来看,美国有将第一岛链的部队后撤,退守以关岛、夏威夷为核心的第二岛链的趋势。但这毕竟是一个长期过程。从短期来看,这里依然是中美直接交锋的危险地带。而且,这里也是美军部署先进技术装备的重点,尤其是冲绳的F-22战斗机前进基地,更是常常敲打我方的神经。
长远来看,美国的经济实力将难以维持这个粗大的蓝色箭头,但它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仍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除中美外,在这一地区地缘政治博弈中的其他玩家情况大致如下:朝鲜实现核爆后恢复了朝韩间的实力平衡(心理上的);韩国则放弃北进朝鲜的企图,朝韩爆发冲突的危险性有所降低;台湾方面已承认自己在军事上无力与大陆对抗的现状,主动恶化两岸关系的可能性大大下降;只剩下日本仍在继续卖力表演,希望通过挑战中国,扭转或者延缓美国退出东北亚的趋势,甚至有主动挑起地区危机的可能性。
可以说,这条粗大的箭头,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处理得不好,还有可能发生中美间的第二次大规模直接碰撞。这是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的一个方向。
正因为如此,在这张世界地图上,没有指向钓鱼岛的说明框。事实上,该岛对于战略全局而言仅仅是一个“借口”——当然,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寸土也不会让。更进一步说,日本敢利用钓鱼岛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还指望中国不再议琉球问题?
目前,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不断崛起,军事实力也会继续成长,在这个大背景下,日本的“安倍战略”可以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来形容:“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不会有得逞的那一天。当然,从战术上,我们还是要重视对手,在目前中日东海争端中,仍然要贯彻有理、有利、有节的传统方针,与日本人继续眼下这场“非战争”持久战。
第三个“大箭头”也由两个较小的箭头组成,一个从印度洋上一路向东而来,直指马六甲海峡,另一个则从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向北,指向南海
这就是我军内一些战略学者所提出的“马六甲困局”了,美国海军理论界则称之为“离岸封锁”战略,即通过切断中国的能源、资源、贸易通道,来破坏中国的海外贸易,动摇中国的经济基础。据一些美国学者的观点,如果封锁了中国的贸易通道,中国就会在半年内出现经济危机,导致中国从内部崩溃。在这个方向上,中国无法发挥在西太平洋上反舰弹道导弹的优势,也就无法推行其“区域拒止”战略,从而被美国击败。 
从地图上看,美军在此投入的力量主要源于两个方向,一个是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另一个是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不过,澳大利亚是否会为美国火中取栗尚难确定。虽然澳大利亚近年来有一群“军事评论家”经常夸张中国军力,称中国会扶植印尼侵略澳大利亚,但该国政治上是相当倾向中国的——原因很简单,澳大利亚作为一个资源出口型国家,它目前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就是中国。澳大利亚如以“保护航行自由”等理由和中国敌对,就会出现“澳大利亚要防止中国阻断澳大利亚和中国的贸易路线”这样奇怪的逻辑。
更为根本的是,“离岸封锁”战略的基本逻辑就有问题。通过封锁马六甲海峡就想“困死”有着巨大国内市场,且正加紧建设欧亚大陆桥的中国,究竟有多少实际可能,恐怕不是拍脑袋一想就能明白的。随着未来北极航线的开通、克拉地峡运河的建设,中国的贸易路线并非一定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更不用说美国的封锁行动会对它自身及世界经济造成多么严重的影响,其后果绝非几个“神棍”张张嘴就能准确预言的——君不见章家敦之流对中国崩溃的预言年复一年地持续到今天,已经创造了中国“可持续崩溃”的奇迹?
不过,“离岸封锁”虽然在战略上看并非不可战胜,但此方向上的危险是我国短时间内无法通过军事实力彻底克服的。我国的远洋海军和战略投送能力都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建设。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美国铤而走险的可能性。
其实,在蒙古方向还有一个小得几乎看不清的箭头这无疑指美国在蒙古进行的一些“努力”,不过只有中俄两个邻国的蒙古能发挥什么作用?看来我军高层也并没过分高看它的价值。
神秘的红色方框——“战略破局”方向?
在这幅地图上,有一些蓝字蓝边的方形标注框,从所指的方向推测,可能是中国的潜在敌人在这些地点近期采取的动作,或部署的兵力、兵器情况。另有8个红字红边标注框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2个是椭圆框,可能表示它们突出的重要性。所有红框多指向我国近年来有所行动的地点,或许表示我国军事上“战略破局”的重点。
一个椭圆红框分出两个“尾巴”,分别指向印度次大陆的东西两侧。应该是缅甸和巴基斯坦。这可能意味着对印度近年来大幅提高军事实力的警惕。尽管印度常常因为磕磕绊绊的新技术研究和奇怪的飞机、潜艇事故,而显得像是国际新闻里的“笑话制造者”,但事实上这个国家近年来大量购买先进武器,扩大军力。其总体军事实力对一些我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如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都构成压倒性优势。当然,中印友好关系近年来也有很大发展。但从军事角度考虑,威胁是基于能力而不是意愿,在这个方向做好准备自然有备无患。但为何它会被如此特别地标注出来,笔者实在无法想象。
另一个椭圆红框几乎可以肯定是克拉地峡运河的建设,这一运河牵涉到的国际政治、军事、经济博弈,以及开通后对于“马六甲困局”的突破意义,都足以使它在这幅反映军事战略判断的地图上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在它的右侧,有一个指向马六甲海峡附近的红框,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经营。尤其是中国与印尼的军事合作近年来正在升温,而泰国等也将在今后几年内主要用中国制造的武器换装,众所周知,军火贸易从来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能像伊朗那样用美国武器来反美的。当这些国家都开始转为使用中国军工提供的“完整国防解决方案”后,它们无疑会更加接近中国,从而为突破“离岸封锁”提供更多政治上的支持。当然,考虑到这主要是一张军事战略问题的地图,政治经营的解读未必完全准确。
指向海南岛的箭头则非常明确,中国在海南岛建立核潜艇基地,利用南海的深海大洋环境建设我国的“堡垒海区”已经是近年来世界各国的共识。这个方框的意义不言而喻,通过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基核力量,中国可以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前述美国“海空一体战”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目标——关岛,也有一个红框。笔者大胆将其命名为“关岛破袭作战”,这是中国打破“海空一体战”的关键一击关岛距离中国沿海约3300公里,这个距离超过了东风-21系列导弹的射程(2000-2500公里),只能用东风-4远程导弹才能打到,但后者是老式核导弹,很难想象在战争中会动用它。因此,目前中国能够有效打击关岛的,只剩携带“长剑-10”巡航导弹的轰-6K轰炸机以及海军舰队了。然而,舰队攻击关岛需要克服强大的美国海军。轰-6K虽然航程较远,且能携带远程巡航导弹,但毕竟是一种老式轰炸机,而巡航导弹在面对敌方强大密集的防空系统时效率可能也不高(B-52的“战斧”同样也已经很难对中国奏效)。综上,我国目前并没有非常有效的将关岛从“地图上抹掉”的能力。也正因为如此,关岛基地并未如冲绳基地一样修建大量的防弹机堡。而且从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到,关岛目前正在继续扩大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规模,计划将其跑道数量从2条增加到3条,并可能正在建造新机库。
为应对美国“海空一体战”战略的“关岛中心”布局,中国目前也正在进行新装备、新技术的研发。采用“钱学森弹道”的高超音速导弹类似B-2的远程隐形战略轰炸机具备隐身特性的中型战略轰炸机新一代的攻击型核潜水面舰艇上的巡航导弹,甚至航母打击群这些都是“关岛破袭作战”可能选择的手段
指向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红色方框有着大段的说明文字。笔者猜测,这是对台湾问题的最坏打算。这是我军近几年最有可能主动发起的战争行动,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当然,两岸问题如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自然最为理想。
再向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指向中朝边境的红框。其代表的应该是我国对于朝鲜局势的应对措施。
在非洲也有一个红框,不过从其拉出的箭头指向中印边境地区,笔者推测这表示我国在西藏的军事准备,可能包括我国的反导系统部署。印度已经是一个有导弹、核武器的国家,在这个方向上有所准备也是必然的。
此外,还有一个红框指向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列宁格勒方向。笔者认为,两地是北极航线和欧亚大陆桥的终点之一,两者都对打破“马六甲困局”有重要意义。当然也可能是帮助俄罗斯恢复海军,或者其他。
地图上还有一些蓝色方框,大致指向非洲尼日利亚、索马里,中东的伊朗、叙利亚、亚丁湾,南美洲的玻利维亚和智利,可能还有法国或者德国。这些方框表示什么意义,暂时还无法理出一个头绪,还是留给读者们猜想吧。
“最终决战兵器”?
在地图下方,有4个小方框,其中最左侧是一个红色方框,里面写满文字,旁边的三个方框似乎是图片。
红色方框内的文字,可能是对我国总体战略形势的描述,而三幅小幅图片中,最右侧一幅的内容依稀可辨,似乎是一张洲际弹道导弹飞向远方的图片,也可能是中段反导系统的示意图。
我们可以推测,这三幅小图很可能是中国的“最终决战兵器”,或者说战略性的“秘密武器”。
不过笔者绞尽脑汁,熬红了眼也没看出另外两幅图中到底是什么内容,三处小图片中的左边一幅是蓝色,可能是海洋,中间一幅似乎是城市或山地的卫星图片。
排除掉天基粒子炮之类过于“科幻”的推测,笔者判断,蓝色的这幅可能是核潜艇,而中间的这幅可能是我国机动式核导弹地下掩体出口的卫星照片。当然,由于图片过于模糊,那也可能是两张文字密集的表格。从右侧的导弹图片分析,内容可能是我国核力量和反导系统的情况。
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和俄罗斯实力的相对下降,维持一支精干有效的核力量已经成为我军的当务之急。换句话说,有了足够的“最终决战兵器”,才能避免出现“吹灯拔蜡,万事皆休”的人类浩劫。
这幅内容丰富的地图上还有大量密密麻麻的图注、图解及其他文字内容,完全无法看清。笔者这番天马行空的推测也只能到此为止了。
说到这里,笔者倒是想起著名电影《奇爱博士》中的一个段子:美国总统把苏联大使请进了五角大楼的“战争室”,将军们愤怒地大喊:“你怎么能让一个共产主义者看到我们的这块大图板!”——影片中“战争室”的背景是一块标注有美国战略轰炸机和导弹基地详细位置与情况的巨大图板,可以想象它有多大的情报价值。
怀着偷偷闯进我军战略级指挥部偷看一眼的兴奋,笔者面对这块“大图板”实在忍不住要猜测一番。甚至,让大家尽情猜想,或许就是中国“大图板”大摇大摆出现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的原因——相信外国情报机构的分析员们也会为了这段视频度过几个不眠之夜吧?
当然,这些猜测终究只是根据一段非常模糊的视频做出的,有些甚至可能离题万里。但从这张大图板可以看出,我军对于国际局势和国防安全面临的种种威胁,有着仔细的研究和预判,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国际博弈中,中国绝非鼠目寸光的庸手。
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某“高级战略误导机构”的领导看到这篇文章后,会点头笑笑:“上钩了吧!”这倒也是一件让人感到荣幸的事情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