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民主化失控酿成苏联解体灾难

21/10/2013|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对中国来说,苏联解体一直是个长鸣的警钟。它对转型中国的启示和警示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近段时间,对这场灾难给俄罗斯带来什么、又是如何重塑俄罗斯的,在中国舆论场上掀起激烈争论。《环球时报》记者10月初独家专访了俄著名历史学家、政论家罗伊·梅德韦杰夫。曾位居苏共中央委员的梅德韦杰夫被西方称为“新马克思主义者”和苏联政权的“持不同政见者”,甚至一度被开除出党。然而,在莫斯科郊外他简朴的小木屋里,梅德韦杰夫向记者讲述苏联解体时颇感遗憾,他认为,在国家危急时刻,整个国家失去了存在的信念和力量,也没能出现致力于团结国家、力避分裂的“邓小平”。在这位历经沧桑的88岁老人看来,尽管普京已带领俄罗斯走上正确的复兴之路,但俄罗斯却注定无力重返世界一流强国阵营。
  “俄仍在很多领域领先中国”
  环球时报:前段时间,中国互联网上一篇反思苏联解体的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引起很大争论,此文在俄罗斯也受到极大关注。您是否读过该文?对其观点您持什么看法?
  梅德韦杰夫:我读过王小石的这篇文章,而且非常喜欢,里面有些地方写得很精彩。我最感兴趣的是他对俄罗斯20年的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实际上已处于“残废”状态,形势非常严峻,就像这篇文章所描写的那样。应该说,1999年是俄罗斯最艰难的时期,甚至俄政权也出现解体征兆。不过,2000年普京上台后,俄开始出现积极改变,逐步摆脱动荡,有序发展。可以说,苏联解体的后果是非常悲惨的。但如今的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当年动荡的恶果,实现了脱胎换骨。俄罗斯人已生活在一个与20年前完全不同的国家。可是这篇文章没有提到现在的俄罗斯,写的只是20年前的俄罗斯。14年来,俄罗斯一直稳步向前,尽管发展速度不像中国那么快。但我还是要说,这篇文章对90年代俄罗斯艰难处境的描述是非常正确的。
  环球时报:这篇文章在中俄引起对对方国家认知的广泛争论,您如何对比这两个国家?
  梅德韦杰夫:不可否认,中国在很多方面已赶超俄罗斯但即使这样,俄罗斯仍在很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前苏联70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中国虽然发展很快,但还是个“赶超型国家”。比如,俄罗斯的教育,即使它落后于苏联时期,但仍比中国先进。此外,俄罗斯的人均GDP高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也更发达。俄罗斯在航天、国防工业领域都领先于中国。王小石的文章会让人以为,俄罗斯全面落后于中国,但实际上,俄罗斯很多指标要高于中国,俄可以向中国提供很多帮助,与中国进行平等合作。当然,中国也在很多领域超越俄罗斯,比如在工业生产和工业制造领域。实际上,中国在过去30多年持续发展,而俄罗斯却起起伏伏,它在经历贫穷的洗礼后,才找到复兴的动力。
“整个苏联失去了存在的信念和力量”
  环球时报:您是苏联时期有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但后来却对苏联解体表示遗憾。对这段历史,您现在持什么态度?
  梅德韦杰夫:对于苏联解体,我感到非常遗憾,我曾斩钉截铁地表示“苏联不可能解体”。苏联解体后,我和志同道合者在莫斯科成立劳动人民社会党,是反对叶利钦的小政党。我们试图恢复苏联时期的一些政策,竭力重塑民众的国家认同感,想重建以俄罗斯为核心的苏联式的联盟。但我们慢慢意识到,这是不可能的,后来我们的政党也不复存在。
  苏联时期我是“持不同政见者”,但当时我反对的是苏联某些方面的缺点和不足,而非整个苏共。我对俄罗斯现政府的态度也是一样。我认为,苏联当年走的道路是不正确的,它应该早些进行类似于中国那样的市场化改革。戈尔巴乔夫应谨慎、小心地进行改革,而不是搞新思维、公开化那样极端、激进的改革。更重要的是,戈尔巴乔夫把改革的顺序搞错了,他应该先经济改革后政治改革,如果那样,苏联将有机会保存下来,发展至今。但很遗憾,他留给俄罗斯一个难以收拾的残局。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和教训有哪些?
  梅德韦杰夫:苏联解体的最主要原因是苏共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失败苏联是一个非常不稳固的结构,它在向前发展的同时,基础并未得到巩固,而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就是意识形态。苏联之所以不稳固,是因为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进行必要的修正,推行意识形态方面的变革。《论语》中记载,子贡向孔子请教如何治国,孔子说,要治理好国家必须具备“足食、足兵、民信”,也就是说,要有充足的粮食、充足的武备,要取信于民。在戈尔巴乔夫时期,粮食不是很充足,军队勉强得以保留,信念则基本没有,谁也不愿意保卫这个国家,甚至很多共产党员也不认为苏共有必要继续存在。可以说,整个国家失去了存在的信念和力量。
  苏联的民众之所以对政权失去信任,是因为苏联的诸多不足原先隐藏在深处,但到了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年代,这些不足瞬时暴露出来。当时的苏联人民并不习惯民主,当民主的潘多拉盒子打开后,人们根本没有做好准备迎接言论自由、开放和公开化。于是,苏联积攒了数十年的矛盾就在这一时期被充分暴露。这些缺陷引起大量消极评价,招致社会广泛批判。人民对戈尔巴乔夫失去信任,却找不到其他值得信任的领导人。当时的苏联,需要一位能凝聚国家各种力量的领导人,但很遗憾,苏联没有出现自己的邓小平,却出现了叶利钦。缺乏历史经验的俄罗斯民众,只能跟着叶利钦走。如果当时是反对国家解体的纳扎尔巴耶夫、阿利耶夫上台,或许能挽救苏联。
  环球时报:您认为苏联解体对中国的警示意义是什么?
  梅德韦杰夫:无疑,苏联解体对中国敲响了警钟。苏联解体给中国提供的最重要教训就是,中国必须自己掌控民主化进程的节奏。现在,中国政府非常注重国家的内部问题,审慎对待民主化,在最近十几年间致力于建设民主社会,言论、出版自由等正缓慢地深入百姓生活。在我看来,这种渐进政策是正确的。中国需要成为世界民主国家行列中的一员,也应该支持民主的意愿,但是,这种民主必须是可控的,不能放任自流,让民主化变成灾难。苏联解体不是民主化的结果,而是民主化失控的灾难。我相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它有强大的领导集体。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可控民主操作起来很难。我在2011年的著作《中国崛起,什么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中提到,中国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但前路会很长。
“俄已无力再成一流强国”
  环球时报:您如何定位俄罗斯目前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梅德韦杰夫:普京掌权后,俄罗斯的声望逐渐回升,但苏联时代的那种高度已无法企及。当然,俄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的声望仍然很高,与中国、美国、欧洲处同一水平。我认为,俄的国际地位当在世界十强之内。经济实力排在世界前十。政治影响力大概处于第四或第五位。总之,我给出的定位是,俄是个二流强国。美中是一流强国,俄排在中国之后,与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南非同属一个等级。
  环球时报:那么,您认为俄罗斯何时能重返一流大国阵营?
  梅德韦杰夫:俄罗斯已不可能再跻身世界一流强国了。我们的经济实力、人口数量已今非昔比,这些因素将限制俄成为一流强国。虽然俄有强大的军队、核力量,航天实力也很强,但俄的发展潜力比中美欧都小,甚至不如印度。的确,俄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但资源最终是会耗尽的。
  环球时报:作为有强烈大国抱负的领导人,普京总统会认同您的判断吗?
  梅德韦杰夫:会的。普京对此应该有清醒判断:俄罗斯不可能成为一流强国。他应该现实地看待这个问题。普京不是意识形态主义者,而是实用主义者。他认为俄罗斯的发展应该建立在实用主义基础之上。但俄罗斯需要意识形态,只是普京还没找到,他正在总结归纳。目前,普京是靠爱国主义团结国家。但同苏联相比,他的执政时间太短,俄罗斯仅是“刚刚站起来”,因此普京提出“俄罗斯向前进”。但我认为,仅有口号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国家的发展道路,俄各个政治流派争论很多,而且没有谁能占主导地位。我认为,俄罗斯应该寻找既不同于西方,也不同于东方的独特的发展模式,但直到现在,俄罗斯还没有找到。【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黄蕾 曾坤 王渠 宋胜霞】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