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中國不會買下全世界

12/07/2013|馬丁·沃爾夫|金融時報

中國令西方感到害怕。然而,很少有西方人研究過世界在中國眼裡是怎樣的。沒錯,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成就。但是在中國看來,世界經濟仍然由發達經濟體支配

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中國發展教授彼得•諾蘭(Peter Nolan)是少數能以中國人視角觀察世界的西方人之一。在去年出版的一本發人深省的書中*,他剖析了人們最擔心中國的一個問題——中國正在買下全世界。他的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已融入中國,而中國卻未融入我們。
要理解諾蘭教授這句話是什麽意思,我們必須理解他對如下問題的看法:過去30年由技術推動的全球經濟整合過程中發生了什麽?他聲稱,由於少數支配性企業的崛起,世界經濟已被轉變。這些支配性企業通過並購和外國直接投資產生,它們幾乎全都扎根在發達國家。
新的全球經濟的核心是被諾蘭教授稱為“系統集成商”的公司——那些擁有主流品牌及卓越技術的企業,這些企業高居價值鏈頂端為全球中產階層服務。這些全球企業進而對其供應鏈產生巨大壓力,推動供應鏈中的企業也走上整合道路。
根據2006年到2009年的數據,諾蘭教授得出結論,在大型商用客機和碳酸飲料領域,全球支配性企業各有兩家;在移動電信基礎設施和智能手機領域各有三家;在啤酒、電梯、重型卡車和個人電腦領域各有四家;在數碼相機領域有六家;而在機動車和制藥領域則各有十家。在以上產業,支配性企業占世界市場供應的一半到全部。其他許多產業在整合後也出現了類似程度的集中化。
在零部件供應商中也可看到大致相同的集中度。以客機為例。全世界有三家支配性的發動機供應商、兩家制動器供應商、三家輪胎供應商、兩家座位供應商、一家廁所系統供應商以及一家布線供應商。而在汽車行業,全世界也只有幾家支配性的關鍵零部件供應商,這與信息技術產業、飲料業以及其他許多產業類似。
如今,我們可以看到全球生產和分銷都是在位於頂端的集成商公司的組織下開展的。這類企業“通常具備一系列重要特徵,包括有能力為大型新項目融資,為保持技術領先地位而調動必要資源以維持高水平的研發支出,開發全球品牌,投資於先進的信息技術,以及吸引最優秀的人力資源。”
另外,“100家巨型企業的研發開支占了全世界1400家最大企業總研發開支的五分之三以上。這100家企業全部來自高收入國家。在這個資本主義全球化時代,他們是世界技術進步的基礎。”
這些企業將巨資投向本國以外,特別是中國。在此過程中,它們失去了一些國別特徵和忠誠。這引發了越來越多的不安,因為政府發現針對“本國”企業的徵稅和監管難度加大了。然而,這些企業仍保留著相當的國別特徵,仍植根於本國文化。
中國在這個新世界處於什麽地位?中國代表著一個巨大的發展成功但中國的成功建立在為全球生產商貢獻本國勞動力和市場的意願和能力之上。因此,2007年至2009年,外資企業創造了中國工業增加值的28%;占中國高科技行業產出的66%;占中國出口的55%;占中國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的90%。因此,中國是由外國人管理的體系的一個關鍵貢獻者。如果發達國家的人民和政府用質疑的眼光看待這些全球企業的話,那麽中國的眼光必定會更加質疑。
中國沒有買下全世界。1990年至2012年,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存量從2.1萬億美元飆升至23.6萬億美元。2012年,高收入國家仍占其中的79%。2012年,美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為5.2萬億美元,英國為1.8萬億美元,中國為5090億美元。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凈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與外國對中國直接投資之差)為很高的負值:-3240億美元。據測算,2009年,中國內地68%的對外直接投資位於香港。
正如諾蘭教授所指出的:“中國企業一直令人矚目地缺席大型國際並購。”鑒於中國缺乏自然資源,中國正投資於海外的自然資源行業。然而,即便在這個領域,其對外投資規模也比不上那些占支配地位的外國企業。
這一分析意味著什麽?最重要的結論是,中國幾乎沒有培育出任何在全球具有重要意義的企業。這還不算,發達國家現有支配性企業的領先程度如此之大,以至於中國很難涌現出這樣的企業。因此,從中國的視角看,中國經濟的顯著特徵仍然是對其他國家專門知識的依賴。這就解釋了中國不顧一切獲取這些技術的行為。另一個結論是,中國確實遠遠沒有在“買下全世界”。對於中國海外投資影響的偏執看法是沒有根據的。
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是:在一個全球企業越來越多的世界里,對企業不屬於“本國”的擔心有沒有道理?我猜答案是肯定的。中國有理由擔心。企業仍有國別紐帶,這影響著它們的行為,尤其是它們在提高某個國家競爭力方面的角色。但是,對一個像中國這樣疆域廣袤的國家而言,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可能低於其他多數國家。最終,幾乎所有全球企業都可能發現自己處於中國的包圍圈中:中國對於它們的業務活動變得如此重要,以至於它們無法迴避中國的要求。
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那將是一個自然融合過程的結果。就世界經濟乃至世界的未來而言,如此深層次的全球融合的進一步發展是可取的。我們應保持冷靜,在這條道路上走下去。
*《中國正在買下全世界嗎?》(Is China Buying the World?) Polity出版社2012年出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