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经济学人:金融危机的起源

07/09/2013|经济学人

(美国金融危机后,大量抵押贷款变成所谓低风险证券继续流动,美联储努力通过购买债券来提振增长,美联储把责任推给新兴市场国家,认为新兴经济体投资过量储蓄过剩,使得资本涌入了美国。监管机构认为新兴经济体资本流入美国是通过欧洲银行,欧债危机延续了美国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宽松信贷环境,金融危机前出现了供过于求,原因源于全球银行业本身而不是储蓄过剩。一直以来的经济增长物价稳定,使得银行家们与监管者更愿意冒险,由于银行家与监管者的误判,使得更多消费者卷入其中,造成了越来越多成堆的债务。)

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几乎击垮了全球金融体系。然后用纳税人的巨额资金来援助以支撑产业。即便如此,信贷紧缩已经促使了80年来最糟糕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采取了大规模货币与财政刺激措施,但复苏迹象仍然脆弱。许多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低于危机前,特别是欧洲,金融危机已演变成欧债危机。影响波及到世界经济,美联储努力通过购买债券来提振增长。
五年来的经验表明危机有多个原因,最明显的是金融家非理性的排序——他们声称已找到了方法避免风险,但事实上他们已经偏离了轨道。央行银行家和监管机构也要承担责任,宏观经济环境是多么重要,多年以来低通胀和稳定增长使得他们感到更加自满和冒险。一些研究表明,在金融危机前,欧洲银行和美国货币市场用资金购买风险证券,亚洲国家压低利率,所有这些因素共同促进债务激增,全球经济似乎处在一个不那么危险的债务世界中。
金融危机前,美国金融家开始洪水般贷款,贷款发放给信用记录不良的次级借款人,这些高风险抵押贷款通过银行转到了证券商,大量抵押贷款变成了所谓低风险的证券。每一笔贷款风险是无相关性的,一些银行认为,在美国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上涨或下降。从2006年开始,美国遭遇了全国范围的房价暴跌。
抵押贷款证券称为债务抵押债券(CDO),投资者信任穆迪或标准普尔机构的AAA评级,现在看来,这是一个错误。
投资者购买这些证券化产品时觉得似乎是相对安全的,在低利率的环境下可以获得更多回报。经济学家不这样认为。有些人认为美联储短期利率太低,长期抵押贷款利率下调。美联储把责任推给新兴市场国家,认为新兴经济体大量投资储蓄过剩,使得资本涌入了美国。
在低利率背景下,对冲基金和投资者趋向高风险资产与高回报投资,想使他们的现金投资更有利可图。如果收益超过借贷成本,波动性小且稳定会促使更多投资者采取这种方式,如果短期利率较低但不稳定,投资者会犹豫是否做赌注,如果利率稳定,投资者会在货币市场购买长期收益较高的证券。
1、从房地产市场到货币市场
当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转向时,金融体系出现了连锁反应,表现得很脆弱。住房抵押贷款证券价值的下跌,不能为投资者保证承诺。所谓的安全原来是毫无价值的,尽管已经通过了评级机构的评级。资产以任何价格出售变得更困难,或者作为抵押的短期资金。许多银行开始甩卖,削弱了银行资本,并且重新调整资产名义价格。
所有都源于对金融系统的信任,雷曼兄弟破产前一年,银行开始提出质疑,还有短期信贷资金,英国北岩银行在2007年遭遇了严重的流动性冲击。
复杂债务链是脆弱且环状断裂,一些金融工具,比如借贷违约掉期目的是分散风险,而实际结果却增加了风险。整个系统都是脆弱的,银行允许资产负债表继续膨胀,实际上是用借来的钱做赌注,结局是灾难性的。
2、监管机构的失误
除了银行,其他一些监管机构也难逃责任,在金融危机后处理不当,未能做到保持经济平衡并做适当监督。
雷曼兄弟破产增加了对市场的恐慌,没有人信任其他人,所以没有人会借钱。非金融公司没钱来支付供应商和员工,冻结了开支并开始囤积现金,导致了实体经济的疲软。雷曼兄弟倒置了更多美国政府的干预,金融机构必须营救大量其他公司。
监管机构失误在于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和房地产泡沫,央行表示了对美国巨额赤字和亚洲资本流入的担忧,伯南克说,2005年初,他接格林斯潘任美联储主席那一年,认为亚洲流入资本更多来自欧洲银行,证券融资买入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借款。
换句话说,欧元促使了欧洲银行中心比如伦敦和瑞士金融业的扩张。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研究认为,欧债危机延续了金融危机,造成了美国宽松信贷环境,金融危机前出现了供过于求,原因在于全球银行业而不是储蓄过剩。
欧洲南部经常账户积累了巨大赤字,北欧国家在第一个十年抵消了盈余,欧洲出现了内部失衡。欧元区核心国家资金失衡,比如西班牙和爱尔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信贷流动,欧债危机延续了美国金融危机,欧洲银行出现坏账包含了房地产泡沫部分。
央行努力来解决这一切,美联储没有阻止房地产泡沫,欧洲央行没有抑制信贷激增,英格兰银行监管失去了控制,用错误的想法来维护着金融体系稳定。
央行官员们坚持认为,通过利率可以促使房地产和信贷市场繁荣,比如降低抵押贷款利率,或者银行拨出更多资金。
宽松资本是最大缺点,1988年央行银行家们在巴塞尔会议上达成了外资银行监管的国际规则,但这些规则并没有严格定义资本金额,使得银行债务并没有足够吸收亏损的能力。
股东要求增加收益的压力下,银行操纵小股权,结果就出错了。他们使用模型来评估风险并设置资本金额要求,他们自认为资产更安全。
巴塞尔委员会也米有做出关于银行破产退出机制,允许国际大银行破产,而不引起系统中其他银行失灵。
3、小结
金融危机之前,银行家们出现了如此严重错误,监管改革出现失误,监管者和银行家们不是一个出现了误判,当经济好转时有强大的政治压力。长期经济增长物价稳定使得他们更加冒险,金融危机后,消费者也加入了想象中的持久繁荣,然而却出现了越来越多成堆的债务。
(本文由译言网龚蕾翻译)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