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王毅: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

28/09/2013|王毅|环球网

----在第68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3年9月27日 美国纽约)
主席先生:
  今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13亿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走过五千载岁月沧桑,历经一百年兴衰沉浮,当代中国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未来的中国,将会坚持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发挥什么样的国际作用,相信这些问题都是国际社会非常关心的。作为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外长,在这里我要郑重地告诉大家: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会不会走国富必骄、国强必霸的老路,各种中国威胁论层出不穷。但历史的旧版本已不能套用到中国的新画卷,冷战的旧思维更不应延续到全球化的新时代。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中华文化崇尚和谐。自古以来,中国人热衷于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执着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
  文化决定理念,历史昭示未来。
近40年前,就在这个讲坛上,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庄严宣告中国永远不在世界上称王称霸。时至今日,这仍是我们不变的承诺,也是我们不渝的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都重信守诺,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身体力行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也主张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经济日益相互依存,中国与国际体系日趋不可分割。我们主张共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主张共同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争端。对于中国与一些国家之间存在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我们真诚希望通过直接当事国的谈判协商妥善处理,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先搁置起来。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同时,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将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中国的正当与合法权益。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5周年,世界经济的列车行驶在复苏轨道上,但基础不牢固,速度不理想。金融危机的病根尚未消除,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依旧存在。外部非常规货币政策调整的冲击,加之其他因素,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新的挑战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压力。中国的经济走向也引起国际国内广泛关注。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前景光明。目前,中国经济的各项重要指标普遍企稳向好,中国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保持着领先地位。
  中国政府采取了兼顾当前长远的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通过一系列创新性政策措施,积极地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我们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我们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
  随着体量增大和发展转型,中国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符合经济规律,客观上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经济正在建设“升级版”,未来发展有四大“红利”一是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红利二是改革创新的红利三是结构调整的红利四是进一步开放的红利。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4亿人次。这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活力,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联合国是世界各国协商合作的大舞台,也是各国人民团结互助的大家庭。我们始终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石,是世界和平安宁的保障。尊重各国主权、反对干涉内政,维护和平、反对侵略,促进平等、反对强权,这些重要的原则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坚决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支持联合国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不断革新完善,期待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意深化同联合国的合作关系,更加积极地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
  中国致力于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进程,主张增加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支持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新兴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主张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改革,维护世贸组织的主渠道地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呼吁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关注本国经济政策调整带来的外溢效应。我们主张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华民族是勤于任事、勇于担当的民族。尽管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任务仍十分艰巨,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国际社会的期待。
  我们将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国际事务,与各国紧密合作,携手应对各种纷繁复杂的全球性挑战,破解人类面临的各种难题。我们将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体现中国作用,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我们将大力弘扬正确的义利观,积极构建与发展中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在同发展中国家交往合作中,我们将坚持见利思义、义重于利,真心诚意地向发展中国家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将更加主动、建设性地参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劝和促谈,消弭战端,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宁。我们将继续在亚丁湾开展护航和反海盗行动,并将进一步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非洲等有关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主席先生,
  叙利亚陷入动荡已近三年,叙利亚人民和周边邻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与创伤。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中方坚决反对使用化学武器,期待安理会尽快通过决议,支持禁化武组织启动核查和销毁工作。我们愿为销毁叙化武向禁化武组织捐款并派出有关专家。中国呼吁叙利亚境内立即停火止暴,为核查销毁化武提供必要条件。中国主张尽早召开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加快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私利,我们尊重叙利亚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中方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已经并将继续向叙利亚人民包括境外难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近期,中国正在落实对约旦提供的1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并将向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400多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分别用于救助叙利亚境内的流离失所者和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一直积极劝和促谈,为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和妥善解决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前,六国与伊朗对话面临新机遇。有关各方应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对话及早取得实质进展。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中方愿继续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四点主张的基础上,为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做出积极贡献。
  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局势近来有所缓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长久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正确途径,六方会谈是推进半岛实现无核化的有效平台。今年是六方会谈启动十周年,中方希望各方创造条件,积累共识,相向而行,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主席先生,
  国际发展合作目前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中国支持继续全面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同时尽快启动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继续以发展为主题,以消除贫困为核心,统筹考虑各国不同的国情与发展阶段,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应重视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以及各自能力原则,完善落实机制,增加发展筹资,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及技术支持。
  中方欢迎2012年底气候变化多哈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中方希望发达国家拿出诚意、兑现承诺,进一步提高减排力度,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及能力建设支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已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成绩显著。中方愿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继续做出贡献。
  主席先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即将迎来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诞生于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硝烟中,寄托着各国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热切期盼。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人民幸福梦,与世界人民之梦息息相通。中国作为联合国负责任的一员,愿与各成员国一道,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忠诚履行历史赋予的使命,为不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不懈努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