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中国转型将影响未来十年全球经济

17/09/2013|约翰•桑希尔(John Thornhill)|金融时报
【编者按】本文为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约翰•桑希尔(John Thornhill)在正在宁夏举行的2013年中阿博览会金融合作论坛上的讲话稿,稍有编辑和节选。


在11年前,当我还是英国《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时,我来过宁夏。那时我经常来中国出差,但主要是去大城市和沿海城市作报道。终于有一次,我决心访问一个边远的内陆地区,看看那里的生活是怎样的。
于是我飞到银川,第二天开车五个多小时,进入越来越偏僻和贫瘠的乡村。我看到很多窑洞,人们告诉我,直到几年前这些窑洞里还住着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这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但当我终于来到一个边远的小村落,我惊讶地看见了新砌的砖房,更让我惊讶的是,几位村民把我带到他们家中,我发现他们的孙辈们正在通过一个大屏幕电视看DVD。
与中国其他许多地区一样,这个村庄里的劳动力大多在沿海城市打工,把收入寄回家。尽管官方数据显示当地收入非常低,但村民们说,他们的生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
我的宁夏之行告诉了我几件事:
一,官方数据不太能反映事情的真实全貌
二,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变革程度惊人,即使最偏远地区的人们都可以明显感受到这一变化;数百万计的中国人在二十年里脱离了贫困。
三,中国正在快速和世界其它地区建立经济合作关系。令我吃惊的是,来自阿拉伯,特别是科威特的投资者在中国西部相当活跃,好似又重启了连接两地的丝绸之路。两地的经济,文化以及宗教关系日益密切。
以上三点是为了给我接下来的演讲做个铺垫。接下来,我将与诸位分享有关全球经济的六个话题。对于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编辑而言,这六个话题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一,虽说各国财经媒体每天都大登特登一些令人惊悚的头条,诸如欧元区危机,金融市场动荡,新兴市场放缓等,但事实上,全球经济复苏已经步入正轨,初见成效。据高盛估计,在这十年间,全球经济的增速将达4.1%;与之相比,过去三十年中,任意十年的增速都没超过3.5%。
要是你生活在伦敦,纽约,或者东京,这个预测可能有些过于大胆;但如果你住在北京,银川,阿布扎比或是科威特,你就会觉得这个数字相当在理了。
全球经济的大部分动力来自中国。中国经济的规模高达8.2万亿美元,约为美国经济的一半。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增长8%,就相当于美国每年增长4%每12.5周,中国经济的产出相当于一整个希腊的经济总量;从2010年算起,中国已经“产出”了一个印度。
在这种情况下,最大的疑问便是:中国还能以这样惊人的速度增长多久?中国地方政府的楼堂馆所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企业与个人债务的规模也在迅速增加;这一切都不得不使人产生担忧。
中国总理李克强近日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时曾提到,中国将持续保持一个健康的经济增速,并坚持对外开放。同时,中国将精简政府规模,力推结构性改革,刺激国内消费——城镇化将让一亿农村人口在接下来的十年内成为城镇居民,这将大大提高国内的消费需求。
中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7.5%。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这仍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但在与中国人交谈时,我惊讶地发现,他们对中国经济却感到十分不安,不知道这个体系是否已经达到上限,是否需要更彻底的改革。
对于下个十年间的全球经济而言,中国经济能否从投资导向型朝着消费导向型平稳过渡,将是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中东、澳大利亚、非洲等十分依赖中国的地区来说。
二,过去几周,全球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普遍看好,而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诸多问题更为忧虑。
美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增速约为2.5%,失业率已经下降到7.3%。美国经济的回暖让全球经济大松一口气,但对全球债券市场不见得是个好消息,也会进而冲击到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之前相当依靠从发达国家流出的廉价资金。
目前人们最关心的是,关于量化宽松政策,这周美联储将做出什么决定?它将以多快的速度从债券市场撤回?中国持有1.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美联储的决定将对中国有很大影响。
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也会使债券收益率上升,从而影响债券市场,进而导致金融市场不稳。不过我以前学习金融的时候,老师说过,债券投资者都是一群“悲哀”的人,因为他们靠经济不景气牟利。总而言之,美国经济有所好转,根本上是件好事;再说,债券收益上升,也会使风险分化更趋理性。
另外,对中国和阿拉伯经济体而言,美国页岩气革命将会产生巨大影响。BP最近预言,美国将在2030年基本实现能源自足。这将改变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美国对中东石油的进口依赖性将减少,由此其对中东地区的政治兴趣也很可能下降。与此同时,中国从这一地区的进口量将增加;石油已经占到中阿贸易总额的40%。中国对中亚地区能源的投资兴趣也在逐渐上升。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中国将于今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
三,美国经济回暖让另一些地区受到了冲击,因为大量资本从这些地区流出,以获取更大回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遭到了很大冲击。不过要是由此认为发展中国家潜力已尽,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并不是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翻版,印尼和印度现在遭受的困难主要是由本身结构性问题造成。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减缓甚至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可以促使它们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
放眼全球,海湾地区对金融危机的处理相当出色。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的六个成员——阿联酋,巴林,沙特,阿曼,卡塔尔和科威特对能源价格都高度敏感。但2001-2011年间,GCC国家年均增长4.7%,而全球平均增速是2.8%。这些海湾国家拥有经常项目顺差,公共开支需求巨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良好。它们的内在恢复能力非常强。
四,欧元区危机虽说现在已经下了报纸头版,但也不容忽视。由于可顾及欧洲全区的救援基金,加之欧洲央行的一系列措施,欧元区经济体今年已趋于稳定。据估计,2014年其经济增速将达到1.1%,2015年则达到1.5%。
但在很多南欧国家,如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失业率,尤其是青年人的失业率尤为堪忧。近期德国大选结束之后,肯定又会出台针对希腊的救援措施,或者至少重新修订其债务期限。
英国的复苏多少有些让人惊喜,制造业和服务业最近的数据都十分强劲。
五,再谈谈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雷曼兄弟破产已过去五年,我们有所长进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答案是肯定的。一些疯狂的金融工具已被禁用,西方银行的资本更充足,金融家们也不再那么冒进。
但与预期相反的是,大型银行规模更大了,影子银行扩张迅速:从2008年的59万亿美元扩张到今天的67万亿。人们对央行的依赖与希冀也过高。但是要知道,央行并不是万能的。
不过有一点我们可以确信:金融系统将会迎来更多的冲击。美国利率转向尤其会让很多家庭暴露于风险之下,进而对金融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六,全球政治可能也会发生改变。在不少地区,包括美国,中国和欧洲,逐渐加大的社会不平等现象都在影响着当地的政治生态。即使经济增长迅猛的一些地区也经历了政治动荡,比如,没几个人在事先料到土耳其和巴西会发生街头游行示威
目前看来,由叙利亚引发的国际紧张局势在逐渐缓和;但美俄两国在化学武器一事上达成的共识并不能阻止叙利亚国内残酷的内战;伊朗问题仍悬而未决,”阿拉伯之春“将走向何方将会成为今年的关注焦点;至于埃及的新任政府,它是能稳定局势,还是引发另一场动荡?
这些重大问题,对记者而言是新闻的富矿,而对决策者就是烫手的山芋。不过我很高兴今天有许多专家到场,他们对这些棘手问题的研究比我要深得多。
谢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