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馬凱:土崩魚爛的台灣,誰能救?

12/09/2013|馬凱聯合報

一個本來不該有事的颱風,帶來出人不意的豪雨。結果,從北到南,處處土石橫流、水鄉澤國,已投入八年與八百億,顯然於事無補。內政部長及水利專家痛心疾首,直指地下水狂抽、水域管理多頭馬車等陳年積弊不除,再多資源都如丟進水裡,情況將一年惡似一年,全民眼睜睜看著台灣陸沉。

終於一個技術學院苦撐到了極限,七個月發不出薪水,情況快速惡化,來日恐不多;全台百餘所大學院校,也只是小巫、大巫之別,個個焦心如焚。而更多的高中職,缺額則更為嚴重,隨著少子化浪潮一波大過一波,估計再過四年,私立高中職恐招生無門。

當尚能招生的大學院校彈冠相慶,所教育的子弟卻甫出校門,即面對艱難出路、偏低薪酬,身負巨額學貸,個個怨懟不已。而求才若渴的雇主面對這一群低頭族、夜貓族、繳了四年學費卻泰半打電玩夜不闔眼、進教室鴨子聽雷的學士搖頭歎息、不知何以取材。大學院校上有教育部學費鐵板、下有日益嚴重的招生壓力,不能延聘大才任教,復無以建立各校特色,只能與眾浮沉,等待厄運臨頭。

大學教授則日日為在國外期刊發表論文而焦頭爛額乃至過勞死,早無餘力顧及教學成效與學子成就,加上教學評鑑負面壓力每日煎熬,但求得過且過、獨善其身。人才乃中興之本,毀滅人才乃亡國之始,我們正走在這條道路上。

台灣正以破世界紀錄的速度衝向超高齡社會,連深受老化問題荼毒的日本都瞠乎其後。不敢生、養不起造成最快速度的少子化,不僅將生之者愈寡、食之者愈眾,使工作者的肩頭重擔逐步超出其負荷限度,而且消費停滯、投資衰退、工作機會減少、平均薪資倒退。年輕勞工眼中只能看見愈來愈黯淡的前景,不知希望何在,甚至看不到明天。於是只為稍高的月薪,即毅然背棄鄉土,到鄰近國家甘為台勞;無此幸運者,只能埋頭認命,為看不見希望的未來打拚。

經濟上得不到慰藉,至少大家同甘共苦,機會公平、起碼的正義得以保全。但以清廉號召的馬總統,親信一個個因貪腐而鋃鐺入獄;無比貪婪的前總統臭名遠播,卻仍被在野黨歌頌膜拜,力為開脫;上梁不正,下梁更歪,不論馬政府如何強自辯解,國際貪腐評比台灣與最下流者同日而語,卻未見任何對治手段痛改前非。

雪上加霜的是,本世紀來,台灣經濟發展模式迭經變改;近廿年依對岸世界工廠為命脈的模式原本即差強人意,卻於數年之間橫遭其「騰籠換鳥冒進政策摧折,猶不見急尋足以取代的新模式,馴至經濟動力枯竭、發展前途茫茫

大地陸沉,高等教育殞沒、人才斬草除根、吏治敗壞魚爛、經濟前途茫茫;一國走到此一地步,已至土崩魚爛困境。其中每一個問題均非不可解決,也幾乎全屬政府職責,且多經數十年醞釀積漸以成;因而台灣果無去路,非天亡我也,全是人禍!是人禍即可救,但,誰來救?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