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美国如何让GDP数据变好看

05/08/2013 |华尔街见闻 
美国最新公布的二季度GDP初值为年化环比增长1.7%,远好于市场预期的1.0%。除了增长好于预期,因为美国经济分析局(BEA)重新修订了GDP的统计计算方法,美国GDP数据还出现了5500亿美元的“统计性增长”。


现在美国一季度的年化名义GDP为16.535万亿美元,高于用之前统计计算方法得到的15.984万亿美元。下图显示了美国GDP重新修订的来源。
美国GDP重新修订的来源
虽然BEA每五年就会审核一次统计计算方法,但上一次修订该方法还要追溯到1929年。新方法下对投资定义的修订,使美国GDP增加了3.6%,即5598亿美元,比比利时一个国家的GDP规模还高,同时也意味着,美国人每年的人均产出增加了1783亿美元。
BEA这时候修订统计GDP的方法是极为敏感的。因为美联储已经表示,将根据未来的经济表现来调整未来的货币政策,而GDP数据一直是美联储主要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虽然有掩耳盗铃的“嫌疑”,但这次统计方法的修订,仍不清楚会不会改变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的看法。
以下是新方法对最近三年真实GDP增长的影响,其中对去年的影响是最大的:
2010年GDP增长从2.4%上调到2.5%。
2011年GDP增长维持1.8%不变。
2012年GDP增长从2.2%上调到2.8%。
以下是来自FT对修订的解读:
方法修订体现了经济模式的改变?
综合修正后的规模比之前预期的还要大。重新修订的统计计算方法使美国2012年GDP规模增加了3.6%。
变化的最大来源是,新方法把研究和开发支出看作投资而不是生产其它产品的成本。但这一项,就使美国GDP规模增加了2.5%
BEA董事Steve Landefeld强调,参与其中的统计学家和统计方法的修订都是中肯的。修订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向无形资产投资倾斜的美国经济模式的变化
另外,把书籍、电影和音乐版权算入投资也使美国GDP规模增加了0.5%。购买房屋的部分交易成本——比如说房地产中介的佣金,也被算入投资中,这使美国GDP规模又增加了0.3%。
因为投资一直在累积,方法的修订不会使过去的经济增长轨迹发生巨大的改变。1929-2012年间的估算增长率平均增加了0.1%至3.3%。
掩耳盗铃地增加个人储蓄率?
在经历大萧条前,存在一个重大的经济争论,为什么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已经跌至了只占GDP规模1-2%。现在,如下图所示,经过重新修订以后,过去几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就显得没有这么低了,平均增加了1%。
经过重新修订以后,过去几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就显得没有这么低了,平均增加了1%。
BEA中负责管理国内账目的Brent Moulton表示:“新的养老金处理方法是这些(个人储蓄率)修订的主要源头。”
之前,BEA只会计算养老计划中现金支付的部分,现在则把企业和联邦政府对雇员承诺的养老金总价值都计算在内。(其中包括养老计划中联邦政府和企业没钱做实的“空头支票”,不妨回顾一下希腊和通用汽车雇员养老计划的命运。)
Moulton表示:“我们现在把没有做实的养老金负债的应计利息也算进去了。这部分会算入家庭部门的收入,同时也会算入雇主部门的支出。”
储蓄率的修订可能会影响关于美国消费可持续性和美国需求来源的经济争论。
重新修订的美国GDP数据“好看”了一些,但怎么说也不会影响美国经济的本质,以下是来自瑞信经济学家的点评:
(对美国GDP的)修订应该不会改变对经济前景的基本观点,也不会改变资产价格和政策。在统计的意义上说,美国GDP规模是变大了,但并没有变得更健康。可以把这种修订想象作类似于,测量某种东西的长度用“米”而不是用“码”(作单位)。测量的单位不一样了,但测量的目标并没有任何不同。
表面看起来,债务水平和其它用GDP作为分母的指标将变得低了。同时增长率也小幅增加了。但历史上商业扩张和收缩的轮廓是不应该出现实质性改变的。
美国联邦政府的负债率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