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下一场冷战:中国对抗西方

05/08/201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德国《欧亚杂志》月刊8月号刊文称,沃尔夫冈·希恩在《下一场冷战:中国对抗西方》一书中令人印象深刻地分析了为什么美国走向没落,而中国正在崛起:“中国的潜力体现在经济数字上——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出口和外汇储备。中国在上述三个领域都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全球最高,中国是出口世界冠军,中国还拥有难以想象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新老巨头傲慢相遇
文章说,两个国家为何要挑起战争——不管是冷战还是热战?“强大的中国现在遇见了受到削弱的西方。美国自称世界警察,过去不管何时何地,只要它愿意,就会出手干涉,如果需要,它能同时多线作战。但从近几年开始,美国已经不再拥有这种无限权力”。
中国拥有大量外汇储备,而西方身负巨额债务。“这在战后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西方诸强同时受到削弱”。
希恩指出,仅美国的债务“就约为16.5万亿美元。债务负担令美国在多个领域失去行动能力”。
沃尔夫冈·希恩引用英国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的话说:“我们正在经历西方统治地位的终结。”希恩写道:“而恰好在这一相对没落的阶段,西方碰上了正在崛起为世界强国的中国,后者由于强大的经济实力表现得越发自信。”对于这种明显正在进行的“换位”,作者这样评论——“新、老‘傲慢’相遇。”
他试图通过历史角度进行阐释:“这是世界史上的经典态势。每隔几百年就出现一次。崛起者与没落者历史上首次爆发冲突是在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雅典和斯巴达之间,最后一次出现在20世纪初的德国和英国之间。两场冲突均演变成血腥战争。前者是伯罗奔尼撒战争,后者是第一次世界大战。”
谁需要一场新冷战?
文章说,中国真的不得不犯同样的错误吗?自称“世界警察”的另一方有何反应?到底谁需要一场“新冷战”?
希恩引用诺贝尔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的话说,“换位”过程不会是顺利的过渡。原因很可能在于西方的自我保卫
希恩表示,战线贯穿于“中国与西方的领袖美国及其斗士”之间。在某种程度上冲突已经开始:双方争夺日益紧缺的原材料。“试探性接触”进行得还算“和平”。
希恩明确指出:“不存在简单的对抗:一边是善良的西方,另一边是邪恶的中国。西方并非完全善良。它以民主的名义发动战争——被伪装起来的原材料战争。而中国也并非完全邪恶,即便我们西方人很喜欢将这个国家妖魔化,因为它如此不同,如此成功。”
文章称,现在是谁在为冷战做准备?是书名预言的“中国对抗西方”?还是“西方对抗中国”?究竟是谁需要一场冷战?
作者说:“主要是美国将中国置于它根本不愿扮演的角色之中。因为过去几年,美国在亚洲推行包围政策,与几乎所有中国的邻国建立联盟和伙伴关系——从日本、东南亚国家到印度。”
文章指出,中国对此反应紧张。面对美国这种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在世界各地干涉他国事务的对手,中国的反应并不令人惊讶。因此远东地区的事态“螺旋式升级,其终点可能是一场军事争端,即一场热战”。
欧洲并非冷眼旁观
希恩批评说,欧洲“冷淡地旁观这场喧嚣”,就好像“远离家乡的一切都跟我们无关一样”,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主要是德国人——在那里有生意”。
文章认为,希恩不主张欧洲人采取军事行动,而是支持“在该地区展开政治行动”
或许有人还想向作者解释“欧洲确实有所行动”。它的行动意义甚至相当明确。欧盟寻求与受到打击且病怏怏的美国签署自贸协定。这如果不算信号的话,或许应该是美国为其新策划的冷战签订的“再保险条约”?若是如此,欧洲将全面参与其中
希恩在全书最后一章讨论了“争夺世界主导权的斗争”。他的观点还是“中国对抗美国”。这一章主要涉及“拥抱还是压迫——美国如何与中国打交道”。这本书实际上是新冷战的首部前线报告。

赵可金:中美新冷战论是战略误判

07/08/2013 |赵可金|环球时报
前不久,德国学者沃尔夫冈·希恩在《下一场冷战:中国对抗西方》中预言,随着中国实力的日益崛起,中美可能滑向一场“新的冷战”。自冷战终结之日起,围绕中国战略走向,在欧美战略界就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夸大中国实力,主张遏制中国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欧美财经界源于经济复苏乏力弥漫的悲观情绪与战略界夸大“中国威胁”的声音彼此呼应,连同意识形态和人权组织根深蒂固的“驯服中国”情结,一起构成了强大的冷战思维,的确有一股势力妄图将中国逼进冷战的泥淖。
  冷战思维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固有的一种战略思维,在普遍的英语霸权时代,透过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眼睛,人们看到的是一种“非黑即白”的世界,他们也在固执地玩弄着战略博弈的游戏。尤其是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人屡屡调兵遣将,摆出一副大干一场的态势,甚至让一些国人都对形势判断产生了动摇,好像只有与美国人打一场冷战,中国才能崛起,甚至不惜夸大美国威胁,动摇改革开放的方向。
  其实,中美能否重回冷战,核心并不取决于美国,而是取决于中国。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新干涉主义是美国对外事务的常态,美国无须与中国展开一场冷战来赢得世界领导权。因为美国已经是世界政治经济事务的霸主,只要中国不挑战美国世界领导地位,美国战略界没有必要同中国打冷战。美国只需要动用一下美元霸权、规则霸权、价值观霸权、对国际大宗商品定价的主导权,就足以让中国难堪。尽管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增强,但中国要想挑战美国的世界主导地位,还差得远。中国既没有挑战美国世界领导权的必要,也没有发起全面挑战的能力。客观而言,中国能够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不受侵犯,就已经很不错了。
在日益融入世界事务的过程中,中国要有更多的自信。中国已经不是积贫积弱的国家,中国越强大,中国的安全就越有保证。尽管一些国家存在着遏制中国的妄想,但在全球化时代,遏制中国是一种不可能的事情,中国已经和全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便一个国家武装到牙齿,也没有遏制中国的能力。当今世界上的任何事务,离开中国的参与都是无法想象的。至于一些国家拿中国说事,夸大“中国威胁”,搞结盟游戏,无非是替别国当马前卒,到头来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毫无疑问,中国在崛起冲刺阶段,必然会面临来自守成大国的战略压力,美国一些战略界人士也在鼓噪遏制中国,冷战思维短期内难以根除,甚至会影响美国政府的战略判断。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不怕斗争,也要坚持对话。当然,中国的确需要准确判断日益崛起的影响力,特别是谨慎驾驭中国影响力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和平,求正义,将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原则和方针。所谓的“中美冷战论”是一种对中国战略走向的错误判断,本身就是一种冷战思维在作怪,不管此种论调出自于谁。(作者是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