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将同谁恢复什么样级别的对话,这位朝鲜客人没有说明。不过崔龙海在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谈后作出了自己的表态。会谈中中国呼吁朝鲜尽早重启有关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六方会谈已经中断三年,而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和韩国无论如何也无法让朝鲜走到谈判桌前。
      现在这种可能似乎已经出现。何况华盛顿、首尔和东京都已表示愿同平壤举行双边对话。不过三国都附带一些在朝鲜看来像是最后通牒的条件。三国提议失败,而且平壤也没有任何可用来讨价还价的东西。就在这时中国说话了,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指出。
      “中国利用这一形势在已知的程度上来帮助朝鲜,今天重新让自己扮演起谈判组织者的角色。这里指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六方会谈,制止各种武器试验,让朝鲜重新回到亚洲政治和经济舞台。这实际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只是刚刚迈出第一步。”
      对中国来说原则上非常重要的是,平壤愿意对话的声明是在北京作出的。当中国应能对朝鲜施压迫使它在东北亚停止挑衅制造紧张时,西方伙伴已经开始怀疑中国的影响力。崔龙海似乎是北京邀请来的,为的是向平壤和西方表明自己的外交力量。为此,看来是动用了所有施压手段,首先是经济手段。
      如果平壤真能恢复六方会谈,那么朝鲜同日本和韩国政府间的谈判就不再是乌托邦。东京和首尔总的来看都很愿意开这个头。而如果这真会发生,那么他们应该记住是谁以及什么时候迫使平壤把脸转向他们的。北京在外交上针对日本和韩国可谓是走了一步好棋
      金正恩不可能不明白,朝鲜半岛局势的激化有损于他的政治形象,而自己国家的经济也会走向崩溃。同中国关系的明显冷淡只能动摇他在党内和军人中的地位。要知道,他是接的他父亲金正日的班,交给他的政治资本似乎已经丧失殆尽。在北京表示同意莫斯科和华盛顿、更不用说中国期待已久的恢复会谈,可以说既是金正恩被迫走的一步棋,同时又是他走的一步好棋。这也意味着朝中友谊牢不可破,小弟弟会听大哥的话。
       金正恩非常希望访问北京。最后一次是他陪同父亲去的北京。崔龙海作为朝鲜领导人特使来到北京也是为了就金正恩作为国家领导人首访的条件进行磋商。总的来看,他已被告知,邀请只能在出现外交突破的背景下发出。如果平壤的确准备今后也听从自己的老大哥,那么就会给他这个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