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王翔:中美战略对弈解析

01/02/2012|王翔镜报.摘自《国家安全论》-对美战略
未来十年,中国对美国战略的得与失,将直接影响中国既定目标的顺利完成。面对世界新格局,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绕不过对方。中国各项改革离不开国际大环境的支持,而美国重视制定和维护国际秩序。美国想权柄不易位,同样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现在,美国对华战略整体速度明显加快,两步变成一步走,说明它已等不起。中国周边这几个战争触碰点是其战略棋盘中的关键棋子。对美而言,走好得大利;走不好得小利;不走不伤根本对我而言,每一步走不好,都有可能是个死局我们是被动的棋手,而美国既是布局的庄家,又是幕后推手。我们与其身困死局中突围,不如想办法跳到局外,寻求另一个角色。
中美莫要互陷误判
现在中美都存在误区。美国高估了中国的国防实力,对中国的军事战略还摸不着底“中国威胁论”本身就是利益集团的“分泌物”本质上不能影响美国的整体对华战略。可中国的战略,在近十年来不由自主地受到“中国威胁论”的影响,这明显违背了战略本身应具备的客观和全面性
美国对中东、海湾地区的战略已出现“泥潭”现象,其不可能在亚洲再出现战略失误。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输不起,中国同样输不起。拉住美国,中国不能只打经济一张牌,还要寻求第二张、第三张牌。
中国内一些极端民族主义者和既得利益集团,他们贴着各种“爱国”的标签,喊着惊人的口号,仇视先进国家的实力。这无形中扰乱了中美两国决策者正确战略的决心,给中美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这些现象的出现,更加让人想起邓小平,也让美国想起邓的思想
170年以来,中国的大门曾被打开过两次:一次是英国人打开的;一次是邓小平打开的。两次打开的时间不同,节点不同,产生的效果亦不同。
英国人打开后,却让日本找到了“归宿”。中国由此成为战争聚集地,中日两国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世界格局由此被打破。中国共产党是在这样的历史“拐点”上,找到了民族自强的唯一途径——国共抗日。这一次大门打开的后果唤醒了中国。



1978年,邓小平在中国岌岌可危的情况下,发自内心的重新打开国门。这一次让中国彻底觉醒。伴随而来的不仅是经济的快速增长,还有思想的极大转变,让中国人树立了坚强的信心。邓的对美战略,脉络清晰可触,视美为伴。他深谙美国是世界经济的领跑者,有它在前面,对中国利大于弊。所以,拉住美国就是拉着中国向前走。香港和澳门回归后,“一国两制”能够顺利实施,证明他的战略是正确的。
中美两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格局稳定。美国现在想方设法拉住中国,是利益的驱使。美国的利益分布在欧洲,东北亚波斯湾地区。基本目标是确保其完全主导这些地区的事务,但前提是不能让主导的利益链条突然中断。这就需要其重新加固利益链条上国家或地区间的关系。而链条上最为重要环节不是日本、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台湾,而是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而言,中国更优于俄罗斯。拉住中国,就等于稳住了亚太地区的半壁江山。这比在该地区部署过多的军事力量强得多。防止出现地区“潜在霸主”的最好方式,就是遏制周围的“猛兽”,让中国“大象”来平衡周边的力量。大象再大,还是大象,猛兽再小终究是猛兽。如果一味打击中国,它将失去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伙伴”,美国从此将力不从心。如处理不当,美国会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诸多因素的“出气筒”,后果可想而知。
美国在远东的军事部署,主要体现在所谓的“战略平衡”。美国放手让日本成为了一个军事大国,从签署《日美安保条约》到通过《周边事态法》,明确规定这个“周边”也包括台湾,而且还给与了日本“只要感到好像危险”就可以有“先发制人”的打击权。其假想敌便是中国。可见,美国是在为军事介入台湾、东海和南海问题做技术准备。中国以经济影响所表现出的“软实力”和“中国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这使得美国危机感加重。为此,白宫决策者认为,“中国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未来最主要的潜在敌人”。尽管中国一再表示:一定会“尊重美国在亚洲的利益,绝不与美国对抗”。这些都于事无补,因为美国的国家军事战略已树中国为首敌。
强国是靠变革而强大
在国际交往中,柔软、温和是必要的,但在原则、主权和尊严上,一步也不能退。一退就有示弱的嫌疑,将助长敌对方战略鹰派的冒险心态。所以,用一再忍让避免战争的想法,是非常轻率和不理智。这种观念如果占了上风,中国将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英法的绥靖政策错误。当年清政府还不够忍让吗?鸦片战争时,中国得罪谁了?西方的坚船利炮照样打上门来。一战后,中国站在胜利的协约国一方,是盟友,结果却在“巴黎和会”上被要求把山东交给日本。二战后,中国和美国是盟国,结果美国在“雅尔塔会议”上把中国的领土和海港当筹码送给了苏联。在强国之路上,我们不能相信软弱无力的绝对和平主义,要相信实力保障下的和平。说话要和气,但手里要有根大棒!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建设一支与国际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既是维护国家安全与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但由于长期投入不足,在世界新军事变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军事领域中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突破美国对华战略纵观世界强国的发展史,没有一个强国不靠变革而强大。改革和军事有一种依存关系:商鞅变法,在军事上的成功,为秦国开拓了疆土。王安石变法,财政上的成就没能体现在军事上,导致宋与西夏的战事损失数十万军队。俄罗斯彼得大帝带领大臣们化名出国当木匠、学造船、建海军,回国后在俄国进行全面改革和对外战争,终于成为世界强国。日本明治天皇即位之初,日本先后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一个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和中国一样被文明世界视为落后的民族。但通过“明治维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短短25年时间内就赶上了西方发达国家,逐步废除与列强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成为亚洲强国。
中国要突破美国对华战略,首先要调整对美心态,正确评估美国的整体实力以及能给世界带来的推动潜力,美国未来发展方向是可预知的。然后利用美国的战略来牵制美国,同时让其充分认识到中美应该成为全球长久不变的战略伙伴。好的战略不是对准目标,沿着一条直线走过去。中国的战略应及时修整,不能用以往惯性思维对待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一定要克服摇摆不定的心理因素,建立理性的、长远的战略伙伴关系,不然会影响中国更快的提升和发展。
中美两国的战略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其让两国分分合合,错过机遇,还不如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重新确定中美共同发展的战略关系。美国需要中国市场,对实际利益的需求高于霸权产生的精神快感。美国人民从与中国的正常往来中获得的好处,将远远大于与中国对抗的好处。中国的市场已上升为保障中国国家安全的战略力量之一。美国在亚洲的安全问题和国际问题也需要中国的合作与说明。
要让美国从本质上认清,中国强大,符合美国利益。中国崛起,其文化能发挥强大的作用,让这种文化去影响那些极端的宗教国家,于美有利。同时中国在与宗教国家打交道时,要从本质上认识到反恐的多面性和复杂性。现在中国最不稳定的地区在新疆和西藏。疆独和藏独恐怖势力正在谋求国际恐怖组织的支持。如我们处理不当,到那时想脱身也来不及了,所有恐怖组织都会大规模卷入进来,中国将会四面受敌。
我们要通过一些管道,借助一些力量引导美国那些国会议员们让美高层清醒认识到,中国不会“变脸”,“潜在霸主”并不可惧,可怕的是美国把“帮手”当成了冷战后的又一个“前苏联”。美国费时费力,最后不但失去亚太的主导地位,还培养了一个巨大的对手,会损害其长久利益。同时还要认真对待美国国内发生的一切变化,尤其是那些中产阶级,他们的思想动态都会对美国的未来走向产生重大影响。
国家战略包含军事战略,军事战略必须符合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但在一定时空条件下,军事战略会影响整个国家战略。由此,让我想到1890年马汉写的《海权论》,当时是为美国发展海权而提出的理论,反而最先被欧洲国家应用。未来主导全球战略格局的幕后推手,正是那些将军事战略超前纳入国家利益框架内考虑的大国。
准备和美军打交道,就必须吃透美军的军事思想。美军的军事优势得益于训练方式。美军把培育创新文化视为军事转型的灵魂。美国前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们正在营造一种可持续转型的文化,保证美军总是比任何潜在对手超前几步。”
美军的作战理论层出不穷,并一直接受着战争的检验。解放军要想成强军,需要不断注入新的军事思维。只有思想先行,去浮戒躁,军队才不会走走停停,重复建设。如何才能沿着科学实效的道路前进,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为紧迫的问题。
作者简介:王翔,男,汉族,1973年5月生,1991年12月入伍,199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后考入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在边防一线部队任职,历任排长、副连长、作训参谋、连长、组干股股长。2001年选调到空军部队任职,历任飞行大队教导员、政治处主任、组织科科长、党委秘书、政教室主任等职。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