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常在战场:日本防卫研究所

23/05/2013|邹松|环球时报
“常在战场”,二战中发动偷袭珍珠港战役的日本将领山本五十六手书的四个汉字装裱在相框里,孤零零地悬挂在日本防卫研究所战史资料馆的内墙上。与其说这是件陈列着的文物,不如说更具警示与提醒的味道。这里收藏着日本二战后保存下来的所有战争史料,供专家学者研究,也是防卫研究所为日本政府提供防卫政策理论支持的思想库,更是这座有着日本“兰德公司”之称的神秘机构唯一可供对外参观的场所。《环球时报》记者日前来到日本防卫研究所,参观之余,也同该所包括地域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增田雅之在内的5位中国问题专家进行交流,从中了解中日关系紧绷期间日本这所军方智库对中日敏感话题的思考。


  日本政府的“御用”学术机构

  日本防卫研究所在中国越来越有名,源于它近年来连续出台《中国安全战略报告》,对中国的军事战略走向、军费增幅、争取海洋权益等问题进行研究,进而为日本政府扩充军备、增强自卫队力量找到所谓“理论依据”。

  不过,这样一所不定期挑动中日关系敏感神经的机构在日本民众中并不出名,《环球时报》记者在其所在地东京惠比寿地区询问了多名当地人,最终还是在谷歌地图帮助下找到了“隐居”在此的日本防卫研究所。该所身处一个大院之中,但并非独享,而是和日本舰艇装备研究所共用。后经了解,两所比邻而居,人员却绝少来往,各用各的铭牌出入,一旦走错还会被误认为是间谍。

“近邻”尚且如此防备,远来的《环球时报》记者更需提防。我们在通过防卫研究所迎接人员协助更换过出入证后被径直带上了该所四层主楼的三层会议室。该所地域研究部部长片原荣一、中国问题主任研究员增田雅之等5位日方学者已坐在里面恭候多时。短暂的寒暄之后,增田雅之向我们介绍起了放在桌上的“见面礼”:2011年和2012年中英文版《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13年简略版《东亚战略概况》以及日本防卫研究所的机构说明。

  从防卫研究所的机构设置来看,它绝不只是为营造“中国威胁论”而存在政策研究部、地域研究部、军事史中心是其三大主体部门,80多名高级研究员承担着日本防卫政策研究,培训日本现役高级军官、文职官员以及和外国军事机构交流等多项任务,是日本名副其实的最高军事科学研究和教育机构。该所目前也邀请外国学者参加研究。美国、中国、德国、新西兰等国研究人员曾到该所客座研究。

  日本防卫研究所的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保安研修所”,1985年改名为防卫研究所后一直隶属于日本防卫省。该机构长期以来以为日本政府出谋划策的智库角色出现,但身份却并不“独立”, 增田雅之也坦言“研究所所有成员都是日本政府的公务员,工资都是政府发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令外界担心防卫研究所有被日本政府“御用”的可能,其“研究成果”有可能正是日本政府为达到某种政治目的而“需要”的。增田研究员也承认,接受日本政府委托的问题进行研究,支持现政权是研究所的义务。

从研究数据中寻找对策

  连续两年推出中文版《中国安全战略报告》,在连年出版的《东亚战略报告》中把中国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特别是对中国军费增长投以高度关注,这些研究很难让人不有“为何总跟中国过不去’的疑问。记者质疑称,实际上中国军费在人均值及占GDP比例方面都低于日本。增田雅之对此解释,防卫研究所推出各类“报告”除了为政府决策做参考外,还向世界各国的研究者提供服务。近年来中国的战略走向是国际关系研究重点,不少中国研究者也希望得到日本视角的相关问题研究成果,所以防卫研究所尽量做到用研究对象国的语言来撰写报告,方便研究者研究。

  至于中国军费,增田雅之说,日本防卫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中国军费增长进入活跃期,近年来超过两位数的军费增长令日本感到紧张,按目前的增幅,中国军费到2020年将是日本的7倍,到2030年将是日本的12倍,如此巨大的军费将用于何种目的,日本方面很难预测。

  中国军力向何处走令日本疑惑,日本自卫队将往何处去同样也令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不解。特别是安倍政府再次上台以来,修宪步伐似乎越走越快,自卫队真的会转型成为国防军吗?增田雅之认为,安倍的修宪意图可以说是自民党一以贯之的“古典”想法,但从想法到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修宪不意味着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宗旨不会变。日本自卫队近年来更多的是参与到各类国际合作行动中去,包括国际减灾、亚丁湾护航等行动,但这些与自卫队专守防卫的宗旨不矛盾。

  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中日双方陷入僵持。在增田看来,两国在主权归属问题上实现和解是不可能的,但一直这样僵持下去也是没有出路的,所以首先需要两国政府保持克制,不主动挑起冲突,创造对话的机会。另外从专家学者层面,更应该频繁、深入地展开对话,争取用对方国家的语言来进行交流,增进理解,为两国更高层面的对话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增田称,目前日本方面注意到中国正向钓鱼岛增派海监船、飞机,似乎是试图通过以增强力量的方式改变钓鱼岛的现状,这是令日本最担心的

  当然中日关系仍然有合作与对话的空间。增田雅之称,中国无疑是对朝鲜影响力最大的国家,日本期待在这方面与中国有更深入的合作。这是中日共同关心的话题,所以完全可以就此进行深入的交流。

  在防卫研究所发的一份介绍日本防卫力量的小册子中,记者看到关于日本防卫力量“组织构成”的首页上,首相下辖两家防卫管理机构一家是防卫省,与其并列但只由“虚线”与首相连接的是“安全委员会”(或“安全会议”)。此前有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秘密”组成一个由安倍及另外4位内阁大臣为核心成员的5人机构——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是否它才是决定日本军力走向的实权部门?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增田雅之和在座的几位日方专家有点猝不及防,在尽量“核实”记者所称的是哪家机构后,增田表示,记者所说的“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目前还只是一个设想中的方案,日本称它为“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这是安倍在第一个任期时就提出的设想,目的是当日本遭遇突然的安全保障问题时,首相能参考一个专家机构的意见而迅速做出决断。目前安倍希望真正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并写进法律,但具体组成形式还没确定。看来,这家机构的存在只是时间早晚的事,其决定日本军力走向的实质已一目了然

  侵华史只有极少资料

  在采访中,负责回答问题的增田雅之一再强调他所说的只代表自己对相关问题的见解,不能代表防卫研究所,更不能代表日本政界。这种“撇清”是一种严谨,却令《环球时报》记者对这座智库的全貌更加好奇。当记者向地域研究部片原荣一部长提出是否可以参观时,他犹豫了一下,接着建议我们去战史资料馆“看看”,具体意思是只许看,不许拍照,不能和馆中人员交流。

  从双方交流的会议室,到寂静无声的资料馆,记者的思绪从当前的中日热点、焦点问题顿时转变到“日本大东亚战争”的尘封历史中。作为一个日常生活中家家“手账(记录日程等的笔记)”不离身的民族,对战史的记载自然浩如烟海,但作为二战战败国,当时的日本政府销毁了90%的战史资料,剩下的都存在防卫研究所的这座资料馆里了。记者看到,这座看上去不到200平方米的资料馆更像一个北京的区级图书室,馆中间8张大桌配备32把椅子,这已经是来此现场参阅学者的最大容量。大桌两侧靠墙摆设的是两组“药匣子”式编目卡抽屉,抽屉旁的战史陈列柜则是日本二战时期在各个战场的史料汇集。记者一眼从数百册史料集中看到了“支那军”三个字,抽出来看,这本史料还不到现代汉语词典1/3的厚度。日本侵华史只有这区区笔墨?记者这个疑问在“保持肃静”的要求下没有说出来。

  环顾整个资料馆,记者突然发现一面墙上悬挂着山本五十六手书的几个汉字“常在战场”。记者终于忍不住惊讶地问片原部长,他只是扶了扶眼镜,也充满惊讶地看了一下。他似乎是刚发现这几个字,嘴巴张了几下,但最终没有说话。
  走出资料馆,为我们这些中国记者送行的日本防卫研究所几个人似乎长舒了一口气,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和记者唠起了家常,在这种气氛下,再追问什么似乎不合时宜。





「亚洲世纪」的威胁
      23/05/2013|编后日志

「亚洲世纪」,成为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及东盟等主要国家的战略转移。他们一方面寄希望于西太地区的美国存在,另方面又保持分享中国经济成果。依照统计预测,亚洲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已指日可待。2030以后非西方国家的GDP比重将超过全球一半,尤其是中印两大经济体,将重新返回1800年前被西方帝国主义打断的民族复兴道路。2030后美国(占17.7%)还保留一席地位,日本(占4%)则可能陷入极深重的强国危机感。

因此,在「亚洲世纪」到来的前夕,日本、台湾、菲律宾的反应较为另类。如果采用美国学者李侃如的二分法分析,面对亚洲世纪的「利润归中国」,日、台、菲采取明显的对抗立场,而更愿意站在「成本归美国」一方。这不是说日、台没有分享到「利润归中国」的成果,而是日、台、菲还未能改变作为美国第一岛链的旧思维,在利润/成本这一条线上向美国倾斜。所以,如何防止亚洲世纪被人搅局打断,恐怕是未来两个十年的重要挑战。近来中美正在重构调整新型大国关系(它意味着美国不愿意仅承担成本,更想分配亚洲世纪的利润)。结果如何,事在人为,但只有老天爷知道答案。至于日本不断的闹折腾,对当前自己的战略困境冲撞得很厉害,这使得中国、日本、台湾的一些少数进步知识分子,希望看到中日可能完成类似欧洲「法德和解」的希望,渐渐的被亚洲以外的外部矛盾所吞蚀干扰。最可惜的是,台湾原地踏步被封锁在「信息孤岛」,没有自己的亚洲视野,十几年下来的省籍仇恨政治在台湾打下巨大的楔子,所以看不见(或不愿意看见)亚洲世纪,这个理盲和视盲的代价没有人可以替代偿付,仅有靠好几代的台湾人才可能洗涤「仇恨没有希望」的代价。不过,日台并非完全没有战略转向的可能性,只是为时晚矣(美国老大哥都承认自己晚了十年)。

菲律宾,将继续扮演亚洲世纪最边缘的国家(目前800万菲劳只会增不会减)。

所以,北韩是一个火药库(最终要靠两韩和平统一才能解决)。再加上「日、台、菲与美国」绑在一起的反中联盟,这两大因素对亚洲世纪的干扰威胁最大。西方媒体总是对中印、中越、中缅挑事,若把它视为「对亚洲世纪挑事」,差可比拟。中印、中越和中缅的结构面还是好的。俄罗斯的思维是欧洲思维,但俄罗斯远东地区更愿意加入亚洲世纪。中亚有上合组织经济一体化,南亚印巴则有「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总之,评估「亚洲世纪」的威胁,日本应该占很大的份额,未来可能是中日的再一个百年对决,或中日和解取得一个没有美国霸权的亚洲世纪呢?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