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朝日新闻:修宪54%反对 / 38%赞成,战争放弃52%反对/ 39%赞成

5月1日,民众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反对修宪
02/05/2013 |朝日新闻
按》共同社52日指出,安倍在〈修宪〉及〈战争放弃〉上,目标是最终实现将天皇定位为元首及建立国防军如果安倍得逞,这是世界不得不重新定义日本之开始。关键在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是否松绑不加遏制?如何管教日本?

近日三家日媒的民意调查,〈朝日新闻〉、〈共同社〉和〈日本经济新闻〉呈现出极大的分歧。一般观察而言,前两者较严谨可信,后者右倾反华。日经新闻指出,应修改”现行宪法的受访者达到56%与前两家日媒相比,赞成修宪项之差距分别为18%13.3%若这种差距换算日本公民人口数,至少1000多万人以上。实在难以想象日媒的民调误差之大。


----------------------------------------------------------------------------------------------------

5月1日,正在沙特阿拉伯吉达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记者表示,“修改宪法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的课题。去年众议院选举时,自民党在竞选公约中也提出要‘修改宪法第96条’。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当然也不会改变”,表明了安倍首相将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将“修改宪法第96条”纳入公约。


  宪法第96条规定,“宪法的修改,需要超过3分之2的国会议员赞同,才可由国会向国民提案”自民党欲将这一条件放宽至“2分之1”,使修宪程序变得更容易。对于对修宪持消极态度的联合执政党公明党,安倍表示“对公明党的立场表示理解。愿带着诚意进行讨论”。而针对中韩等周边亚洲邻国的担忧,安倍表示,“因为这是我国的宪法,所以不是一个需要(对外)一一进行解释的问题”。
  另一方面,根据《朝日新闻》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于自民党“修改宪法第96条”的主张,“反对”意见达54%,超过了“赞成”意见的38%。而关于规定“战争放弃”的宪法第9条,有52%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改变”,超过了认为“应该改变”的39%
  对于这个调查结果,神户大学的宪法学名誉教授浦部法穗认为,“只看国会的动向的话,修宪气氛非常强烈,但是国民对于此事相对来说比较冷静”。
  浦部说:“说起来,拥有修宪权的是国民。只有大多数国民认为需要修改宪法时,国会才应开始进入讨论。”对于安倍首相和自民党等的动向,浦部批评道:“对于内阁权力和国会活动进行制约,正是宪法的作用。而如今,内阁和国会以宪法不合时宜为理由,主导修改宪法,这是本末倒置,且不合常理的。”
本次民意调查的调查方法:
  本调查从全国范围内拥有选举权的选民中抽取了3000人,通过邮寄问卷的方式进行了调查。
  调查对象的抽样方法采用的是分层随机抽样2层抽出法。首先从全国抽出了能够代表全国选民状况的341个投票区,再从各个投票区的选举人名单中抽选出9人(平均)。3月20日向全国寄送调查问卷后,到4月23日为止共收到寄回的问卷2283份,除去无回答问题较多的问卷以及标明是调查对象者以外的人回答的问卷,最终有效回答问卷共2194份,回收率为73%。
  有效回答在男女选民中所占的比例为,男性46%,女性53%,未标明性别的为1%。按年龄层来看,20至29岁为9%,30至39岁为15%,40至49岁为17%,50至59岁为17%,60至69岁为19%,70至79岁为14%,80岁以上者为8%,未注明年龄的为1%。
原文链接:http://asahichinese.com/article/news/AJ201305020048



02/05/2013 |共同社


【共同社5月2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调将力争在自民党竞选纲领中写入修改《宪法》第96条放宽修宪提案条件以应战夏季的参院选举,确保修宪势力拥有三分之二议席。在民调显示的内阁高支持率背景下,安倍彻底展现修宪意图,同时在日俄首脑会谈上表现出于任期内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坚定决心,试图全面解决战后的遗留问题。

  安倍政府原先的战略是“稳健执政”,即在参院选举前尽量避免保守政策及发言,将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建设上。然而,民众对旨在摆脱通缩的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的期待感使内阁支持率一直超过70%,而在国会对峙的在野党未能形成联手态势,安倍的政权运营逐步进入平稳轨道。

  在此背景下,被指倾向于鹰派的“安倍色彩”开始逐渐显露。在4月24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就中韩两国反对副首相麻生太郎等3名阁僚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我方阁僚不会向任何威胁屈服。”此外,本月1日他向媒体表示,不必就修宪问题向中韩两国做出解释。
  安倍规划的具体步骤是,先通过参院选举使自民党及日本维新会等所获议席总数达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随后向国会提出修改第96条议案并进行国民投票。希望通过修改第96条降低修宪提案的门槛,最终实现将天皇定位为“元首”及建立国防军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内容。
  然而,据共同社4月下旬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46.3%的受访者反对将修宪提案条件从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赞成放宽至过半数,高于抱支持态度的42.7%,民意是否有利于将修改第96条作为参院选举争论焦点尚不得而知。
  联合执政的公明党3日将公布宪法纪念日宣传草案,计划对先行修改第96条明确表示反对,认为“应谨慎对待”。因此,安倍的修宪之路并非畅通无阻。


56%的日本人认为“应修改宪法”
03/05/2013 |日本经济新闻
在日本的宪法纪念日之前,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共同实施了舆论调查,探寻了日本选民针对已成为夏季参议院选举争论焦点的修宪问题的看法。回答“应修改”现行宪法的受访者达到56%高于回答“应维持现状”的28%。自2005年启动调查以来,回答“应维持现状”的受访者时隔8年首次低于30%。

     在提出同样问题的去年4月的调查中,支持修宪者占53%,而反对者占33%。关于修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屡次提到首先修改《宪法》第96条(意在放宽修宪提案条件)的必要性,一部分在野党也表示了支持言论。有分析认为在国会有关宪法的讨论日趋活跃的背景下,表示理解的日本民众有所增加。

     从回答“应修改宪法”的人的比例来看,男性为64%,比上次调查上升9个百分点。而女性为49%,下降2个百分点。从年龄段来看,修宪支持派在除“70岁以上”的所有年龄层均高于现状维持派。

      从与政党支持者的关系来看,回答“应修改宪法”者超过半数是自民党(62%)、日本维新会(77%)、公明党(51%)、众人之党(77%)的支持者。另一方面,民主党支持者为48%、无党派为39%。

     关于支持修宪的理由(可多选),“应调整二院制等国会的现状”为54%,比例最高。“应该调整规定放弃战争的第96条”(38%)紧随其后,而一部分人盼望的第96条的“放宽修宪提案条件”仅为30%。

     关于认为“应维持现状”的理由(可多选),“以修改宪法为开端,和平主义有可能变质”(52%)为最多。

     此次调查由日经调查公司于4月19~21日以除福岛县一部分地区之外的日本全国成年男女为对象,以随机拨号(RDD)方式通过电话实施。在有选民的1475个家庭中,927户接受了调查。参与率为62.8%

原文链接:http://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5450-20130503.html 


安倍强调修宪,不必中韩做出解释
03/05/2013 |刘军国|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今天是日本宪法纪念日,然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赶在这一天到来之际不断“秀强硬”,为修宪扩军“铺路”。不过,最新的日本民调显示,半数多日本民众反对修宪,给安倍政权泼了冷水。有分析称,安倍的修宪计划已变得本末倒置。
  在中东访问的安倍1日表示,将争取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赢得修改宪法所需的“2/3议席,自民党也将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修改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展示了要把修宪问题作为参院选举焦点的姿态。安倍强调,不必就修宪问题向中韩两国做出解释。日本媒体分析说,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放弃战争权。安倍欲分两步实现修改宪法第9条:先修改容易获得日本维新会等部分在野党赞成的宪法第96条,以放宽修宪提案条件,进而按照自民党提出的修宪草案修改宪法第9条等

共同社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6.3%的受访者反对将修宪提案条件从众参两院2/3以上赞成放宽至过半数,高于抱支持态度的42.7%。而《朝日新闻》同一天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对于自民党“修改宪法第96条”的主张,“反对”意见达54%,超过了“赞成”意见的38%。而关于规定“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有52%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改变”,超过认为“应该改变”的39%。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3日将公布宪法纪念日宣传草案,明确对先行修改第96条表示反对。5月1日,东京约4.2万人参加了在代代木公园举行的日本全国工会总联合会的集会,反对修宪

  “只看国会动向的话,修宪气氛非常强烈,但是国民对于此事相对来说比较冷静。”日本神户大学的宪法学名誉教授浦部法穗认为,“拥有修宪权的是国民。只有大多数国民认为需要修改宪法时,国会才应开始进入讨论。如今内阁和国会以宪法不合时宜为理由主导修改宪法,这是本末倒置。”共同社称,民众对旨在摆脱通缩的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的期待感使内阁支持率一直超过70%,而在野党未能形成联手态势。在此背景下,被指倾向于鹰派的“安倍色彩”开始逐渐显露。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成彦对《环球时报》表示,一旦改变第9条规定,日本极有可能再度走上侵略亚洲国家的老路。安倍不仅表明修改宪法,还在历史问题上“耍赖”,甚至说出否认“侵略”的定义。路透社称,二战结束以来,日本一直意欲修宪,重新获得拥军权。但安倍的计划已超过正常范围,可能使日本重返保守独裁局面。

  安倍否认历史的言行不仅遭到中朝韩等邻国的强烈批判,欧美主流媒体也纷纷批判安倍的历史认识。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1日写信给《华盛顿邮报》辩解称,“日本政府已经表达深切的反省、发自内心的歉意以及对二战牺牲者的哀悼。”

原文链接: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5/3894977.html


民主党党首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

02/05/2013 |朝日新闻

4月27日,民主党代表(党首)海江田万里在山口县岩国市向记者表示,对于修改宪法第96条(修改后可放宽修宪的提案条件)一事,他认为:“宪法是约束国家的手段,不可以轻易修改宪法第96条。我将发挥自身的领导力使这一想法上升为全党的统一观点。”以上发言表明,民主党将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反对修改宪法第96条。
  虽然民主党内也有议员赞同修宪,有关宪法第96条的修正案,党内也正在开始讨论,但海江田代表强调称:“很多民主党议员跟我的想法一致。”关于修改宪法第96条一事,安倍晋三首相表明:“在参议院选举中将高举修宪旗帜、一战到底。”自民党在竞选公约中也已指出修改第96条的意向。
  宪法第96条规定,超过3分之2的国会议员赞同才能提案修宪。自民党想要放宽这一条件,即改成只要2分之1的国会议员赞同即可提案修宪,让修宪程序变得更容易。另外,“日本维新会”和“大家的党”也已提出赞成修改宪法第96条。
  27日,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那津男在电视节目中表示反对修宪的意向,他指出:“只需半数国会议员赞同即可修宪的话会让修宪变得太过简单。对具体在何处作何修改不经过充分讨论,只一味强调3分之1、2分之1,这让许多国民难以做出判断。”对于修改宪法第96条,各党派观点已日渐明确,毫无疑问修宪将成为参议院选举中的一大焦点。
原文链接:http://asahichinese.com/article/news/AJ201304290014

安倍政治盟友反对修宪
11/04/2013 |星野典久|朝日新闻

自民党计划将“修宪”作为今夏参议院选举时的主要话题,而与其组成联合政权的公明党却对此提出异议。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那津男本月10日接受《朝日新闻》专访时表示,“组成联合政权时并未将(修宪)纳入共识,这是框架外的政治议题”。同时,对于志在修宪的日本维新会,山口表示难以认同。
  以下为采访内容。
:为了降低修宪提案的门槛,安倍晋三首相主张修改宪法第96条(规定修宪条件是必须获得“三分之二”以上众参两院议员的赞成票),您对此怎么看?
:应修改哪一条和(修宪)程序是不可分的。在现在的状况下,尽管(自民党)只是想要改变修宪程序,但这也是不妥的
:修宪会不会成为参议院选举的主要话题?
:根据当初公明党和自民党组建联合政权时的协议,(即使修宪也是)要在国会的宪法审查会上进行公开讨论。自民党单方面推进修宪偏离了上述约定,是框架外的政治议题。原本我们就是在了解(彼此)不同政见的基础上组建的联合政权。不应该搞错优先课题
:日本维新会对修宪更为积极,您怎么看?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代表石原慎太郎主张“日本应成为军事国家”,对此(我们)难以认同。而(维新会另一位)共同代表桥下彻主张宪法的作用是为保护基本人权而约束统治机构。因为桥下是律师出身,所以我们有着相通的素养。
  但是维新会的纲领确认可了石原所主张的“现行宪法将日本贬为孤立和蔑视的对象”这一点。我不清楚在维新会内部,作为政党在多大程度上认可石原的宪法观。我觉得难以理解。
:自民党和维新会正越走越近。为了集结修宪势力,自民党将维新会纳入联合政权的可能性存在吗?
:现阶段还说不好。不过参议院选举自公两党也是以过半数为目标共同合作。至于是否抛开公明党强行修宪,则要取决于自民党。但是,自民党最终还是不会那样做的吧。国民关心的是社会保障、经济发展以及能源政策等现实课题。国民并不希望围绕修宪而改变联合政权的结构。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