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日本货币黑手党

22/04/2013 | 日本经济新闻

G20为何不批评日本货币宽松?

日本央行推出的货币宽松策带来了日元贬值,招致了以新兴市场国家为中心的不满。但在4月19日闭幕的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的共同声明中没有指责日本,反而表达了对宽松政策的支持。这到底是为什么?!

   “货币黑手党”
    新任日本央行总裁的黑田东彦发挥了重大作用。 “黑田可能是第一个与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和中央银行相关人士具有如此良好人脉关系的日本银行总裁了”,一名日本银行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共同声明明确表示,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的“目的在于摆脱通货紧缩、支持内需”。相关人士称日本一直力争缓解外界对日本“诱导日元贬值”的批评,而此次“基本全面达到了目的”。

  可以说曾历任被称为“货币黑手党”的日本财务官和亚洲开发银行总裁的黑田的人脉关系此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仅仅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主席伯南克、欧洲中央银行(ECB)行长德拉吉等发达国家央行行长,黑田还陆续与韩国银行行长金仲秀等批评日本诱导日元贬值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要人进行了私下会谈。

  利用会议的间隙,黑田反复与作为老朋友的各国财长、央行行长等进行了“走廊会谈”。

    “曾经历15年通货紧缩的日本需要一次跳跃”,曾担任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主席的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在记者会上如此表示,这也是黑田的成果之一。

  日本货币宽松政策之所以没有成为焦点,此前曾是批评日本的急先锋的新兴市场国家方面的因素也产生了影响。

  “相比朝鲜风险,日元贬值影响更大”,韩国政府高管曾相继与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人进行会谈,要求将日元贬值作为议题加以讨论。但是,韩国并未公布相关当局卖出韩元进行汇率干预的数据,这招致了美国财政部的怀疑。此外,中国推行与美元汇率联动性很强的汇率管理制度,因此难以从正面批评日元贬值。

  安静的新兴市场国家
  此外,一直使用“货币战争”的表述批评发达国家货币宽松政策的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Guido Mantega)也未能发挥影响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财务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8日召开,总是非常健谈的曼特加此次也默默从记者身边走开了。

  这并不奇怪。因为在前一天的17日,巴西时隔1年零9月决定加息,巴西在经济减速背景下正面临通货膨胀。虽然曼特加一直抨击导致本国货币里尔升值的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但由于巴西货币升值能够抑制通货膨胀,因此此次没有批评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

  但各国对黑田宽松的“理解”能持续到什么时候?

  “在目前的日美货币政策前提下,日元汇率到2014年底将跌至1美元兑115日元”,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熊野英生如此指出。也就是说,将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加至2倍的日本积极宽松政策越是成功,日元越是贬值,就越会进一步刺激各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