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溫水煮青蛙”韩国经济

22/04/2013 | 金起弘朝鲜日报
韩国经济不景气变得越发严重。消费者减少食品开支,低收入阶层不去医院,中小企业的开工率跌至60%多。企业的设备投资增加率降至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本部长俞炳圭表示:“景气早已触底,甚至突破底线。”

◇消费者竟不吃不喝减少开支

最近,易买得超市连蔬菜也卖不出去。4月以来销售额同比减少5.8%,而部分蔬菜的销售额减幅远超该值。易买得相关人士表示:“除必须的以外,人们几乎不买其他蔬菜。(至今为止)从未见过这种情况。”今年3月,在所有大型超市中销售额减少最多的是食品,同比减少8.2%。

很多低收入阶层即使生病也不去医院,甚至有些孕妇减少去医院检查的次数。在首尔东大门区长安洞经营一家妇产科医院的S某表示:“在生孩子前需要平均来医院12次,但很多孕妇来医院的次数还不到5次。”大韩分娩学会透露,妇产科的销售额最多减少了30%。

内需恶化还打破了“富有阶层与不景气无关”的消费两极化现象。乐天百货商店的海外名牌销售额去年第四季度同比增加16.8%,但今年第一季度仅增加5.7%。而今年第一季度化妆品销售额同比反而减少4%。乐天百货商店相关人士表示:“名牌或化妆品增长趋势放缓意味着高收入阶层也开始减少支出。”

尽管如此,比起大企业和高收入阶层,经济不景气对中小企业和低收入阶层的影响更大。中小企业中央会表示,今年2月中小企业的开工率仅为69.8%。这是因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严重低迷的2009年8月以后,3年零6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投资不振和经济长期低迷不振恶性循环

经济长期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民间企业减少投资。三星、现代汽车、SK等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国内投资规模远不及过去。据分析,主要原因是,“经济民主化”正在抑制企业的投资欲望。韩国十大集团之一的某集团子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为了避免最近引发争议的‘集中向旗下公司发包’、‘榨承包商的油’问题,暂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新的投资,致力于确保现金。”

特别是,电子、汽车、石油、化学产品企业成为设备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现代汽车集团公开表示,很难在韩国进行投资。去年现代、起亚汽车在国内和国外的产量分别为349万辆和363万辆,海外产量首次超过了国内。

延世大学经济学教授成太胤表示:“日本安倍政府不顾国外的指责,果断实行货币贬值政策。我们也应该通过果断实行货币政策使经济复苏。”弘益大学经营学院教授金钟奭表示:“虽然必须推进经济民主化,但不是现在。应豁出一切提高经济增长率。”


原文链接: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13/04/22/20130422000025.html

每次发生经济危机时,韩国都和日本交恶
26/04/2013 | 朝鲜日报经济部主任 朴宗世朝鲜日报
每次发生经济危机时,韩国都和日本交恶。16年前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时,日本政府在最后阶段回收220亿美元短期资金,成为韩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救援贷款的决定性推手。

5年前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源自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日本也让韩国吃了苦头。由于当时难以筹集美元,韩国政府对日本政府表示希望能扩大货币互换规模,但日方回绝称:“大幅扩大有些困难。”后来韩国政府先与中国签署了3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并以此为根据向日本施压,这才让日本改变态度同意扩大货币互换规模。与日方接触的韩国政府官员郁闷地说:“虽然平时在业务上合作得很好,但遇到危机时就另当别论。”

韩国经济最近两年里出现了罕见的零增长,处境十分艰难。但日本却推行以日元贬值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令韩国企业雪上加霜。不只是汽车行业,电子行业的韩国出口企业也在竞争中不敌价格下降的日本产品,收益也大幅减少。虽然韩国和中国抗议称“这样会困扰周边国家并引发汇率战争”,但日本依然没有停止日元贬值的步伐

很多人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采取日元贬值政策实际上是因为他别无选择。也就是说,对于经历“失落的20年”且至今饱受通货紧缩困扰的日本经济而言,这一措施相当于最后的救命稻草。由于采取宽松财政政策仍无法摆脱通货紧缩局面,日本干脆确立通货紧缩目标,同时大量印刷钞票。但也有人担心,日本的国家债务已经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0%,继续无限量印刷钞票购买国债是一次非常危险的赌博,如果物价上涨导致利率提高,国家债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抛开安倍经济学的成败不谈,韩国还是有必要关注安倍经济学。虽然日元贬值给韩国带来痛苦,但韩国也不能效仿日本的极端量化宽松政策,毕竟有很多副作用。安倍经济学给韩国带来困扰的同时也暴露了日本在推行这一政策过程中体现的对危机的认识、领导力以及速度感。

安倍就任前就编制了追加预算,不顾争议更换了过去曾与自己对抗的日本央行行长,还破例让经济界人士参与决策并将他们讨论的政策直接公布,这和过去的日本完全不同。这种速度感过去曾是韩国的特点。

跨国咨询公司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负责人理查德•多布斯形容韩国经济就像“在小火加热的水中麻木死去的青蛙”。他指出:“韩国人在面临危机时擅于团结起来共同克服危机,但没有面临冲击或危机时能否妥善应对令人怀疑。”韩国新政府已经上台两个月,但追加预算、房地产政策至今仍未在国会通过。副总理举债编制了追加更正预算,但韩国银行行长冻结利率,导致政策无法迅速落实。

过去发生的两次经济危机中,韩国最快、最明智地克服了危机。但现在韩国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危机。虽然没有看到燃烧的火苗,但看到脚下正在加热的热水就应该感觉到“真正的危机”。现在的危机就是没有危机感,所以更加危险





中国出口品科技含量提高 或将超越三星
26/04/2013 | 崔有植朝鲜日报
今年1月末,在北京郊区亦庄京东方(BOE)北京液晶面板工厂举行了盛大的迎春演出。20多名男女员工伴着Psy的《江南Style》在舞台上尽情起舞。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风景。

京东方去年可谓脱胎换骨。自从北京工厂的8.5代生产线全面启动后,京东方一跃成为综合液晶面板生产企业,既可以生产手机用小型液晶面板,也可以生产40至50英寸电视用中大型液晶面板。京东方的销售额也达到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02%,自2007年正式生产液晶面板后,时隔5年盈利2.5亿元人民币。



◇全球市场中的黑马——京东方

京东方曾主要经营房地产,在10年前的2003年收购海力士(现代电子LCD部门)后,正式进入液晶面板领域。一度因技术不足和连年亏损陷入困境,但2011年末8.5代生产线竣工后发展迅猛。去年超过日本夏普成为全球第5大企业。三星电子在今年1月举行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的110英寸电视液晶面板,就是由京东方供应的,由此展示了其不可小觑的技术实力。

京东方的积极投资让国际显示屏业界紧张不已。合肥的8.5代生产线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5.5代AM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生产线将在今年年末之前竣工。京东方副总经理张宇表示:“京东方明年的世界市场占有率将从今年的6%至8%上升到10%至12%。”

中国制造业跃升为世界市场的强者。主要出口产品是鞋、服装、饰品等的说法已成为过去。在电脑、芯片、手机、显示屏、通信设备、钢铁等高科技和重工业领域崭露头角的企业层出不穷。此外,还出现了联想、华为等在电脑和通信领域排名世界第1和第2的企业。

◇中国手机制造商:将超过苹果和三星

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手机制造领域发展速度最快。中兴(ZTE)、联想、华为、酷派等引领的中国手机制造商,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了50%。联想以15%左右的占有率超过诺基亚,列三星电子之后居第2位。中国手机的优点是,硬件好且价格仅为外国企业产品的60%至70%。华为60%的产品出口海外,产品质量在国际市场已经得到认可。华为终端部门CEO万彪在201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西班牙巴塞罗那)上表示:“5年前,苹果和三星电子的手机生产规模也并不大。5年后,华为至少要世界排名第三,甚至有可能世界排名第一。”在通信设备领域,华为继瑞典爱立信之后居世界第2位。

 

由京东方主导的中国显示屏行业去年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提高到30%。中国企业的目标是,截至2015年将占有率提高到80%。

在具有高附加值的汽车用钢板方面,中国国产比重达到75%至80%。有评价称,宝山钢铁和鞍山钢铁等通过与德国和日本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大幅度提高了技术水平。中国国产汽车品牌去年的出口量突破了100万辆。

◇优势在于庞大的内需市场和人力

中国制造业拥有强大的竞争力基础。13亿人口的庞大的内需市场、可随时获得所需物品的零配件供应网、优秀且低廉的技术人才,这是任何一个国家也不具备的优势。

德勤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Ricky Tung表示,中国制造业不仅在政府全力支援和税制等方面占优,而且还具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零配件供应网。





“老日本”经济活力逆袭“年轻韩国”
22/04/2013 | 车学峰朝鲜日报
被称为“年轻的韩国”和“年老的日本”的两国间的经济活力发生了逆转。

在危机中无力反击的日本政府正通过大胆的经济政策为日本注入活力。相反,韩国连续7个季度持续不到1%的增长率,但新政府上台两个月来毫无紧迫的危机感和高强度对策

本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让我们看到了韩国和日本截然相反的氛围。二十国集团称赞日本称:“日本政府的政策目的在于,阻止通货紧缩并恢复内需。”这是在反驳韩国“人为使日元贬值,令周边国家蒙受损失”的主张。以日元贬值为主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安倍晋三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开始影响到国际社会。二十国集团会议前,美元对日元比价为1比95,但在会议结束后达到1比99。普遍看法是,突破1比100只是时间问题。

点燃日本股市的“安倍经济学”开始波及到实体经济。日本3月份的百货商店销量同比增加3.9%。连续3个月增长,而这种增长势头是7年来的第一次。首都地区的新公寓销量同比也增加48%。处于减少趋势的就业人数(同比)今年以来也是每月增加16万至17万人。日本政府、执政党、中央银行和企业破例团结起来为促进企业投资积极推出“大胆的官民联合政策”。此外,正在推进对在大城市投资的外资企业给予税制优惠和雇佣制度改革等。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从去年12月末上台当时的65%升至最近的74%。

相反,韩国好像踏上了曾被批评为“失落的20年”且一度软弱无力的日本的老路。在经济方面,生机消失,甚至很难找到自信。今年以来,日本股价上涨28%,而韩国KOSPI指数却下降4.5%。韩国百货商店的化妆品销售额今年第一季度也有所减少。新增就业人数的增加势头大幅减弱。此外,设备投资增加率(同比)也连续10个月出现负增长。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将这样的韩国经济比喻为“逐渐升温的水中青蛙”。

一位前任经济长官指责称:“韩国经济尚未找到活路,但朴槿惠政府上台两个月连明确的行动计划也没有制定。” 


日钢厂:日元一旦跌破100可与中韩较量
23/04/2013 | 车学峰朝鲜日报
“如果美元对日元汇率达到1美元兑100日元,日本钢铁企业也可以与韩国和中国企业展开竞争。”(UBS证券分析师山口敦史)
 
“美元对日元汇率不到100日元时,国内制造业无法维持,但现在各企业应积极进军海外市场。”(富士胶片CEO古森重隆)
 
本月22日,美元对日元汇率逼近100日元之际,日本各界逐渐看好日本企业复苏前景。
 
不仅是日元贬值的最大受惠行业——汽车,钢铁和机械零配件企业也燃起斗志称“现在可以与韩国展开竞争了”。日本证券公司竞相推出报告称,如果美元对日元汇率维持100日元左右,饱受日元升值煎熬的日本企业的经常项目顺差将比前一年增加30%至40%。但日本企业对于“日元贬值带来的福音”并不兴奋,而是表现得更加谨慎。这是要切实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以应对有可能再次到来的日元升值。
 
◇日企欲借机进军新兴市场

去年重夺全球市场销量第一宝座的丰田预测,如果日元贬值10日元,得益于此前降低成本的努力,全年利润将增加7000亿日元左右。

丰田工会在今年3月举行的工资谈判中表示:“虽然日元贬值,但全球竞争异常激烈,今后的事业前景并不明朗”,并只要求上调奖金,根本未提上调基本工资。期待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业绩的丰田反而强调危机意识,并果断推进组织改编。丰田新设了以进军发展中国家市场为目标的“第二丰田”。这说明丰田还要夺取韩国汽车企业占优势的新兴国家市场。

本田将于今年7月竣工的埼玉寄居町工厂被称为进军新兴市场的试验田。在这里将进行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的各种实验,并适用于将在明年以后竣工的墨西哥和泰国工厂。

◇为对抗韩国化敌为友

过去曾在国内市场上展开激烈竞争的日本企业现在开始通过经营整合等方式进军海外市场。在钢铁行业居第一和第三位的新日本制铁公司与住友金属公司去年合并,目的是两家企业携手进军海外市场。就造船领域而言,Universal造船和IHIMU合并后,造船、重型机械领域居第二和第五位的川崎重工和三井造船也在进行合并谈判。《读卖新闻》就合并的原因报道说:“两家公司想通过降低成本来对抗韩国企业。”日立、东芝、索尼去年合并小型液晶面板业务也是为了对抗韩国企业。去年,在日元升值导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企业仍果断采取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企业并购行动。海外企业并购数量达515例,比前一年增加13%,超过了1990年泡沫期的业绩(463例)。LG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智平(音)表示:“在日元升值情况下进行的各种并购将大大有助于提高日本企业的竞争力。”

◇构建官民联合出口支援体系

日本政府效仿韩国构建的“官民联合”支援体系有望加快企业进军新兴市场的脚步。日本政府今年2月决定在首相室设立“健康医疗战略室”,大力支援日本企业出口医疗相关设备和服务。日本效仿韩国通过官民联合方式推进的基础设施领域,订单量也不断增加。对于土耳其最近发出的核电站订单,日本财团打败韩国和中国企业,被选定为最终谈判对象。韩国2009年拿下阿联酋核电站订单后日本深受冲击,他们认为自己失败是因为韩国总统亲自出面招揽订单。因此日本政府开始全力支援日本企业出口核电技术。日立公司和东芝公司最近分别在立陶宛和芬兰就核电站订单展开最后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29日至30日带领五、六十名企业届人士访问俄罗斯。目的是帮助日本企业进军俄罗斯。这对韩国来说司空见惯,但对日本而言却非常罕见。可见日本一直在研究并效仿韩国。






23/04/2013 | 朝鲜日报社论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央行行长上周末在华盛顿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年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日本最近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为了克服通货紧缩和扩大内需”。也就是说,对于日本安倍政权推进的无限量供应资金推动日元贬值,从而扩大出口的政策,二十国集团予以默认。二十国集团发表声明后,日元汇率盘中一度下跌至99.90日元兑1美元。这一数字有可能会超过100日元继续暴跌。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从100比1大幅升至70比1,上升了30%。日元升值导致日本产品的出口价格提高,日本企业出口剧减,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战后首次出现亏损。而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韩国企业则借此机会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利润,韩国经济也得以快速摆脱全球金融危机

但是,日本最近开始推行无限量供应资金政策后,情况发生了逆转。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从去年9月初的78比1 跌至最近的99比1,贬值幅度高达27%。得益于此,日本钢铁出口额今年以来增长了10%以上,日本汽车业界也是订单不断,甚至要24小时开工生产。而韩国钢铁出口额在今年前三个月里减少11.3%,汽车出口减少3.2%。如果日元贬值趋势持续下去,韩国出口将进一步恶化

在出口面临困境时需要内需来填补空缺,但目前韩国的内需也难免不景气。韩国经济现在处于平均不到3%的低增长轨道,生产、消费、投资都徘徊在谷底。今年2月,中小企业的开工率为69.8%,创3年零6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企业设备投资比一年前减少18%。政界还争相推进经济民主化立法方案,令大企业处境更加艰难。

韩国经济目前的状况就是出口面临日元贬值这一障碍,内需又因政策不确定而面临危机。韩国总统和经济部门长官应正视这一现实并尽快出台解决方案。如果过于乐观,当断不断,韩国经济可能会面临崩溃局面,很难东山再起。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