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互联网“免费午餐”将迎十字路口

11/04/2013 |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旦对微信进行收费,那么中国的互联网将到达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免费服务时代的终结。”近来,拥有数亿用户的中国网络通讯软件“微信”是否收费的争论成为互联网最热的话题,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上述评论表明此事也引起面临类似烦恼的世界各国的关注。《环球时报》驻外记者近来对多国使用网络通讯及其他网络服务是否收费进行了深入调查。实际上,在互联网时代,开源、分享的理念使用户对音乐、视频、图书、通讯等网络产品的期待都是免费,然而这样的美好时光随着各种网络收费潮已渐行渐远:从最先开始的电子邮箱收费网络音乐下载收费,如今包括新闻浏览这样的最基本网络服务在许多国家媒体上也开始收费。被称为最具创新能力的互联网公司脸谱网站4月8日开始推出私信收费的业务。互联网世界真的将进入“收费时代”吗?多国专家都认为,世界没有免费午餐,但违反市场原则和不考虑消费者感受的收费肯定会被人们抛弃。


  多国电讯企业受互联网冲击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越来越多的英国人眼下逐渐开始使用来自中国公司制造的网络通信工具“微信”,这个手机应用程序在英国的下载率正在赶上早前欧美发明的类似程序。在伦敦,当地居民亨庭道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使用这个来自中国的应用软件已经有一年了,其原因就是既方便又省钱。他每月支付给电信公司10英镑的手机上网费,就可以毫无压力地和亲友们通话。他说,如果使用网络通讯工具还要收费的话,他肯定会立即换另一个同类软件,反正这类软件有很多。

  像亨庭道尔这样精明的人,眼下越来越多。在欧洲,由于近年的欧债危机,许多家庭都想方设法节省开支:从英国到德国,从法国到意大利,许多人都很青睐使用廉价的智能手机,然后再安装类似微信这样的无线网络通讯软件。《环球时报》驻德国记者经常使用一个名为Skype的网络聊天工具。这是德国最流行的网络通讯工具,Skype用户间视频和语音聊天完全免费。不过,Skype还有一种直接呼叫手机或座机用户的功能,这是要收费的。Skype直接呼叫手机或座机用户时,一分钟为0.017欧元(约合0.14元人民币),可以向美国、加拿大、澳洲、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在内的22个国家拨打。另一种网络聊天工具WhatsApp可以免费用一年,其后就要开始收费,每年得先交0.89欧元。此外,在德国,手机的网络费是包月的,即使超出流量也只限速不另收费。

在世界互联网通讯和社交领域,各国互联网企业竞争非常激烈。在世界上,比较有名的网络通讯工具有美国的Skype、WhatsApp,韩国的KaKao Talk、日本的Line以及中国的微信,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竞争。微信在海外市场据称已有4000万用户。微信在泰国推出两个月内已经吸引了上百万用户。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不少明星都使用微信。

  在号称网速最快的亚洲国家韩国,各种网络通讯工具风起云涌,而且除了网络基本流量费外都是免费的。韩国目前最流行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是KaKao推出的网络通讯工具,在韩国内外的使用者已超过8300万。2012年6月,该公司开始推出免费网络电话工具“VOICE TALK”,这立即在韩国引发使用的狂潮。这使韩国三大电讯巨头收入大减。不过,韩国几大电讯公司并未强行向该公司收费,而是开发可以免费发送短信(SMS)的新一代移动聊天系统与KaKao竞争。去年年底,韩国三大通信巨头SK、KT、LG U+都推出了使用SMS系统的智能手机,免收短信费用。据报道,年均1万亿韩元左右的移动通信企业的短信业务营业额将减少数千亿韩元以上。

  法国一名信息行业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网络和电信行业现在是世界信息革命的领导行业对这一行业的基础设施投资也非常巨大,因此无论是通过何种方式,收费肯定是必然的。但这些行业无论在各国国内还是在世界各国之间,竞争都很激烈,特别是互联网基本上没有国界,因此各国和各大企业对此类收费都非常谨慎,否则消费者会立即选择其他的网络通讯工具。他称,在法国,网络产品的收费原则是:第一,凡是通过电信渠道都可以收费,但不允许两次或多次重复收费,因为这侵犯了消费者权益。第二,凡是涉及音像产品、书籍产品等有版权的产品,必须额外支付版权费

  收费是“强盗行为”还是“伟大举动”

  近年来,每一项网络产品收费的传闻或尝试都曾激起过激烈的争论。从最先开始收费的电子邮箱,到苹果公司的收费应用商店,如今越来越多的网上应用包括许多媒体网站的新闻浏览也开始收费。4月8日,美国脸谱网站在英国和其他一些地区推出了私信收费服务,用户向朋友圈之外的其他人发私信需另外交费,根据收信人知名度的不同,费用标准从1美元到16美元不等。脸谱网站在声明中称:“向非好友付费发送短消息可以防止垃圾讯息。”这一消息立即遭到许多网民的炮轰。不过,《福布斯》网站称,脸谱网站推出私信收费服务是个“伟大的举动”。在保持基本通信免费的前提下,对增值服务收费将成为脸谱等互联网公司的一部分。

  俄罗斯《真理报》4月8日感叹,“免费的网络越来越少”。文章称,在世界各国日益明显的新趋势是,网络不再是免费的午餐。无论是美国《纽约时报》还是英国《每日电讯报》等知名媒体网站,都已经要求进入其网络的读者每月支付费用,甚至像英国《太阳报》这样的小报也开始收费。对于当前网络上兴起的付费趋势,专家认为,这可能面临一场真正的互联网革命,未来极有可能所有网络服务都不再是免费的。但这一趋势引起了用户们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在支付了上网费后,还要重复付费,这无异于一种“强盗行为”。

  到底谁是强盗?近几年在欧洲政坛上刮起了一股“海盗(Pirate)党旋风”,这与网络收费有关。德国《世界报》近日还绘制了一张“全球海盗党政治地图”,目前有70个国家有海盗党。据记者了解,海盗党缘起于一个名为海盗湾的网站这是一个专门用于免费储存、免费上传和免费快速下载的网站。Pirate一词在英文中一语双关,意为海盗又为盗版。这些海盗党的纲领只有一个,互联网信息应该是自由的,而收费将阻挠这种自由。这样的口号得到不少网民的赞同。瑞典海盗党在2009年之后就成为了瑞典第三大党,并在200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获得了7.1%的选票,拥有了一个欧洲议会席位。2011年9月德国的海盗党获得了9%的选票,首次进入柏林议会,其提名的15位候选人也全部跻身议员。不过,也有德国媒体抗议称:“海盗党们正在用斧子破坏欧洲的文化”。

网络收费呈现两种趋势

  “在世界上,网络收费呈现两大并行的趋势,一是基本的网络服务将越来越廉价,甚至可能免费,比如在美国联邦政府主导下,正计划推出覆盖全国的免费WiFi网络;二是对新闻、音乐、通话等增值服务进行收费的做法正日益流行,而且已被广大用户普遍理解和接受。”在美国加州硅谷工作的网络工程师比尔·贝德对《环球时报》记者称,这就像各国社会存在着基本的社会福利系统,政府在冬天为无家可归者无偿提供庇护所,还免费提供基本餐饮,但一个人要想住得舒适、吃得可口,就得自己花钱买房、租房、下饭馆

  美国联邦政府今年2月表示,正酝酿建立覆盖全美的超级WiFi网络。超级WiFi网络技术上的最大特点是穿透力强,山脉、森林、厚重的墙壁等都不会阻挡信号穿越,无论都市还是乡村,都可以享受到免费WiFi信号。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强调,超级WiFi只是一种“低门槛”的网络,通过公益性质的网络服务来让广大民众获益

  美国许多地方政府机构、学校、机场已经推出了免费的WiFi网络,不少地方同时也有附带收费的增值服务。《环球时报》记者使用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免费WiFi信号上网时速度很慢,仅能进行查询航班信息、收电子邮件等基本操作,而如果要欣赏网上视频、音频或玩游戏,必须通过网上信用卡付费等途径购买快速上网的增值服务

  美国将推出免费WiFi的消息传出后,高通、英特尔等芯片巨头以及AT&T、威瑞森、T-Mobile等大型电信运营商已在美国联邦决策圈内展开密集游说活动,建议取消这一计划。这些游说者的表面理由是,超级WiFi网络由可能对现在的广播、电视和网络信息带来干扰,而真实原因则是担心免费WiFi会影响这些公司的收益。

  各国电信公司到底能靠什么来迎接互联网通讯的挑战呢?日本通信信息业专家锦程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各国电信公司以前靠语音电话,而现在这部分的收入下降得很厉害,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过数据服务弥补了这一损失。在日本,数据包月一般约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0元),加上语音电话和一些杂费,一个月花费七八千日元的用户占了主流。
  锦程先生说,更重要的是,电讯公司必须推出更多更好的增值服务来参与这种竞争。日本三大运营商为了争夺用户,竞相推出各种增值服务,比如DOCOMO公司的视频点播系统、优质程序下载系统等,这些服务的包月费大多在几百日元左右。

  互联网有没有“免费午餐”

  一名中国信息业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使用微信是持续在线,网络的负担还是很重的。目前中国几大运营商的主要盈利点还是通话业务,网络是付出大、盈利少的业务。运营商向使用网络的服务商收费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一切应该按市场原则来进行。他认为,互联网收费是必然的,世界上没有免费午餐。部分网络增值业务免费,是因为有其他的盈利空间,比如广告。因为只要是企业就一定要以赢利为目的。这名专家认为,互联网基础设施应该由政府负责,比如建免费WIFI设施,并像提供自来水一样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提供给市民。政府可以提供一些有限的广告信息等,肯定会找到保持平衡的办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唐岚称,关于微信是否收费的争论实质上涉及到两代行业之间竞争的问题。微信的出现让传统运营商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传统行业如何保持其收支平衡,关键是各方通过谈判找到一个共赢的解决方案。唐岚认为,未来是向提供更精准服务方向发展,为了享受这样的服务个人必须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当然这个成本也在消费者可承担的范围内。在消费者可接受前提下,享受更精准的服务应该是未来趋势。【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陈一鸣 纪双城 青木 姚蒙 李珍 王刚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