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吉姆•奥尼尔 :“金磚四國”發明人又有新預測

作者:Min Zeng  2013320日華爾街日報 
首先讓你注意的﹐是他濃重的曼徹斯特口音。接下來或許是那件有點皺的西服。事實上吉姆奧尼爾(Jim O'Neill)就是一個奇異的組合──一位身著銀行家正裝的教授。然而正是這位知名經濟學家、即將卸任的高盛資產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董事長﹐在10多年前發現了大部分投資者都沒有注意到的四個國家的潛力。
它們分別是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奧尼爾稱之為“金磚四國”(BRIC)﹐然後這個稱號名揚四海﹐因為它如此巧妙地表達了世界經濟實力從發達大國向他處轉移的趨勢。因為這個緣故﹐金磚四國還開始更加緊密地合作。現在縮略語先生(當面可別這麼叫他)要退休了﹐不過估計還是會有很大的影響。借此機會﹐他給出了幾條新的預測﹐粉絲們會希望這些預測同樣睿智。以下是經過編輯的對他的訪談內容。

《華爾街日報》:先談談你對當前10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展望吧。

奧尼爾:我的觀點會引發爭議:由於金磚四國的緣故﹐2011年到2020年全球GDP總量將強於過去三個10年中的任何一個10年。中國每年創造出一個新的西班牙。僅2011年一年的時間﹐金磚四國以美元計算的GDP增量就相當於意大利的經濟總量。

到2015年﹐金磚四國GDP總量恐怕將高於美國。所以金磚四國的發展將越來越多地成為全球GDP的真正推動器。

《華爾街日報》:你預計金磚四國將有何表現?

奧尼爾:中國經濟增長的放緩幾乎是肯定的﹐它將放緩到每年7%、而非10%的增速。我認為印度有望實現每年10%以上的增長﹐但對此我沒有把握。我預計巴西的增長率為5%﹐俄羅斯為4%。

《華爾街日報》:這麼說來你對印度最樂觀了?

奧尼爾:印度在本10年無疑擁有金磚四國當中最大的增長潛力。它擁有驚人的人口條件。其出生率非常高﹐所以它的人口結構始終在改善﹐並且非常年輕。接下來20年印度勞動年齡人口的增量﹐有望達到今天美國勞動年齡人口的總量。這非常之驚人。

但印度要實現這種潛力﹐肯定也需要進行改革。首先它需要接納外商直接投資。印度什麼時候才會真正對外商直接投資敞開大門呢?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我慢慢覺得﹐對於印度是不可以過於樂觀的﹐因為那裡的情況實在是太複雜。

《華爾街日報》:俄羅斯為什麼落後於金磚四國中的其他國家?

奧尼爾:俄羅斯人口條件最差﹐對能源生產的依賴性也是最強。我認為油價已經見頂的可能性很大﹐大宗商品的超級週期即將落幕。油價自2000年以來基本上都是在上漲﹐但2008年無疑已經見頂。我這一年一直表示投資者應當看空油價﹐現在我還是這樣認為。

《華爾街日報》:金磚四國的最大增長風險是什麼?

奧尼爾:我們剛剛避開了最大的風險﹐即美國與中國之間打貿易戰。我曾害怕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贏得總統選舉﹐但現在這種風險已經不復存在﹐這是好事。另一個風險是中國政府無法控制某種中國式的民主化。我覺得他們有推進政治改革的打算﹐但速度不會很快。我在中國呆過很長時間﹐見過很多重要人物。有一件事他們談得很多﹐那就是他們希望更加注重創新和創造。這意味著要允許個人變得更有創造力﹐去承擔更多的風險。這就需要給予他們更大的自由。所以﹐我將非常密切地關注這方面的情況。其過程非常難料﹐可能會非常、非常困難﹐如果領導人處置不當﹐中國可能就會遭遇硬著陸。

《華爾街日報》:中國朝著注重國內消費的方向轉型﹐將對美中關係及全球經濟增長產生何種影響?

奧尼爾:我非常緊密地關注著中國零售業銷售額的趨勢﹐其中的趨勢是非常驚人的。我們已經看到了銷售額加速增長的確鑿跡象。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承繼的經濟體已經在實現調整。

如果國內消費增加的趨勢進一步發力﹐那麼美中關係應該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美國將能夠向中國出售越來越多的產品﹐同時並不希望從中國進口同樣多的產品。美國將更多地把中國視為機遇而非威脅。對於向中國消費者銷售消費品的美國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大好機會。

本10年的實質是美國越來越像中國﹐中國越來越像美國。這就是我如此看好全球經濟增長的原因。我好奇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對這種事情居然不是更加樂觀。你看2008年的那場危機﹐它不過就是美國消費過多、中國消費過少﹐美國貿易逆差過大、中國貿易順差過大。但兩國對這些問題的糾正都已取得明顯進展。美國目前的貿易逆差約佔GDP的3%﹐中國貿易順差約佔GDP的2.5%﹐所以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華爾街日報》:你對歐元區有何展望?

奧尼爾:我認為歐洲將回到了無生趣的狀態。按歐洲標準衡量﹐過去兩年的起伏實在是太大。歐洲骨子裡是一個了無生趣的地方。歐洲本10年的增長潛力在1.5%到2%的樣子。歐元區的危機確實是大起大落﹐但我們終將以這種或那種方式化解危機﹐問題在於什麼時候化解。這也是一個極其重大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美國是否將迎來增長?

奧尼爾:我預計本10年年均增長率為2.5%。按過去30年的標準來看﹐這會令人失望﹐但美國在上個10年平均每年只實現了1.6%的增長。美國存在兩種困境﹐一是它需要增加生產、減少消費﹐二是它擁有一個巨大的財政問題。

從某些方面來講﹐歐洲對財政赤字的處理走在了美國的前面。美國必須收緊財政政策﹐除此以外別無他法。當然短時間內是要支撐經濟﹐但從更長遠來講﹐財政赤字問題必須解決。美國今天的財政問題比歐洲任何一個國家都更加嚴重。據我們的計算﹐美國經週期性因素調整後的財政赤字佔GDP的6.3%左右﹐高於包括希臘在內的任何一個歐洲國家。經週期性因素調整﹐就是根據經濟體所在經濟週期來判斷它的表現。

《華爾街日報》:有沒有什麼新的縮略語說給我們聽?

奧尼爾:我不想被稱為縮略語先生。有人聲稱我最近又發明瞭一個縮略語叫做“迷霧四國”(MIST)﹐即墨西哥、印度尼西亞、韓國和土耳其。

我認為﹐這四個國家和金磚四國一樣﹐應當區別於其他新興市場看待﹐因為它們的GDP都佔到了全球總量的1%以上﹐都是重要經濟體。我認為本10年迷霧四國將會有不錯的表現﹐但不會有金磚四國那麼好。

《華爾街日報》:你最希望去金磚四國中的哪個國家訪問?

奧尼爾:當然是巴西。因為他們喜歡足球﹐我也喜歡足球。2012年我沒去印度﹐但我去了巴西、俄羅斯和中國。我過去去中國最多。

《華爾街日報》:魯吉•夏爾馬(Ruchir Sharma)的《經濟突破型國家》(Breakout Nations)一書引起了一定的關注。對於他對“金磚國家”這個概念的批評﹐你有何回應?

奧尼爾:我沒有看過此書。我不否認這幾個國家各不相同﹐但那又怎樣呢?他們都擁有巨大的人口和巨大的潛力。俄羅斯被認為“最弱”﹐但它在本10年給全球GDP帶來的增量恐怕比整個歐元區還要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