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奧巴馬微調"重返亞太"

作者:201331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发表亚太政策演讲,称“中美关系对于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内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2009年底,美国正式提出了“重返亚太”战略,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无疑是该战略最为积极的“推手”。但是,随着希拉里的离任,奥巴马2.0时代的美国全球战略真的会再次转移么?

  “重返亚太”成了挑拨离间的代名词

  希拉里外交的主要标识是“巧实力”,但是其在“重返亚太”中的运用并不太成功。

  有媒体认为希拉里只是小聪明,缺乏一种大智慧,在她卸任时,还有美国媒体为她的“巧实力”战略打了负分。《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希拉里所倡导的重返亚洲和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并没有给地区带来稳定,反而成为了挑拨离间的代名词,一时间,东亚各国剑拔弩张。专家指出,美国推行“重返亚太”战略的基础是亚太的稳定,而一个不稳定的亚太,一个“愤怒”的太平洋是不符合美国根本利益的。

  “重返亚太”一直都带有很明显的“希拉里色彩”,有分析指出,很多针对亚洲的决策都是出自希拉里和前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之手,而奥巴马则在某种程度上“插不进手”。

  希拉里卸任后,与其风格迥异的约翰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他曾明确表示,“不应该把中国推向我们的对立面”。专家指出,虽然美国还会将亚太地区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是会采取更加艺术的手法与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进行交往。

重新认识到欧洲的重要性

  与高举“重返亚太”大旗的希拉里首访亚洲不同,克里选择了欧洲和中东国家。

  欧洲媒体指出这是美国全球战略再平衡的一个开端,由此看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欲加强与欧洲盟友的关系。

  而在今年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发言似乎也印证了这点。他说,“欧洲仍然是美国不可缺少的头号伙伴”,并表示他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欧洲是我们与世界其他地区接触的基础”和“展开全球合作的催化剂”。

  “重返亚太”战略损害了美国与欧洲的关系,一些人士批评政府对传统欧洲盟友重视不够。但是,随着奥巴马的连任,这种情况可能出现改变。CNN认为,2.0版本的奥巴马没有了连任的压力,在对外政策方面会表现得更为精明、强硬、大胆,以显示自己的外交特点。同时,之前的“重返亚太”进行的并不顺利也使奥巴马需要欧洲助其一臂之力,并且重新认识到了欧洲的重要性。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引用了希拉里离任前的一句话,“美国不是要把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而是要和欧洲一起把重心转向亚洲”。

  心有余而力不足

  事实上,奥巴马想在第二任期内继续推行“重返亚太”战略面临诸多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国内的经济状况。

  奥巴马2.0时代,亚太战略可能会进入到深耕细作的阶段,经济布局才刚刚拉开序幕。但是美国近年来经济状况不佳,加上“财政悬崖”带来的巨大压力,给奥巴马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执行其亚太战略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中东地区需要奥巴马处理和深度介入的事情也太多。

  埃及赫尔万大学教授认为,除了巴以冲突外,已接近“临界点”的叙利亚危机、一直冒着烟的伊朗核问题等都使奥巴马无法专心于他的“重返亚太”战略。

  此外,移民政策、医改改革、控枪政策等国内问题也十分棘手,使得奥巴马政府无法将精力完全投入到亚太地区。

  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加之中国的崛起,美国即便面临再多棘手的问题,也会继续推行其“重返亚太”的战略,以帮助美国巩固在该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力,彰显自身的“存在感”。而所谓“再平衡”,不过是美国在原有政策基础上的修正罢了。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