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纽约时报:中国公司将接管巴基斯坦战略港口

作者: 2013年2月1日纽约时报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周四,巴基斯坦信息部长证实,巴基斯坦正在把一个深海港口的管理控制权转给一家中国公司。这一战略性港口商业上经营困难。
卡马尔·扎曼·凯拉部长(Qamar Zaman Kaira)称,将把这一靠近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的瓜达尔港口的控制权,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ort of Singapore Authority)手中转交给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这次移交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

凯拉称,中国公司会为瓜达尔港口注资。该港口未能完成2006年竣工时军事领导人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上将(Gen. Pervez Musharraf)定下的高目标,现在大部分闲置。
据路透社报道,凯拉说,“我们希望中国公司会投资,使港口可以运行。”
该新加坡公司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中国政府也是如此。但是,周四在北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外交部发言人称,“只要是有利于中巴友好的事,中方都会积极支持。”
瓜达尔港口曾被宣传为巴基斯坦与阿联酋繁荣的港口城市迪拜媲美的海港。过去10年来,瓜达尔港口的命运一直是有关中国在南亚军事、经济野心的猜测的焦点。一些美国战略家将其描述为“珍珠链”的最西端“珍珠链”指的是从中国大陆到波斯湾的一系列对中国友好的港口,可以使得中国海军在该地区轻松扩张。瓜达尔靠近重要石油运输路线霍尔木兹海峡
但是其他分析人士称,瓜达尔港还要许多年才能实现其潜力。他们认为,对中国暗暗扩张的担心可能有些夸大其辞
拉合尔管理大学亚洲史助理教授哈桑·卡拉尔(Hasan Karrar)谈及瓜达尔转交事宜时说,“可能会有战略意议,中国想在世界重要地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我不认为此举暗示着本地区内的军事规划。”
美国领导的驻阿富汗联合部队的供给线主要经过巴基斯坦更东部港口,并不包括瓜达尔
华盛顿可能更担心的,是巴基斯坦的另外一份声明。周三,巴基斯坦宣称,正在推进同伊朗合作一个能源项目。美国强烈反对该项目。
凯拉表示,两国计划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巴基斯坦内阁已经同意伊朗为修建巴基斯坦境内490英里(约合789公里)长的管道提供部分资金的提议。去年,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曾警告说,该项目可能会致使巴基斯坦面临制裁。
但巴基斯坦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项目的宣布是巴基斯坦选举政治的一部分。人们广泛怀疑巴基斯坦能否完成这项耗资16亿美元(约合99亿元人民币)的工程。目前,巴基斯坦正遭受严重的能源危机,汽油严重不足,加油站外排起了长队。
天然气管道工程获得民众的广泛支持,对于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Asif Ali Zardari)总统领导的政府来说,在政府为5月举行的大选做准备而解散前,宣布开展此项工程具有积极意义。虽然伊朗已经许诺提供5亿美元资金帮助巴基斯坦建设其境内的管道,但西方官员表示,扎尔达里政府仍将难以完成巴方的工程。
瓜达尔港口及巴基斯坦-伊朗天然气管道项目都有可能帮助巴基斯坦减少对美国的战略依赖,但到目前为止,两个项目都未能发挥作用。
由穆沙拉夫将军下令开展的瓜达尔港口工程起初引发了一连串房地产投机行为,开发商争相在曾经安静的渔村中开展项目。人们纷纷议论,认为该港口能够媲美远在阿拉伯海另一端的迪拜,开发商带来了建设豪华公寓楼的宏大规划。
当时建设港口耗资2.48亿美元,中国提供的资金占75%,新加坡港务集团(Port of Singapore Authority)签署了一份有效期为40年的合同,从2007年初开始负责港口运营。穆沙拉夫将军表示该港口不会用于军事用途,以此平息了针对中国参与工程的批评之声。
但巴基斯坦没能建成港口发展所需的港口或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泡沫破裂,根据港口管理网站的信息,最后一艘到港停靠的船只出现在去年11月。
“政府从没建设好港口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马路、铁轨或者仓库,”自由商业撰稿人胡拉姆·侯赛因(Khurram Husain)说,“如果港口不能提供服务,航运公司为什么要来这个港口?”
根据巴基斯坦新闻媒体的报道,新加坡港务集团在巴基斯坦政府未能交付用于港口扩建的土地后,试图退出港口运营合同。
凯拉在周三表示,新加坡和中国的公司都同意移交港口控制权,但是他没有说明具体时间。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