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日本首相爱写亲笔信,统计给中国领导人写16封


作者2013年1月30日  网易数读 
1998-2013年的15年间,日本换首相如走马灯,一共轮换了13任,共9人,但是写亲笔信的传统一直延续下来,仅第92任首相麻生太郎1人没有给中国领导人写过亲笔信。


  1月25日,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后者向习近平转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封亲笔信——这是安倍第2次给中国领导人写亲笔信,也是15年来日本首相给中国人转交的第16封亲笔信。2007年安倍担任第90任(2006.9-2007.9)日本首相时曾给胡锦涛写过亲笔信。
  1998年11月13日,第84任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委托时任自民党干事长森喜朗向时任中国领导人江泽民转交了一封亲笔信。两年后,小渊惠三中风去世,森喜朗出任日本首相。2000年,森喜朗从送信人变成写信人,他本人以首相身份向江泽民和朱镕基各写了一封亲笔信。
  小泉纯一郎为1972年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他也是给中国领导人写亲笔信最多的日本首相。2001-2005年,小泉分别给江泽民、温家宝和胡锦涛写了6封亲笔信。
  鸠山由纪夫是这15年间在任时间最短的日本首相,仅9个多月,但是他在任期内分别给胡锦涛和天津的两名小学生写了2封亲笔信。写给胡锦涛的信来得比较曲折。2010年5月1日,参加上海世博会的日本国家战略担当大臣仙谷由人把鸠山的一封亲笔信转交给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再由贾庆林代呈胡锦涛。
  2010年初,天津两名小学生给鸠山写了一封信。同年3月28日,她们收到鸠山的回信——这的确是一封由鸠山亲笔手写的书信。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