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quest ,  welcome  |  

阎学通:敢于主张的外交

作者:森安健 2013年1月6日日本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开设了一个备受欢迎的国际关系课程。听说驻在北京的外交官们也经常偷偷去听课,因此笔者利用去年12月上旬的2周时间也试着去听了这个课程。
     阎学通教授是清华大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院长。人们称其为中国的“新共产主义者(neocomms)”。新保守主义者(neocons)在美国布什前政权中主导了对伊拉克战争,因此模仿这个说法,将其称为“新共产主义者”。阎学通教授始终拥护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立场,虽然阎学通并非中国领导层的直接外交顾问,但却是对外强硬派的代表性学者,还曾经与2011年访华的美国副总统拜登进行过会谈。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在2008年将阎学通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名公共知识分子”

   在每周二的晚上7点20分,都会有600名学生聚集到位于清华大学的一角的礼堂。这时的礼堂总是座无虚席,甚至有些学生靠在墙上站着听课。身穿军装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也许是和军队的大学签有学生交流协议。

     “首先谈谈日本大选的话题”,在完全占满整个讲台的大屏幕上,显示了安倍晋三、石原慎太郎以及野田佳彦3人的姓名和选举前的支持率。“安倍是亲华还是反华?这只是表面。大家需要关注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执政党获得了众议院3分之2以上的议席,今后是否会修改宪法。日本是否将再次走向军事大国?大家要关注这点”。在竞选纲领中,安倍曾经提出要修改宪法和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此时,礼堂里非常安静。

     话题接着转向了巴勒斯坦。去年11月底,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将巴勒斯坦的地位升格为“国家”的决议。此时屏幕上显示的是“138票赞成,9票反对,41票弃权”。阎学通教授问:“中国和日本为什么都投了赞成票,都选择支持巴勒斯坦?”日本原油进口的大部分依赖中东的波斯湾地区,因此在传统上一直与阿拉伯各国保持了良好关系。但是,阎学通教授补充了一个独特的解释:“日本如果将20多个阿拉伯国家变为敌人,如果有朝一日有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决议时,恐将遭到报复。因此,日本选择了支持巴勒斯坦,不惜采取与投反对票的美国不同的行动”。

    阎学通教授指出今后在所有的国际会议上,都将出现同样的中日博弈,中国对此不能放松警惕。但同时,阎学通教授认为还中国随便支持巴勒斯坦也存在风险。“巴勒斯坦已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其策略是从联合国的外围组织开始加入,然后逐步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而这与台湾如出一辙”。阎学通强调将台湾视为本国一部分的中国对此必须加以警惕。


课程持续了2个小时,中间没有休息。面对走下讲台的阎学通教授,笔者问:“您最希望告诉学生什么?”。阎学通教授回答:“我希望让他们懂得,不论什么事情都要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不要受宣传和意识形态的影响,要冷静关注事实,进而判断对中国的国家利益而言具有什么意义”。

     美国大使馆的人员也前来听课,并作笔记。他们为什么关注阎学通教授?阎学通一直在倡导“积极外交”。中国目前正在扩大在南海和东海的活动,而阎学通教授认为中国需要开展进一步在国际社会上发出声音的外交。

      中国过去的领导人邓小平曾因1989年事件而遭到全世界的指责,而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也遭到了孤立。当时,据称邓小平召集高官说了这样的话——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沈着应付、韜光养晦、有所作为。自那以来,这成为了中国外交的基本方针,尤其是“韜光养晦”更是外交政策的代名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延续这一原则,倡导构建“和谐世界”。不过,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发生了摩擦。


中国的立场正在改变。在胡锦涛成为共产党领导人的2002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居世界第6位,而国防经费居世界第5位。如今均跃居第2位。阎学通教授明确表示邓小平提出的“韜光养晦”路线已经不再适合当今时代。

      但是,“敢于发表主张的外交”未必意味着与美国以及国际社会产生对立。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陈庆民表示,“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是合作,对立只能发生在这个大框架下”,认为“习总书记的外交重心必然是构建良好的对美关系,而对日关系应该在这个框架下展开”。

      阎学通教授曾经点评过的安倍成为了日本首相。在北京的中国和韩国外交官们似乎都满怀不解:“对日本很失望为什么日本民众选择了对外强硬派?”。在政权过渡期,外交官们都会非常敏感。强硬的言论容易受到关注,但冷静地看清大局也将非常必要。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